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秋雨聊斋]我的责任是讲些对大家有帮助的话题 

——余秋雨点评青歌个人赛(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8日 00:49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卢芳芳北京报道):7月18日,青组合类比赛第二场结束,余秋雨的点评再次印证了他的一个观念:具体的知识不重要,希望能够和全国的电视观众一起分享一些相关的文化观念和文化态度。

  正如他所言:“到青歌赛来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寻找文化课题、能够普及文化——并不是普及文化知识。文房四宝的产地不知道不太重要、格林童话不知道我也不太在乎,我在乎的是知识后面可能牵连的文化观念和文化态度,这在中国是需要和更多的人一起交流和领悟的。”在本场讲评中,我们常常看到余秋雨的发散思维:由点到面、从一个问题引发开去,说到这背后的文化现象和文化观念,而没有停留在泛泛就题论题、评判对错的层面。试举几例:

  杨家将 VS 历史真实

  由题目杨家将的《三关排宴》故事,讲到“艺术真实”和“历史真实”的问题。余秋雨提到吴晗曾经说过:其实中国根本没有发生过一个百岁老太太领导大家打仗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仍然喜欢看,这是什么道理?“谁也不会在戏剧里温习历史。莎士比亚早期有9部历史剧,这些历史剧现在很难再上演了,因为他全部展现历史真实。后来等他成熟的时候、写出《奥塞罗》、《罗密欧与茱莉叶》、《哈姆雷特》的时候,谁也不管历史真实是怎么回事了。尽管也提到了具体的国家和朝代,但他表现的是人生哲理。”

  童话 VS 可爱

  在讲到格林童话时,他讲道:“童话可以帮助人们摆脱封闭与狭隘,即使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其实,童话一直控制着我们。”赛后,当我问起时,余秋雨解释说:“那是在讲我自己啊,我在浙江余姚的一个非常荒僻的山村长大,好多现在海外的好多学者经常问我,你们当时处在一个并不发达的、封闭的时代,而你又生活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那你是如何让自己成长得健全的?我的意见就是:只要有童话看。因为它教给我善良,它教给我想象力,教给我跨越时空的爱。那个时代,我觉得只要有童话就非常好。一个人年纪不管多老,他是不是可爱,就取决于他心底沉淀了多少童话。”

  余秋雨坦言:“题目本身并不重要,选手答得出答不出也不重要。既然坐在有那么高收视率的评委席上,我的责任就是要讲一些大家都能接受的、对大家都有帮助的话题。我觉得今天的话题我努力作到了这一点,尽力把它说开。 中央台既然创造了这样的机会,我也就必须要不辱使命,尽力作好这件事,我下面还会继续这么做。”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