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5集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Ⅲ--国脉》分集简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6日 14:44 来源:CCTV.com

  第六集

  1965年,耿震山率铁道部第一工程局第八联合作业工程队奋战在乌稍岭工地上,这里海拔2950米,是兰新线海拔最高的区间。

  已从大学毕业的姬书光已经出落成一个清秀的大姑娘了,她坐着嘎斯车来到八队报到。文秀高兴的带着书光去见耿震山和心丹。此时的耿西北正在工地上一边指挥施工,一边和年轻的技术员杜寒松商量施工方案。守梁远远看到书光走来,激动地跑去告诉西北,西北默默不语。

  文秀带着书光到技术处熟悉环境,技术员杜寒松和书光相互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书光在西北工作的地方找到了他,西北看到眼前这个朝思暮想的女孩,却不知该说什么,只含糊的打了个招呼就留下书光一个人匆匆离去。

  书光和杜寒松西北提出关于青砚岭隧道的一些想法,西北流露出一丝不快。

  耿震山问起书光回来的事,提醒西北已经不小了,该考虑个人问题了,西北笑着搪推过去。

  姬心丹向耿震山建议让杜寒松和书光负责青砚岭隧道的项目,尽管危险性很大,耿震山看着大伙高涨的热情,也就同意了。西北得知工程由杜寒松和书光负责,气就不打一处来,恰巧杜寒松来汇报工作,西北没好气的把杜寒松打发走了,守梁对西北的反应疑惑不解。书光找到西北,问他如果是因为自己而拒绝接受这个方案,她愿意退出这个工程。

  工程如期开始,西北看到杜寒松和书光热情地拿着图纸讨论着,心里很不是滋味。工人们按照方案正在隧道施工,突然洞口坍塌,一片狼籍。西北指责杜寒松设计不合理,杜寒松认为工人没有严格按照技术指标施工,二人争得面红耳赤,书光也和西北发生不快,含泪堵气离开。

  夜晚,书光来向杜寒松道别,杜寒松看出书光的离去是因为西北,他诚恳地把自己对西北的了解告诉书光,劝说书光留下来,不然她会后悔的。

  文秀猜测西北最近情绪反常,是冲着书光来的,让震山跟西北好好谈谈。

  第七集

  西北鼓足勇气向书光道歉,可书光并不领情。在耿震山的追问下,西北终于说出心里话,这些年他一直在给书光写信,可始终没有回音,他以为书光上了大学,自己配不上她了。耿震山拿出厚厚一捆信,全是被他扣下的他和书光的信件。耿震山说怕他们年龄太小,谈恋爱影响部队的纪律和各自的前程。西北看到眼前这一切,痛苦万分。

  一群藏民在铁路路基上扎下帐篷,全然不顾工程的进行。刘金贵几经劝说无济于事,耿震山让工程队撤走,等做通藏族百姓的工作后再施工。

  西北看完书光的信,满心酸楚。他找到书光,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向她讲明,恳求她的原谅,希望他们能重新开始。书光既震惊又难过,但她表示他们两人现在都应该好好冷静,把精力用在工作上。西北断定书光喜欢上了杜寒松,书光骂她无聊,西北一气之下走开,书光禁不住痛哭。

  西北考虑再三,决定向杜寒松表明自己很早就和书光在一起,警告他不要从中插一杠子。杜寒松并没有把西北的警告放在眼里。杜寒松问书光自己是否真的不应该夹在他们中间,气得书光哭着跑开。

  藏胞的帐篷在狂风中被掀翻,牛羊四散,耿震山下令所有休班人员参加救险,一定要保住藏族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守梁奋力救出藏族小姑娘卓玛和她的奶奶,自己却挂了彩。可书光却失踪了,杜寒松冒着风雨找到了陷在沼泽里的书光。书光挣扎着不让寒松救自己,可自己却越陷越深。命垂一线之际,杜寒松不顾一切救出书光。书光在风雨中委屈的哭喊着,杜寒松向她保证以后再也不会发生这种事了,二人的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雨过天晴,耿震山带领众人为藏胞们搭建帐篷,藏胞们感动地送上了奶茶。守梁喝着卓玛递上的奶茶,乐开了花,卓玛也羞怯的笑了。

  耿震山探望在救险中受伤的文秀,看着熟睡中的文秀,耿震山脸上流露中少有的温情。

  耿震山问西北恨不恨自己把他和书光的事搅黄了,西北说不恨,因为耿震山是他爹。耿震山说等他以后有了孩子就会明白了。

  第八集

  藏胞举行热闹的篝火晚会,守梁拉着西北一起参加,守梁和卓玛开心的跳舞。第二天,藏胞把挡在铁路上的帐篷都拆了,说等铁路修通的时候他们一定要来看火车。

  卓玛没有随藏胞一同离开,她找到守梁非要跟着他修铁路,西北让守梁赶紧把卓玛送回去。在回去的路上,卓玛把自己的手镯送给了守梁,守梁兴奋不已。西北发现守梁变得有心事了,守梁说他想有个家了,两个打小一起混大的孤儿,不由的满腹辛酸。

  夜里,杜寒松吹奏起悠扬的口琴,感染了文秀。她鼓起勇气向耿震山表露感情,她说想让耿震山有一个家,愿意一辈子照顾他,耿震山感动的拥文秀入怀。

  耿震山和文秀举行了热闹的婚礼,西北看到了书光,两人尴尬地躲闪彼此的目光。

  玉娘得知书光和杜寒松走得很近,让书光好好考虑,西北也是可怜孩子,该说的一定要说清楚,书光沉默不语。

  因为工程施工标准不达标,守梁和杜寒松由争执发展为动起手来。西北赶来劝架,结果也被搅入其中。耿震山一气之下撤了西北分队长的职务,让刘金贵兼任。

  成为一名普通工人的西北推着独轮车从隧道里出来,看见书光和杜寒松有说有笑,生气的走开了。耿震山找到西北,说爷儿们就该有个爷儿们的样儿,希望他从哪儿摔倒就从哪儿爬起来。

  书光和杜寒松一起看流星,杜寒松趁机向书光表示爱意,书光感动的接受了。

  由于杜寒松表现突出,上级决定将他调至更重要的工程。杜寒松认为是耿震山为了不让他和书光在一起,故意安排的。书光找到西北要说法,西北莫名其妙地被书光劈头盖脸的训斥一通,一着急冲着书光乱喊起来。

  玉娘让心丹请求耿震山准许杜寒松留下来。可无论耿震山怎么解释,玉娘就是不理解,心丹不得以拉着她匆匆离去。

  杜寒松终于没能留下来,临行前书光依依不舍,两人紧紧拥抱一起。

  第九集

  1958年冬,西北率众人艰苦奋战在老爷岭。姬心丹即将参加青藏线的踏勘,书光听说寒松也在青藏线上工作,托父亲给寒松带了些衣物。

  工地上越冬物资缺乏,耿震山让西北给书光送点心,西北尽管嘴上不乐意,还是硬着头皮去,结果被书光冷淡拒绝。

  守梁和卓玛这对有情人终于结婚了,回到工程队后见到兄弟们,守梁掩不住心中的喜悦。西北看着和自己摸爬滚打二十多年的伙伴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幸福,也很开心。守梁劝西北再和书光谈谈,西北说书光心里一直惦记着杜寒松,别人很难走进她的心里。

  姬心丹乘坐吉普车行驶在青藏线上,严重的高原反应令他头痛难忍。司机小冯说负责给西藏运送物资的汽车团,每年每个团都有三十几名战士牺牲在青藏线上,这里太需要一条铁路了,姬心丹的心灵强烈震撼了。

  耿震山突然接到母亲病故的电报,悲痛欲绝。他带着文秀、耿西北面向东方为母亲烧了一把纸。耿震山感激地对西北说:谢谢你做我的儿子,让我跟爹妈有个交代。

  隧道内的涌水十分严重,西北请求停工,书光却要求必须封堵。西北无奈只好实施封堵。结果涌水越来越大,不料洞顶塌方,西北和守梁被石块压住动弹不得。经过抢救,西北被救了出来,而守梁却永远的离开了。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好兄弟就这样去了,留下了爱人和一个未出世的孩子,西北悲愤难当,当着众人的面痛斥了书光。书光难过不已,事后耿震山狠狠的抽了西北一耳光,骂他对书光太过分了。

  耿震山宣布免去书光技术负责人的职务,停职反省。西北陪在守梁墓前,回忆曾和守梁同甘共苦的难忘岁月,对着苍茫大地失声痛哭。

  西宁至格尔木段的地层大部分为软性片岩并有断层, 姬心丹建议对南线进行详细的勘测。经过严密的计划,杜寒松带领踏勘队开始对南线的勘测,姬心丹目送战友们远行,心中一片复杂。

  书光停职后在后勤帮忙做饭,每天默默忙碌着。耿震山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让文秀请书光来家里吃饭,借机开导她,只要她咬牙挺过这一阵,将来定会有一番作为的。书光在给杜寒松的信中表达思念之情,杜寒松的思绪也仿佛回到了遥远的书光身边。

  第十集

  西北来到藏区看望卓玛和她的儿子。他告诉卓玛守梁是为了救他才牺牲的,卓玛难过不已。西北把卓玛的情况告诉了书光,书光后悔自己当初的鲁莽。西北劝她想开些,一切都会过去的,就像他对书光的感情一样。他明白书光和寒松是真心相爱,从现在开始,他只把书光当作妹妹看待,希望书光能活得开心起来。

  1959年10月1日西宁通车,耿震山率领工程队向吾农山挺进。姬心丹和杜寒松欣喜地等着耿震山的到来,不料途中遭遇洪水,道路被冲断了,工程队不能按时到达。杜寒松等不及见书光,匆匆踏上了勘测的路途。

  耿震山和姬心丹终于会面了,二人激动的对饮叙旧。书光一见到父亲,几年来的思念和委屈一下子随泪水涌出,姬心丹安慰她说每一个人都有失败的经历,摔倒了再爬起来就是好样的。姬心丹把寒松临行前写给书光的信交给她,书光看着这些信,甜蜜的笑了。

  勘测途中,寒松病倒了,为了节省淡水,他干咽着把药吞下,工程师吴梦达看在眼里,很不是滋味。寒松拖着疲惫的病体在风沙中挣扎前行,终因体力不支昏倒在荒野中。

  西北听说杜寒松昏迷的消息,立刻跨上战马前去营救。他和队员们轮换抬着担架,在戈壁上飞奔着。医生说寒松是严重的肺水肿,必须立刻送到山下治疗。书光声嘶力竭的呼唤着寒松,耿震山表示不论多大代价,一定全力以赴救活寒松。

  姬心丹和耿震山为南线勘测的人选犯愁,书光主动要求接替寒松的工作,她说这是对寒松最大的支持。

2/5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