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远专栏]宝剑锋从磨砺出——评央视青歌赛美声组决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6日 21:22 来源:CCTV.com

  近日,笔者应邀,为2006年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撰写评论,专栏的第一篇文章,便是关于青歌赛的美声组决赛。通过观摩这次赛事,我看到当今中国青年美声演唱的最高水准,也看到了央视推出此次文化大餐的深层意义。

  央视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每两年一届,是国内此行业的最高比赛。今年美声组决赛分的两个场景,第一场景为比赛现场,紧锣密鼓,实地作战;第二场景是赛外评说,间隙品评、丝丝入扣。两个场景节奏转换,情绪互动,一张一弛,各有滋味,很是巧妙地道。有关此次青歌赛美声组的决赛,我个人以为,有几个方面比较出色,一是获奖的选手实力突出,水平伯仲;二是突显出挖掘中国民族音乐,鼓励原创歌曲的创作的宗旨;三是比赛整体布局精巧细致,舒畅自然,可看央视的大手笔、大气魄和中西融合的独到色彩。

  首先在获奖选手方面,金奖获得者与银奖获得者水平伯仲,不相上下,一方声音控制的到位,技巧掌握的娴熟自然,运用流畅,另一方感情充沛,入戏畅快,发挥出色,双方实力相近,各有所长。整个决赛男选手技巧和表演功力稍显强劲,女选手在感情处理上更为用心着力。值得称道的是,所有参赛选手的心理素质平稳泰然,既突出自我,又谨慎自信,少张扬不唯诺,有很不错的台风。

  此次决赛参赛选手惟一遗憾的就是,在“文化艺术知识和视唱练耳的测试”中的表现明显不尽人意,即便文化艺术知识掌握的不足,算是有情可原,但是有关音乐专业知识有的选手竟然无言以对,茫然若失,不能不说是一份遗憾。此次赛事选手所表现出来的问题,其实不只是存在于声乐专业或是音乐领域,它在艺术界具有普遍性。希望通过这次比赛,我们的艺术教育能够有的放矢,对症发力,使中国的艺术教育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在视唱练耳方面,一直以来,无论在音乐学院还是在演出院团,它常常是声乐工作者们的“软肋”,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当然内里有学习声乐得人要年龄稍长才能学习的局限,缺乏儿时造就的音乐“童子功”。从另一个方面这也说明,音乐或是艺术行业,它的前进道路没有捷径,只有坚持,由不得半点松懈。中国古人有话:“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西方哲人也说:“音乐是艺术里的哲学”,都有着很深刻的道理。

  我个人以为,此次比赛最为难能可贵之处,就是大赛着意增加了中国原创歌曲与中国歌剧部分的分量,要知道,在美声领域里,外国音乐大师和经典剧目的光芒环之下,在历届比赛以西方为主的理念当中,这是多么的难能可贵。美声领域展现出中国原创歌曲和中国歌剧的姿容,它的意义不在当代,而在将来。

  纵观此次大赛从阵容、结构、舞美等方面都很精细用心,能看出在某些方面借鉴了欧美大型比赛的精华部分,同时又巧妙的融合了中国特色,这一点,彰显出央视的国际化视野与胸襟气魄。

  文章先写到这里,稍后我会和大家一起关注央视青歌赛的其他赛事,共同交流,共同切磋。藉此祝贺此次比赛的每一位获奖者,经过千锤百炼,宝剑锋从磨砺出,终有收获;也祝贺每一位正在艺术旅途中前进的朋友们,梅花香自苦寒来,拼搏奋进,定会成功。(文/高远)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