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音乐频道 | 中国爱乐乐团世界巡演  
巡演动态
· 柏林爱乐大厅鸣奏终曲(4月1日)
当地时间3月30日晚,中国爱乐乐团在世界著名的柏林爱乐音乐厅举行世界巡演的最后一场音乐会。在德国人心目中,柏林爱乐乐团、柏林爱乐音乐厅是他们的骄傲,因为他们是以音乐为主流文化的国家,他们把音乐渗透在整个社会生活中,仅柏林城就有20万音乐工作者,占这个200万人口城市的十分之一。有四、五个世界一流的交响乐团,有三个最顶级的歌剧院,有上百个乐队,足以看出音乐是他们文化生活的最重要的一个部份。
· 中国爱乐令巴比肯听众折服(3月29日)
当地时间3月28日,正在欧洲巡演的中国爱乐乐团在英国首都伦敦巴比肯音乐厅上演又一场重头戏。巴比肯文化中心,是英联邦政府斥资2.19亿美元,在伦敦最古老的街区兴建的一座现代化文化设施,地上、地下各五层。其中的音乐厅是老牌世界名团——伦敦交响乐团的大本营,也是英国音乐主流市场的一块重要阵地,一般音乐团体很难在这里涉足。年轻的中国爱乐乐团要在这里一展身手的消息,引起了英国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 中国爱乐访问歌剧大师多尼采蒂的故乡(3月28日)
当地时间3月23日,正在欧洲巡演的中国爱乐乐团来到北意大利东部城市贝尔加莫。这里是一代歌剧大师多尼采蒂的故乡。多尼采蒂1797年生于贝尔加莫,为纪念其在歌剧方面的杰出成就,在该城市中心修建了一座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大剧院,1844年剧院落成,威尔第在这里首演了歌剧《厄尔尼南》。剧院门前水池边矗立的多尼采蒂和歌剧女神的塑像栩栩如生。
· 满城鲜花欢迎来自中国的文化使者——记中国爱乐乐团访问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3月24日)
“在这春天到来的日子,当我听到中国爱乐乐团要来访问这座城市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中国爱乐乐团是一个十分优秀的世界著名乐团,我们早就知道你们响亮的名字。今天,我们从首都和全国各地专程赶来,终于能够亲耳听到你们精美的音乐,对此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和兴奋。 高利察布满全城的鲜花既是对春天的迎接,也是对我们尊贵的客人中国爱乐乐团的欢迎。我相信音乐一定会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友好交往架起新的桥梁。”这是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高利察市市长米尔科•布鲁尔兹先生在观看中国爱乐乐团演出后说的话。
· 中国爱乐欧洲首战拿下音乐重镇威尼斯(3月21日)
当地时间3月19日,胜利完成北美巡演移师欧洲的中国爱乐乐团,在意大利音乐重镇威尼斯凤凰剧院的马丽•布朗音乐厅演出了在欧洲的首场音乐会。这个音乐厅是欧洲最古老的音乐厅,距今至少有900年历史,莫扎特的多部歌剧都是在这里首演的。这个剧场只有880个坐席,四层包厢环绕着舞台和池座,这种建筑风格被欧洲的许多著名音乐厅所采用。剧场外墙上镶嵌一幅巨大的石牌,赫然雕刻着“马可•波罗”的名字,昭示人们这里就是那位第一个远赴中国把东方文化带到西方的历史名人的故居,中国爱乐乐团巡演欧洲的第一站从这里开始,分明有着某种特殊的含义。
· 激情感动多伦多——中国爱乐乐团世界巡演北美画句号(3月18日)
当地时间3月16日,在余隆的指挥下,中国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以饱满的激情演出了在枫叶之国加拿大的唯一一场音乐会。这场音乐会在多伦多著名的罗伊•汤姆逊音乐厅举行。这里是世界著名的多伦多交响乐团的主要演出地。演出前,音乐厅总裁和执行主席恰尔利•考茨先生走到中国艺术家面前深情地说:“这儿就是多伦多交响乐团的家,你们现在坐着的椅子就是我们多伦多艺术家坐的椅子。这里从来是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家展示技艺的舞台。现在我们很荣幸地欢迎你们的到来。你们今晚演出的2700张票已经全部售出,我们在期待着你们的精彩表演。”
· 与世界著名乐团比肩竞技 中国爱乐声震纽约林肯中心(3月16日)
当地时间3月13日下午3:00,正在进行世界巡演的中国爱乐乐团,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艾非尔音乐厅举行访美第12场音乐会。十分凑巧的是,与此同时在相距不远的另一座著名音乐殿堂——卡纳基音乐厅,由世界著名指挥家杨松斯率领的维也纳爱乐乐团也有一场音乐会,客观上形成了中国爱乐乐团与这个世界名团比肩叫板的阵势。尽管维也纳爱乐的音乐会十分诱人且演出时间比中国爱乐提早一小时,但艾非尔大厅近3000个座位依旧座无虚席,大厅门口等不到一张退票。
· 中国爱乐在华盛顿受到热烈欢迎(3月14日)
CCTV.com消息(记者王晋福报道):当地时间3月11日,中国爱乐乐团世界巡演的第十场音乐会在华盛顿贝塞斯塔表演艺术中心新音乐厅举行,这座斥资一亿多美圆于今年2月建成的斯拽斯莫音乐厅,吸取了世界上许多著名音乐厅的长处,雄伟壮观又不失高贵典雅,声学设计尤为出色,坐在观众席中的任何一个座位上都能感受到绝好的音响效果。它将是著名的巴尔地莫乐团的主要演出场地。中国爱乐乐团是这里接待的第一个国外演出团体。舞台两侧摆放着中国驻美大使馆和当地人文中心赠送的花篮。
· 中国交响乐令世界刮目相看——费城华人盛赞中国爱乐在美成功巡演(3月12日)
当地时间3月9日,中国爱乐乐团在美国东部历史名城费城举行了世界巡演的第九场音乐会,这也是该乐团继在美国西海岸巡演取得巨大成功后,移师美国东海岸的首场音乐会。音乐会在费城新建的基莫中心音乐厅举行,这个投入使用仅三年多的音乐厅是目前美国最好的音乐厅之一,建筑宏伟,装饰华丽,四层椭圆型的观众席环抱着舞台,2400多个座位全部用红色的金丝绒包面。该厅也是著名的费城交响乐团的主要演出场所,前庭的巨大的弧型花岗岩墙壁上,用金属镶嵌着一排大字——费城爱乐之家。听说中国爱乐乐团要在这里演出的消息后,旅居费城的华人同胞一是欣喜二是自豪,按他们自己的话说,“人人都象过年一样”。尽管购票十分困难,但在这场音乐会的主要赞助商中国五矿集团的大力协助下,全城爱好音乐的华人几乎全部到场观看了演出。
· 中国爱乐世界巡演旧金山再掀狂潮(3月10日)
当地时间3月6日,中国爱乐乐团世界巡演到达美国旧金山,这是该乐团这次历史性巡演的第八站,也是在美国西海岸的最后一场演出。中国爱乐抵美后连续七场成功演出场场爆满的消息,即刻传到美国第五大城市——旧金山,引起了这个黄金之洲各界民众特别是音乐爱好者的极大兴趣和关注。早在去年底中国爱乐乐团世界巡演的消息公布于世,巡演计划演出场所之一,坐落于旧金山市政厅对面的戴维斯音乐厅就成为这个城市的文化热点。
· 中国爱乐世界巡演再传捷报——中国的故事赢得满堂彩(3月4日)
当地时间3月1日,中国爱乐乐团在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艾尔文勃克力音乐厅举行世界巡演的第三场演出,这场演出进一步突出了“讲述中国的故事”的主题,取得了巨大成功。音乐会上半场,《二泉映月》那委婉动人的旋律奏响,顷刻迷住了全场千余名听众。一曲奏毕,全场掌声四起。当地从事艺术摄影的大卫琼斯先生一边拼命地鼓掌,一边跟身边的朋友说,“太美了!中国的音乐太美了,中国的文化太美了,我非常喜欢!”
· 中国爱乐乐团世界巡演首场演出获得成功(2月27日)
中国爱乐乐团横跨欧美7国,历时41天的世界巡演25号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市拉开帷幕。音乐会以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沙皇的新娘》序曲开场。在不停转换节奏的旋律中,乐团的艺术家们表现出了高超的音乐控制能力。继而他们又献上了《G小调第一钢琴四重奏》和《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等经典名作以及中国传统的优秀作品《良宵》和《二泉映月》。 中国音乐家的精湛演奏充分展示了中国交响乐发展的最新成果和蓬勃活力,听众们毫不吝惜地将热烈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地献给了乐团。
巡演图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中国爱乐乐团
中国爱乐乐团是在中国广播交响乐团基础上组建的国家级交响乐团,直属于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余隆担任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中国广播交响乐团成立于1954年,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交响乐团之一,举行过许多重要音乐会,曾与马友友等著名音乐家合作,对中国的音乐事业有着重要贡献。中国爱乐乐团于2000年5月25日正式成立。乐团以推动中国的交响乐事业为使命,确立了“国内一流、亚洲前列、世界著名”的发展目标。
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
余隆是活跃于当今国际乐坛的杰出的中国指挥家。曾应邀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担任客席指挥。他曾经在德国、法国、荷兰、瑞士、波兰、匈牙利、葡萄牙、斯洛伐克、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和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登台指挥。与世界著名的指挥家内维尔·马里纳,钢琴家米哈伊尔·普雷特涅夫,小提琴家伊扎克·帕尔曼、弗朗克·彼得·齐默尔曼,大提琴家玛特·海莫维兹,单簧管演奏家查尔斯·内迪克和女高音歌唱家蒂齐娅娜·费贝利希尼等合作,指挥过德国汉堡歌剧院、柏林广播交响乐团、莱比锡广播乐团、英国圣马丁乐团、匈牙利布达佩斯广播交响乐团、布莱梅爱乐乐团、法国尼斯大剧院、爱尔兰国家爱乐乐团、澳大利亚ABC交响乐团、香港管弦乐团和新加坡交响乐团等知名的乐团和歌剧院。
乐团各声部首席
中国爱乐乐团小提琴声部首席:陈允
中国爱乐乐团小提琴声部首席:吴阳
中国爱乐乐团大提琴声部首席:黄远泽
中国爱乐乐团低音提琴声部首席:邵世歧
乐团各声部首席
中国爱乐乐团首席单簧管:樊巍
中国爱乐乐团首席双簧管:张正地
中国爱乐乐团首席大管:朱垣平
中国爱乐乐团小号声部首席:韩宴庭
爱乐图库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