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秋雨聊斋]组合:青春表达方式的代名词 

——余秋雨点评青歌个人赛(五)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7日 00:32 来源:CCTV.com

      CCTV.com(本网记者卢芳芳北京报道)716日晚,随着“士兵兄弟五重唱”的一首《来到军营》,青歌赛组合类比赛嘹亮唱响,十四支亮丽青春组合队伍相继闪亮登场。与前几场中规中矩的美声比赛不同,他们演唱的多为通俗歌曲,着撞打扮也深具时尚感,在眩目的灯光下载歌载舞,尽展青春风采。其中以劲暴街舞+说唱亮相的TF组合、民族风+轻摇滚的太阳部落、唱出闽南语独特韵味的classical组合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面对今天各组合选手的表现,余秋雨认为:“他们的综合知识考试一路进行得很顺利,而且他们的状态也很好,我比较喜欢他们的组合这种方式,他们的好处就在于充满了青春朝气,年轻人的热情有种天然的组合能力,所以组合也是青春表达方式的代名词。热气腾腾地出现在街头、在各种场合,他们组合在一起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因为年轻人还没有必要快速地、完全地找到自己,他们需要某种群体性的标志。首先,组合这种形式是他们群体性生命热度的递加,是他们年轻的自然表达方式。”

 

而除此之外,他们演唱的整个方式也充满了热情、充满了变化,极其丰富。不是向过去单向的,整个舞台也因为他们而充满了青春的激情和呐喊。

 

另外,“不仅是演唱方式丰富、他们的打扮、他们的肢体动作、表情、他们有时候用的一些小动作等等,这些都组成了一个完全意义的青春概念和现代概念。我觉得这样的演唱在我们的观众当中一定能受到比较大欢迎。这种唱法比较符合国际潮流和现在的青春韵律。所以我估计后天的‘命题对话’板块会很愉快,学习当中他们很多吸取了美声唱法歌曲的调性、而平常生活就没有那么刻板,美声唱法的选手他们学外国歌,是一步一步的学,要模仿前辈范例、中规中矩。而青春的歌手不会这样,因为我觉得这个比知识考核更重要。”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