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影视快讯----
影坛人物----
幕后花絮----
电影特技----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一周电影排行榜

9月28日—10月04日
故事片 侦察兵
故事片 特警伏魔
宋河动作90分 致命密函
故事片 寻枪
佳片有约 珍珠港
故事片 我的美丽乡愁
故事片 雷霆战警
中国电影报道(周末版)
佳片有约257(1)
译制片 憨豆先生(英国)

编辑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一周国际影讯 >> 电影特技 >> 正文
特技人与马的故事
在惊险刺激的《第一滴血3》中的西尔维斯特·史泰龙参与表演了很多特技动作。在马背上的特技动作可以说是影片中最激动人心的表演之一,史泰龙亲自表演了马上特技的许多动作。他骑的是一匹受过良好训练的马,史泰龙叫它"赫拉肯"。那些太危险的特技动作仍然是由特技人员代替演员进行表演的,这是很难的,因为马背上的表演,人以及武器的组合很麻烦。

    在惊险刺激的《第一滴血3》中的西尔维斯特·史泰龙参与表演了很多特技动作。在马背上的特技动作可以说是影片中最激动人心的表演之一,史泰龙亲自表演了马上特技的许多动作。他骑的是一匹受过良好训练的马,史泰龙叫它"赫拉肯"。那些太危险的特技动作仍然是由特技人员代替演员进行表演的,这是很难的,因为马背上的表演,人以及武器的组合很麻烦。
    史泰龙扮演的是美国战斗专家约翰·兰博,他加入了阿富汗自由战士团,与入侵的苏联军队进行殊死搏斗。指导所有特技动作的是著名的特技指导维克·阿姆斯特朗,他曾指导过电影《全面回忆》、《超人》和詹姆斯邦德式的惊险片《永不说不》。
    阿姆斯特朗:我有许多出色的特技演员,还有史泰龙,他和我们一起工作,每次都和我们一起冒险,他很有献身精神。
    电影中最具挑战性的部分之一,就是兰博必须参加一个阿富汗部落的游戏,以证明他的英勇。
    维克:有一幕就是约翰·兰博在骑马奔驰中斜挂在马上,并捡起地上的山羊,这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容易的事。
    阿姆斯特朗:我们反复地进行练习和预演,最后史泰龙终于能够离开马鞍,挂在马背上并捡起山羊,这真是太棒了,他很有成就感。
    但是拍摄过程中最让人担心的时刻,是直升机进攻的时候,一个特技飞行员下降的比任何人预料的都低。
    维克:我停止了呼吸,大概有几秒钟,他实在是落得太低了。这是一个惊人的场面,史泰龙和两匹马,还有直升机,这真是很神奇。
    维克·阿姆斯特朗将马术引入《第一滴血3》,是因为他从小就在父亲的英国农场上长大,那时候他常常骑马奔跑,一位有才华的赛马骑师骑着自己的马闯入了电影界,拍摄了1966年的间谍片《阿拉伯》。
    阿姆斯特朗:我突然觉得这十分奇妙,我有钱,也有机会去旅行了,这实在让我很兴奋,从那以后我就一直在干。
    随着名气的增长,他作为特技替身参加拍摄了一部高成本电影,理查德·阿滕伯勒导演的战争片《夺桥遗恨》。由于其庞大的明星阵容和强烈真实的战争场面,《夺桥遗恨》成为当时投资最昂贵的电影之一。
    阿姆斯特朗:桥上拍摄的每一片段都是之前几个月就已策划好的,我认为这是我参加过的最有计划性的电影之一。
    之后阿姆斯特朗创作并表演了他最难忘的特技,在乔治·卢卡斯和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的《印第安纳·琼斯》系列中,他与演员哈里森·福特合作并表演。
    福特:在我们拍摄《印第安纳·琼斯》系列时,维克和我看上去非常象,以至于我妻子常过来给维克捶背,她把维克当成了我,我们的外表真是太象了。
    在拍摄《印第安纳·琼斯》和《最后的十字军》时,阿姆斯特朗设计了他一生中最复杂的特技,即从马上跳到正在行驶中的25吨坦克上。阿姆斯特朗骑着“赫拉肯”,那匹史泰龙将在《第一滴血3》中骑的马,仔细计算着马和行驶中坦克的速度。在做这一特技前,阿姆斯特朗给马安装了一个特殊的“梯式”马镫,这可以为他15英尺的跳跃提供一个小站台。
    阿姆斯特朗:我的脚踩在这些梯子上,比马鞍顶部低大约2英寸,这使我的跳跃变得更有力量。
    福特:作为一名特技演员,维克总是综合了他的智慧、技术和勇气去做他必须做的事;作为一个特技指导,他有一种天赋,可以把一个特技分解成几个部分,让演员能自己完成。
    在卢卡斯和斯皮尔伯格要求福特亲自表演特技时,这种信赖是必需的。在阿姆斯特朗的监督下,特技小组为福特的每个动作都做了精心的计算。
    阿姆斯特朗:我们想出了一个方法,让靠着墙行驶的坦克看上去象要压碎福特,但事实上却并没有压到。完整的场面应该是阿姆斯特朗滚离了坦克,之后就由福特接着表演。《印第安纳·琼斯》和《最后的十字军》是维克·阿姆斯特朗在镜头前的最后一次表演。
    阿姆斯特朗:我一直认为40岁是我的截止点,每个人都得退休,能在颠峰时期退休很不错。
    阿姆斯特朗在《宇宙战士》和《罗伯·罗伊》这样的高成本电影中担任了第二小组导演,他仍然是十分重要的。在工作之余,他会回到英国的家中,尽管远离好莱坞,对阿姆斯特朗来说,回到那全力以赴的动作世界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他将继续在大屏幕上创造历史。

责编:曹宇蕾 来源:世界影视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