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影视快讯----
影坛人物----
幕后花絮----
电影特技----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一周电影排行榜

9月28日—10月04日
故事片 侦察兵
故事片 特警伏魔
宋河动作90分 致命密函
故事片 寻枪
佳片有约 珍珠港
故事片 我的美丽乡愁
故事片 雷霆战警
中国电影报道(周末版)
佳片有约257(1)
译制片 憨豆先生(英国)

编辑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一周国际影讯 >> 电影特技 >> 正文
《震撼拍摄》系列之二
特技设想是仅仅依靠一根绳索,一个人从一架飞机转移到另一架飞机里,在海拔一万八千英里的高度,而且飞机正以每小时二百一十五英里的速度前进。
马克:我们将DC9型飞机定为幸运出发点。
西蒙:采用DC9型飞机,如果你拉动特定的装置,飞机后面的尾部整流罩就会脱落。

  特技设想是仅仅依靠一根绳索,一个人从一架飞机转移到另一架飞机里,在海拔一万八千英里的高度,而且飞机正以每小时二百一十五英里的速度前进。
  马克:我们将DC9型飞机定为幸运出发点。
  西蒙:采用DC9型飞机,如果你拉动特定的装置,飞机后面的尾部整流罩就会脱落。
  马克:绳索在气流中上上下下地摆动,我们上上下下地跟随着。
  西蒙:湍流和气温使得飞机总是改变高度,他们实际上无法成功拍摄,头脑里只想着全力以赴,全神关注。他们要我在DC9飞机外下滑一百五十英尺。这个创意简单说就是他们向着我搭乘的飞机飞过来,然后放绳索,在他们飞过来的时候,当我出现在与机舱口相同的高度时,他们把我拉进去。
  马克:就在那个时候,我们遇到了湍流,他在一边被卡住了。
  西蒙:飞机飞过来的时候,我弹过了机舱口。
  马克:西蒙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我很担心后面的四个巨大的发动机。
  西蒙:我滑到了飞机顶部,很靠近发动机,实际上,一点也不美妙,我就像一只猫,爪子紧紧地抠着飞机顶部。
  马克:我们就说够了,我们离开那里,让他解开绳索。
    解开了绳索,马克让飞机驶离西蒙,这样他就可以安全地跳伞降落。
  西蒙:我一遍一遍地想,如果再来一次,该怎么做,怎样才能成功。到了最后,他们决定不必进行第二次了,他们已经得到了想要得到的效果。
  马克:你只会看到西蒙靠近机舱口,看见他被拉了进去,剪辑到此为止,这项任务圆满完成了。
  西蒙十分感谢马克的高度评价:我的工作让我走遍天下,马克特别令人尊敬,实际上,没有其他人比他还要出色。
    在拍摄这个商业影片时,马克必须驾驶直升机垂直降落,跟踪拍摄跳伞人员,这必须一次成功。拍摄这个场面他需要特别的设备,马克使用了球形摄像机(GYROSPHERE),它装备有完整的摄像系统的仪器,放置在一个球体里挂在直升机的侧方。仪器的支撑架挂在直升机的底部,沉重的动力装置平衡了摄像机和仪器的重量。
  亚当:球形摄像机由陀螺仪稳定,非常的平稳,我们可以平稳的拍摄地面的景物,要拍我们需要的镜头就得靠近人群,就必须保持平稳。
    尽管这个系统相当的大,但它庞大的外形不会影响飞机以每小时一百英里的速度飞行。摄像机的控制是在飞机内通过遥控系统进行的。马克只能一次成功,镜头必须平稳,完整地拍下跳伞场面。
  马克:这个镜头看起来无法一举成功,因为整个摄制组、驾驶员、摄像师可能无法彼此信任。亚当来做动作,因为我将把飞机开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然后像块石头一样地下坠,以便跟拍跳伞人员。亚当信任我,他承担着跳伞的艰巨任务,而我要一直呆在他旁边。
    只有一次机会获得成功,马克是能够完成任务的人。
  马克:一举成功,要求丰富的经验,冷静的头脑,全神贯注拍下画面。
    空中拍摄是一个压力沉重的工作,总是处于压力之下,将小组和设备使用到极限。
  马克:在孩子和工作的问题上不断出现冲突,还有妻子和婚姻,我常问自己这是为了什么?
    妻儿的弱小使得马克把空中拍摄的危险时刻记在心上。
  马克:我知道这是个危险的工作,我总是仔细检查,把出错导致危险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程度,把危险提前考虑进去。要知道,事实上,我无法控制一切,上帝或是什么人控制着。有一天我发现自己变得脆弱了,那就证明我出问题了,就是一个平衡的问题,我要做好父亲,看着孩子长大成人,和家人相伴一生,我也喜爱从事特技工作,我的头盔背面有个口号:安全的飞行就是没有意外。对我而言,命运是由我们的所作所为决定的,我必须努力工作,不出现任何意外,安全牢记在心中。马克又面临着新挑战,在另一部占姆邦德系列片《明日帝国》中,马克驾驶飞机从一艘英国海军战舰前部几英尺擦身而过。
  马克:我们大家确信,我们创造的戏剧性的效果是这部戏扣人心弦的重要因素。
    导演已经把故事示意图交给了他,马克和亚当担任摄像师,他们在地面上商谈好细节,因此一旦飞上天空,两个人都清楚应该做些什么。
  马克:这就是我要说的,他们需要更具戏剧性的效果。
    这一次他们要用放置在直升机一侧的摄像机拍摄。
  亚当:这种设备是拍摄动作效果时需要的,影片中飞机飞过,镜头快速移动来拍摄大全景以及其他场面。实际上,整个系统平衡了摄像机的重量,机舱中的座椅被撤掉,这样摄像机就可以灵活地移动摄像镜头,只要拍摄并尽量保持摄像机的平稳就可以了。那边有图像输出装置,我们录下了所有拍到的画面。
  马克:开那样的大船一定非常有意思,就像小男孩在家玩的游戏。为了得到戏剧性的效果,我们必须飞得非常低,很靠近这艘船。我们以六十度角每小时六十五英里的速度飞来,而船是以30度角每小时三十五英里的速度航行,加起来,速度超过了一百英里每小时。
    每小时一百英里的速度意味着不同的拍摄效果,马马虎虎的、不同凡响的、完美无缺的、以及死亡,仅仅是几秒钟的差别。
  马克:有几秒钟可以利用,我们要好好利用这几秒钟,尽量捕捉奇妙的画面。我们不想栽进水中,或者死在船前面。我们逐步逐步地进行,直到感觉到安全没了保障就停止。
  马克:为了得到非常短暂的画面要做大量的工作,这就是这项工作的真面目。

责编:曹宇蕾 来源:世界影视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