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秋雨聊斋]:20强“命题对话”启动,期待与选手交流 

——余秋雨点评青歌赛(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4日 00:29 来源:CCTV.com

    CCTV.com(本网特派记者卢芳芳北京报道)青歌个人赛进行到第二天,面对为数不多的综合知识的题目部分,开始的一段时间里选手都没有答上来,引得余秋雨在现场惊呼:“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得分的,怎么会这样呢!”后来的3个回答得比较顺利。比赛结束之后,作为评委的余秋雨老师表示理解,他说,“这个也不能怪他们。因为越到后来,这些题目可猜测的余地就越小。因为文化题越来越少了,像试唱这样的题是完全现场,是没有可能猜测的;模唱的题也很难猜测,过去可以猜测的就是文化题,现在量也少了,所以猜测的可能性也比较小。这部分对他们来说容易卡壳。” 而从明天开始,文化综合考试将以一种全新的形式粉墨登场——闯入第二轮的美声组选手将再考命题对话,试题提前发给选手,选手可以充分准备,现场可与他本人交流,以此考核选手的理解和表达能力。

余秋雨告诉记者:“在明天开始的“命题对话”环节,将设置几个人人都能回答的题目,比如象《我的妈妈》这样的容易准备的话题、选手用一分钟在现场讲,而评委将从选手的表述方式进行判断,可以看出他的准备情况。这些话题会给选手很大的自由发挥的余地,第一没有标准答案,第二没有对错,只有好坏。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给他打分而且讲出我们打分的理由。我们为什么这样打分,你这样的表达、在哪些地方还不够好。”他特别指出:“比如有的地方,不能只是背诵,,有些地方完全没有个性,有的地方可能太老成腔等等``````像这种我们经常遇到的毛病可以当场点一下,某个地方你讲的很有个性会随时点评。”

     

      在上一场的即兴点评中,余秋雨曾经提到,希望能侧重观念的考察,有些知识不要过多的注重。他强调:“观念性的问题要变成游戏,这样才更加容易接受。知识能够讲对错,而观念的东西很难打分。特别在团体赛的时候,每个选手背后代表的是一个省、代表一个地区、一个城市、他们的观念不同、分歧很大,所以我们不得不采取这种知识题,比较难,所以从明天开始,我们可以在表述方式上进行一种评判。”这种全新的更加灵活的题型将更加有利于选手们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表达习惯、知识背景做相应的精彩发挥,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