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影视快讯----
影坛人物----
幕后花絮----
电影特技----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一周电影排行榜

9月28日—10月04日
故事片 侦察兵
故事片 特警伏魔
宋河动作90分 致命密函
故事片 寻枪
佳片有约 珍珠港
故事片 我的美丽乡愁
故事片 雷霆战警
中国电影报道(周末版)
佳片有约257(1)
译制片 憨豆先生(英国)

编辑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一周国际影讯 >> 电影特技 >> 正文
《震撼拍摄》系列之五
回到泰国,马克的摄制组开始准备“明日帝国”的一场拍摄。
马克:“在泰国我们有两架直升机,一架是灰绿色的、另一架是拍摄机。直升机作为工作平台。”
拍摄这个大全景要靠飞机前部安装的“鼻尖”摄像机。
马克:“‘鼻尖’摄像机是用来拍摄邦德乘直升机来到泰国曼谷的大全景的。”

  回到泰国,马克的摄制组开始准备“明日帝国”的一场拍摄。
  马克:“在泰国我们有两架直升机,一架是灰绿色的、另一架是拍摄机。直升机作为工作平台。”
  拍摄这个大全景要靠飞机前部安装的“鼻尖”摄像机。
  马克:“‘鼻尖’摄像机是用来拍摄邦德乘直升机来到泰国曼谷的大全景的。”
  “鼻尖”摄像机的左推右移是通过马克调整机头的方向来实现的,有遥控推拉装置。这个摄像机很容易安装,一边的机窗换成特制机窗,把摄像机安上去,放置在直升机的正前方,摄像机和遥控系统都被安装在飞机上。这种摄像机的特点之一是它可以旋转到垂直位置,对正下方进行拍摄,这样就可以拍到导演需要的一些河流的画面。马克决定拍摄高速行进和在建筑物间转弯的漂亮画面,约翰看着画面监视器遥控操纵聚焦、曝光和推拉,他们所拍的画面都录了下来,所以返回之后,还可以查看。
  马克:“我们开着飞机用‘鼻尖’在四周拍摄,这次我们需要这样的镜头。我们在直升机上,没有其他人在飞机上,我驾驶着飞机在四周转悠,做些调整,把摄像机推近些,这样画面相当漂亮。”
  广角镜头让高大建筑物向看上去很雄伟。
  马克:“我们采用了双驾驶员,因为在大城市里飞这么低会遇到很多障碍物,升降机、线缆,几秒前提醒一下就能避免发生恐怖的事情。”
  这部影片最惊人的特技表演即将开始了,摄制组占据了整个街道,这场戏出现爆炸、枪林弹雨,动用数百演职员。最危险的是,马克要驾驶飞机让机上的歹徒向邦德开枪,在邦德和女伴骑着摩托车逃亡的时候,导演阿姆斯特朗已经和两位特技演员谈论了细节,空中摄制组以特殊的方式协助地面摄制组。
  马克:“问题是地面上的状况十分复杂,我们难以确定方位,因为挤在一起的物品和人员使得我们无法看清。”
  亚当:“这边布置着球形摄像机、导轨车,绝大多数子弹纷飞的场面在这里发生。导轨车在这边可以向前运动,球形摄像机负责跟拍摩托车的运动,局面就是这样。”
  正式拍摄这一幕之前,马克亲自来观看演练,以便把危险降到最低。他必须要知道特技的细节和怎样驾驶直升机。
  马克:“我们追赶邦德和他开的摩托车,第一次制造烟雾的爆炸给他们时间在一个堡垒前转弯,又一次爆炸在我们身后发生,显然我们必须在正确的时间在正确的地点出现,如果我没有搞砸的话。”
  导演阿姆斯特朗看了回顾的画面后决定开始拍摄,现在不出差错的完成任务就取决于马克了。他的直升机已经准备就绪,摄像机也摆好了,组员们准备好上天作业了。
  马克:“在船上,我和亚当讨论我们要做的这一幕,决定直升机的操控和时间问题,因为在这场戏里我开的是‘动作飞机’。对直升机而言,冲锋枪的危险在于开枪射击引起麻烦,飞机必须知道是否可以降落,或者跳伞降落或者下达命令继续行动,因此必须非常谨慎。我们非常认真仔细地讲解,让所有的成员在紧急情况发生的时候可以帮上忙。你们必须尽快降落,不要飞来飞去,就呆在那里。如果发生反转,内部保护系统会启动。我经历过一次严重的事故,有人从飞机里跳了出来,因为他以为好莱坞的经典影片不会制造那样的爆炸场面。他要呆在飞机里,至少还可以有点保护,他跳出飞机落下了,不幸的是我们没有得到消息,从上方飞了过去。两个人跳了出来,一个在跌入了丛林,还有一个也受了重伤。还有特别要注意,这是操纵杆,记住你的脚不要碰到它,操纵杆是负责飞机升降的,无论在什么时候不要让你的脚碰到它。大家会提醒你的,但是自己也得记着,记住千万不要忘了。我们飞的极低,看到爆炸冒出来的烟雾,摩托车转过堡垒,另一个爆炸在我们身后发生,灰尘和脏物可以使发动机熄灭,要是它在五百人的头顶上熄灭,那就是一场死亡和毁灭。”
  紧张起来是很重要的,它是保护的一部分,有时候形成一种局面,如果不这样,你不斗志高昂,无所畏惧,可能导致毁灭性的后果。
  马克通知导演他准备好了,一旦开始一无反顾。
  马克:“一天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汇成了最后辉煌的一刻,让人兴奋,真的,非常高兴,完成任务回家后感觉真棒。”
  挑战极限、翱翔蓝天,马克不断地将他的杰作奉献给电影观众,让人们体会惊险刺激。
  马克:“我很喜欢冒险和刺激,我希望过刺激的生活,我喜爱空中特技,这是严肃但非常精彩的活动,因为它不仅仅在世界各地旅游,我就是喜爱它。”

责编:曹宇蕾 来源:世界影视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