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秋雨聊斋]带你度过20天文化之宴 

——余秋雨点评青歌赛(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3日 01:14 来源:CCTV.com

CCTV.com(本网特派记者卢芳芳北京报道):青歌个人赛开赛第一场比赛结束之后,对于今天选手的表现,作为综合知识的评委余秋雨表示很满意。跟团体赛花样百出的回答相比,面对偏难的题目,选手们发挥正常,“今天没有出现任何荒唐的回答,针对知识性的问题基本都答出一半,比较多的是欧洲的题目。知识答题也没有超出我们的预期。” 余秋雨认为,“比赛第一天,虽然选手们对打分的方法和流程不是很熟悉,但我觉得进行得很顺利。”

 

 轻松体验 文化之宴

 

“希望全国的电视观众用一种游戏的、愉快的心情,就像我们面对人类的体育比赛一样,满怀热情地来面对,这样我们继续度过20天文化之宴。谁赢谁败,讲对讲错,这些都是过眼云烟,但是全国的电视观众都在沉浸在文化的温习和回顾中,对错不重要,不要觉得谁讲错是丢人的,也不要觉得是某些歌手碰巧了,运气好之类的,都不是,他们只是一个借体,借他们来让大家认识到真正的文化知识。” 余秋雨表示:“对错是次要的,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让全国的电视观众度过文化的20天。”

 

在今晚的考题当中,涉及到欧洲方面的试题比较多,比如古罗马的万神庙、阿尔卑斯山脉等。余秋雨解释说:考虑到美声选手唱意大利文多一点,所以对意大利方面的知识应该比较熟悉。而他们不管答得出答不出,作为选手来讲不是最重要的,余秋雨表示,“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我始终坚持一点:对选手答题而言,对错次要的,就像现在,在刚刚世界杯过去、大家对意大利队还保持兴趣的时候,这时让全国的观众有机会了解到西斯庭的壁画、罗马的万神庙等等,这些属于全国人民、全国观众的一种文化温习,这场比赛的综合考题中还涉及到柳公权、颜真卿等等好多中国的文化背景,比如赵氏孤儿、朱自清,能够有一个晚上让好多的观众都在讲这个东西,我觉得非常高兴。”

 

继续回应团体赛网友指责

 

    提到上次有网友指出自己念错别字一事,其实他并没有念错,余秋雨表示:“这些观众很可爱,他们的热情也很可爱。我非常喜欢这样的网友,因为他对这样的文字较真,实际上是一种对文化认真的态度。认真的对待文化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些网友太可爱了。”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