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音乐频道 > 乐坛资讯 > 正文

与世界著名乐团比肩竞技 中国爱乐声震纽约林肯中心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6日 11:20)



演出结束后祝贺的美国朋友把后台的走道挤得水泄不通

退场的观众热情地向艺术家招手致意

  (记者王晋福报道):当地时间3月13日下午3:00,正在进行世界巡演的中国爱乐乐团,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艾非尔音乐厅举行访美第12场音乐会。十分凑巧的是,与此同时在相距不远的另一座著名音乐殿堂――卡纳基音乐厅,由世界著名指挥家杨松斯率领的维也纳爱乐乐团也有一场音乐会,客观上形成了中国爱乐乐团与这个世界名团比肩叫板的阵势。尽管维也纳爱乐的音乐会十分诱人且演出时间比中国爱乐提早一小时,但艾非尔大厅近3000个座位依旧座无虚席,大厅门口等不到一张退票。

  艾非尔大厅历来把重要的音乐会安排在周末下午,中国爱乐的这场音乐会吸引了美国政界、商界、金融界和文化界的众多要人前来观看,许多国际知名的演出经纪公司的高层代表和著名乐团的音乐总监等专业人士,以及所有闻讯的中国旅美音乐家,包括谭盾、陈怡、林昭亮、莫华伦、黄英、黄戎等音乐才子,均悉数到场。

  音乐会依然以《沙皇的新娘》序曲开场,一开始中国爱乐艺术家就以良好的音乐素养和优美和谐的音色,令整个艾非尔大厅内所有的听众为之一振,让挑剔的美国主流社会的听众领略了这支中国乐团演奏的高水准和中国音乐带来的神奇效果。每曲奏毕,听众席都爆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当下半场中国版《大地之歌》和巴托克《神奇的满大人》为听众激情讲述了中国的故事之后,全场掌声更是经久不息。指挥余隆带领全体演奏家在观众的掌声中多次谢幕后,余隆再次请出郎朗对观众说:“下面我们将演奏中国交响音乐最具经典意义的精品之作钢琴协奏曲《黄河》,作为中国爱乐乐团的礼物送给纽约的观众朋友。”这时,本已十分热烈的观众席顿时更加沸腾,包括三层包厢在内的全场听众齐刷刷站起身,长时间鼓掌,掌声、欢呼声几乎要把音乐厅的屋顶掀翻。随着冼星海的《黄河船夫曲》的动人旋律在郎朗的手指间奏响,在场的观众无不为之动情。当乐队与钢琴以宏大的音响奏鸣出东方红的乐段时,半数以上听众都被感动的流下了泪水。艾非尔音乐厅经理兴奋地说,这种场面是这里近年来从未出现过的,你们的演出实在是太精彩了!

  演出结束后,众多观众涌向后台,祝贺演出成功的美国朋友把余隆、郎朗等艺术家休息室外的走廊挤得水泄不通。在指挥休息室外的会客厅内,上百位美国各界的朋友争相请余隆为他们签字留念。历史学家杰克•迪得到余隆的签名后,欣喜万分地说:“我到过中国11次,你们的音乐引起我许多美好的回忆,音乐把中美两国人民连在一起。”美国著名传记作家库恩夫妇对余隆说,“你的音乐把我和我的朋友们全部征服了!从你们的音乐里我看到了一个崭新的中国!”

  很多美国音乐界的人士更是对中国爱乐乐团的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由衷的赞赏。大都会歌剧院艺术委员会成员、朱丽亚音乐学院教授、小提琴家钱汶对乐团随行人员说:“中国爱乐的世界巡演,特别是能够赢得美国主流社会的欢迎,这是中国音乐家的一个壮举。特别令人兴奋的是,这次中国爱乐在林肯中心的音乐会是被作为艾非尔音乐厅“伟大的演奏者音乐会”演出季中的一场,是与世界著名乐团排在一起的,这首先就是中国音乐家的荣誉。这场音乐会是我听到的中国乐团最好的一场演出,各方面水平都非常高,某些地方甚至比一些世界大牌乐团都好,太难得了。艺术家整体素质非常高,如果有更好的乐器,声音一定会更好。说中国管乐差,我听不出来。最重要的是把中国的音乐带进美国,《二泉映月》、《黄河》都把美国听众迷倒了。观众站起来鼓掌,不是轻易就有的,一般是对好的演出前面站起来,后面跟着起来,像你们的演出是全体观众一起站起来鼓掌,这在林肯中心是从来没有的。我真为中国音乐家、为中国人感到自豪!

责编:芊川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