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5集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Ⅲ--国脉》分集简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6日 14:44 来源:CCTV.com

  第十一集

  在海拔如此高的地方修铁路,世界上还没有过先例,困难是可想而知的。两个钻探队日夜不停的钻探取样,结果却让姬心丹非常失望,山体石质不仅破碎不堪,而且地下水非常多。耿震山和姬心丹为此彻夜难寐。

  吴梦达带领文秀和书光一行经日月山从南线踏勘。踏勘线路地质情况极其复杂,不是细沙地带就是湿地和沼泽,一路上他们看到无数动物和人的白骨,惊恐不已。

  耿震山又和西北唠叨书光的事,西北说自己已经放下了对书光的那份感情,他希望书光和寒松能过上顺心的好日子,耿震山这下也放心了。

  寒松还是没能挺过来,耿震山和姬心丹不知该如何告诉书光。书光踏勘回来,满心急切地要见寒松,大家强忍着悲痛不敢告诉她实情。

  恶劣的高原反映令许多队员倒下了,眼看着施工就要开始,西北决定带大家进行适应性训练。

  两个月过去了,施工仍在进行,工地上不断有伤员被抬下来,耿震山命令刘金贵三天之内必须搞到药品。

  很多天没有寒松的消息,书光终于坐不住了,要请假去看下山。耿震山不得以让文秀告诉书光这个残酷的事实,书光犹如晴天霹雳,疯了一样冲了出去。所有人看到书光凄惨的哭喊,无不心痛落泪。耿震山把寒松的遗物交给书光,里面是寒松写给书光的信,一个笔记本和一把口琴。书光撕心裂肺的哭泣声从帐篷内传来,响彻整个戈壁。

  玉娘不顾心丹的劝阻,执意请求耿震山把心丹和书光调走,心丹大发雷霆。书光向母亲表示为了寒松自己一定要留下来,她相信大伙一定能把铁路修到拉萨的。

  第十二集

  为了让书光尽快从悲伤中解脱出来,上级让她跟随吴梦达去西藏踏勘。书光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驻地,强打精神向父亲汇报工作。姬心丹不忍着到女儿如此憔悴,劝她凡事要想开,要为活着的人而活着。文秀让耿震山去鼓励西北重新追求书光,耿震山说以前他把该操的心和不该操的心都操了,还落得一身不是,这回是坚决不干了。

  粮食危机的阴影已经严重影响到工程的进度,许多队员当场饿昏在工地上。为了给大家鼓劲,耿震山亲自上阵,带领大家继续工作。姬心丹因为心脏问题住进了医院,西北关切地向书光询问心丹的病情,书光也叮嘱西北注意身体。西北感觉到从未有过的温暖。

  隧道又出现塌方,姬心丹不顾病体到现场查看原因,结果又昏倒了。医生要求立即送到山下医院抢救,众人含泪送走了心丹,耿震山决定让书光担任技术负责人。

  经济困难的阴影一步步地逼近关角隧道,工程材料严重不足,工人们吃不饱饭,体质不断下降,情绪也受到了严重的打击。西北要拿自己的帐篷跟牧民换羊群,刘金贵说这是国家财产,坚决不同意。西北斩钉截铁的表示不管到啥时候,人命都比几顶帐篷重要。刘金贵连忙找书光帮忙劝劝西北,而听了西北的一席掏心窝的话,书光被他说服了。

  耿震山实在看不下去工人挨饿,连夜找到老战友常团长借粮。常团长看到自己的战友黑黄憔悴,不由掉泪,命炊事班做点好吃的,然而端上来的却是一锅清当寡水的稀粥和野菜,耿震山知道部队也不容易,喝下两碗粥就离开了。临走前常团长还是给他带了两袋粮食,耿震山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大家终于吃了一顿饱饭,隧道口又恢复了往日的喧闹,西北望着大家热火朝天的干劲,心里很激动。耿震山回到驻地,西北用帐篷换羊群的事,气得把西北痛骂了一通,让他等候处理。

  第十三集

  大伙一听要处理西北,纷纷赶来询问,西北把他们训了一通,说好好干活才是对他最大的支持。书光向耿震山解释拆帐篷的原由,听了书光一番恳切真诚的话语,耿震山似乎明白了什么。

  上级派工作组来调查换帐篷换羊一事,耿震山主动要求承担责任,书光也要求帮西北澄清事实,李组长坚持要带耿西北回局里接受审查。工人们因为西北停职审查气愤难平,书光劝解大家说只有好好的工作才是对西北最大的安慰和支持,工人们这才强打精神复工。

  工程进展正在关键时期,耿震山坚决不同意带走西北,工程队员们也因保护西北心切差点和李组长发生冲突。西北为给工程队带来这么大的麻烦很是内疚,耿震山让文秀劝他,不论怎样他做的没有错,西北为父亲的理解而感动。

  陈坤亲自到工程队处理问题,亲眼看到民工班长五斤牺牲在工地;看到耿震山为了让同志们有盼头,把所有的粮食袋子装满稻草;看到不断有人昏倒被抬出来,又不断有人挣扎着冲上去。看到这一切,陈坤思量了很久。这时,工人们自发来到队长办公室外等候,他们是来送别的西北的。陈坤被大家所做的一切打动了,他说从西北身上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最可贵的精神,西北做的没有错,共产党需要这样的分队长!大家听到局长这番话,无不激动欢呼。

  从此,工程队的同志们干劲前所未有的高涨,耿震山带头下工地,西北组织体弱病休的同志挖野菜和捕猎,争取给大家增加伙食,连后勤处长刘金贵也主动要求参加施工。工地上,仍然不断有人晕倒被抬下来,但是立即有许多人争着冲上去。隧道内一副感人的战斗场面。

  工程如火如荼的进行,耿震山突然接到通知,由于当前国内自然灾害严重,经济形势困难,中央决定青藏线下马。耿震山无论如何也想不通,西北和书光也为此伤心难过。

  第十四集

  姬心丹得知青藏线下马的消息不顾病体赶回工程队,他表示再坚持一下,隧道是可以打通的,然而一切已无法挽回。三年多,关角已成为他们生命的一部分,众人在隧道口相拥而泣,此情此景,令天地雪峰为之动容。同志们依依不舍的告别这片他们为之洒汗流血的土地。隧道用石头封了起来,耿震山告诉大家相信要不了几年,青藏铁路一定会复工。

  工程局成立了高原冻土研究所,耿震山担任书记,姬心丹、西北和书光开始进行风火山冻土的研究。西北和书光去看望卓玛和守梁的儿子有福,这么多年来卓玛心里一直念着守梁,也牵动了书光思念寒松的心弦。

  文秀终于怀孕了,耿震山乐得合不拢嘴,高兴的找心丹喝酒。耿震山顺便请姬心丹帮忙撮合西北和书光的事,心丹有些为难。

  刚盖起来的观测站因为冻土原因开始出裂缝,书光让西北立即拆掉重建。西北指责书光设计不合理,让大家白白辛苦了一个月,书光解释说实验失败是正常情况,二人不欢而散。耿震山严厉喝斥了西北,他说西北是在跟一个死去的人较劲,西北一声不响地带人把房子拆了。

  文秀向耿震山主动要求代替书光到野外采集数据,让书光和西北好好缓和一下,她劝解书光把对寒松的思念珍藏在心底,从过去的阴霾中走出来,给自己一个幸福的机会,书光心中似乎燃起了希望的光。

  心丹向耿震山汇报冻土研究方案,耿震山丈二和尚听不明白,让心丹干脆直接提出需要,他一定全力配合,心丹无奈的笑笑。

  耿震山把西北叫到帐篷内,猛给他灌了一瓶酒,让他现在就跟书光说想娶她做老婆,西北又惊又怯。耿震山激他如果完不成任务就是个窝囊蛋,西北鼓起勇气向书光帐篷走去。

  书光看到西北冒失的闯进来,刚要发火,西北不由分说一口气把对书光的感情对她的歉意一股脑说了出来。看着西北笨嘴拙舌但发自肺腑的一番话,书光被彻底打动了,终于说出“愿意”两个字,两人幸福相拥在一起。

  西北和书光在海拔4780米的风火山上举行了简朴而热闹的婚礼,耿震山高兴的让刘金贵给文秀发电报,把这个喜讯告诉她。文秀接到电报一兴奋不小心跌下山坡。

  第十五集

  文秀抢救过来了,但孩子却没保住。耿震山赶到医院听到这个噩耗时顿时呆住了。

  孩子没了,文秀也失去了生育能力,耿震山为此整日愁眉苦脸,文秀很是委屈,二人为此闹得很不开心。西北和书光也为文秀和耿震山的事情意见产生分歧,开始出现矛盾。

  观测站终于建好了,在庆祝晚会上,新分来的大学生吴昊表演了口琴,熟悉的琴声让书光仿佛回到了从前,不禁泪流满面。这一切让西北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回到家里,西北把书光放在抽屉里的口琴拿走了。书光发现口琴不见了,质问西北,西北死活不承认,二人争吵起来。

  耿震山不堪文秀的吵闹,住到了办公室,文秀不依不饶追到办公室,两人闹到要离婚。

  书光发现自己怀孕了,但是她犹豫应不应该要这个孩子。医务室的汪丽丽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西北,西北一怒之下打了书光,书光含着泪夺门而出。姬心丹得知西北打了书光,气得火冒三丈,西北悔恨难当,向书光道歉,但是难以挽回书光受伤的心。

  文秀把请调报告摔在耿震山的办公桌上,耿震山说什么也不答应。

  耿震山和西北为他们两个最心爱的女人,都犯下了严重的错误,父子俩都不知该如何收场。

  心丹建议把书光调到海拔较低的格尔木,对书光怀孕有好处,耿震山同意了,他让文秀陪书光一起去,两人也好有个照应。书光给西北留下了一封信,便和文秀一同上路了

  耿震山接到文秀的电报说书光还有个把月就生了,西北听了很高兴,但是始终没有收到书光的信,西北心里很难过。

  书光、文秀和技术员方三印在察尔汗盐湖上采集水样,返回途中突遇大雨,汽车熄火。眼看汽车快被水淹没,书光和文秀惊恐万状。方三印拼命想把书光和文秀从车中救出来,不料书光从车上跌下来,动了胎气。三印不顾一切地抱起书光在雨中狂奔。

3/5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