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影视快讯----
影坛人物----
幕后花絮----
电影特技----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一周电影排行榜

9月28日—10月04日
故事片 侦察兵
故事片 特警伏魔
宋河动作90分 致命密函
故事片 寻枪
佳片有约 珍珠港
故事片 我的美丽乡愁
故事片 雷霆战警
中国电影报道(周末版)
佳片有约257(1)
译制片 憨豆先生(英国)

编辑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一周国际影讯 >> 电影特技 >> 正文
悉尼港惊人的跳水特技
从120英尺的高度跳入悉尼湾……这是澳大利亚警匪片《水老鼠》中的一个惊人片段。拍摄这样一个戏剧性的镜头,最需要的是勇气和体能。
这个特技需要一位大学教授来负责特殊的电脑程序和物理技术。
这个特技要求演员头先入水,而且要动作连贯,一气呵成,用连续镜头拍摄,但是120英尺实在是太高了,这很难办到。

  从120英尺的高度跳入悉尼湾,这是澳大利亚警匪片《水老鼠》中的一个惊人片段。拍摄这样一个戏剧性的镜头,最需要的是勇气和体能。
  助理导演 :我们有助手在这,继续吧。
  这个特技需要一位大学教授来负责特殊的电脑程序和物理技术。要求演员头先入水,而且要动作连贯,一气呵成,用连续镜头拍摄,但是120英尺实在是太高了,这很难办到。特技指导和第二小组导演盖伊·诺里斯负责拍摄这个特技动作。
  盖伊:他们一准备好,我们就开始。
  盖伊是澳大利亚最有名的特技演员和指导之一,他曾经参加过《疯狂麦克斯2——开路先锋》还有《奎格雷》的拍摄。盖伊是因为他发明的减速装置而闻名的,这套装置可以让特技演员达到一定的冲击点之后再做自由跳水动作。
  盖伊:从身体角度来看,120英尺的头朝下的跳水动作是十分危险的,所以我们要做的是制造假象,让人以为演员真的能做到,但并不用真的去做,只要肉眼看上去象连续的自由跳水就行。
  而时间的问题,计算起来也极为困难,因为水有减速作用。负责表演这个特技动作的是澳大利亚特技演员保尔·多伊尔,他和盖伊在计算数据。首先由一个被工作人员称作“威利”的大桶来代替特技演员做测试。
  盖伊:准备好,“威利”的重量和保尔完全一样,但是要考虑的不光是保尔的重量,还要考虑重力问题。我们在“威利”上安装了测试仪器,这样就能知道缆绳绳尾的重量,这就是“威利”真正的重量,再乘以地心引力系数,就是他停止时的重量。
  盖伊把他的数据送到了悉尼科技大学物理学家休·霍格手上,她编写了一组电脑程序来分析这一特技中的物理变化性。
  休:现在,如果我们能得到正确的速度和角度的话,我们就能做到了。
  盖伊:我们可以改变这个特技中的每个细节,所以我们能测定不同的重量,长度和其他一些因素。我们可以测试并计算出我们该不该让他减速,20英尺或50英尺,所以这个系统不光可以改变高度还能改变减速的方式。
  看完所有的数据之后,盖伊决定在水上方10英尺处减速,并且一直持续到水下8英尺。即使有电脑的分析,这个特技仍然很危险。接受过水中营救特别培训的医务人员就在一旁等候,以应付随时可能发生的状况。
  助理导演:我们开始啦,开拍。
  保尔的眼睛受了点轻伤,盖伊决定不再让他参与这个特技的拍摄。接手表演这个特技的是原来负责加速装置的年轻特技演员约翰·沃尔顿。
  约翰:我真的很兴奋,非常兴奋。我为保尔感到遗憾,真的,如果由他来跳水的话,一定会很棒,他已经做完了所有艰难的测试。我真的很幸运能够接手。
  约翰和保尔的体重身高完全一样,而且为了表演这个动作,他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约翰:我们开始吧。
  盖伊:他看过威利的所有测试,了解整套系统,知道整个过程,但是他仍然很激动,当他要接替保尔做这个特技时,简直兴奋极了!
  由于他们做了认真仔细的准备工作,这个特技完成地非常顺利。
  盖伊:效果非常好,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我们的表演者做了一个非常漂亮的高空跳水,棒极了。 
  经验、体能和创造性的科学技术,组合在一起拍成了这个危险的跳水镜头。

责编:曹宇蕾 来源:世界影视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