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影视快讯----
影坛人物----
幕后花絮----
电影特技----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一周电影排行榜

9月28日—10月04日
故事片 侦察兵
故事片 特警伏魔
宋河动作90分 致命密函
故事片 寻枪
佳片有约 珍珠港
故事片 我的美丽乡愁
故事片 雷霆战警
中国电影报道(周末版)
佳片有约257(1)
译制片 憨豆先生(英国)

编辑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一周国际影讯 >> 电影特技 >> 正文
《震撼拍摄》系列之一
全世界的电影观众都看到了这些令人叹为观止的动作特技,千百万人在影片展示特技效果时,为之屏住气息,坐在座位上不敢动。

   全世界的电影观众都看到了这些令人叹为观止的动作特技,千百万人在影片展示特技效果时,为之屏住气息,坐在座位上不敢动。

实际上大多数动作和冒险是镜头没有办法拍摄的。飞行员、特技师、摄制组冒着生命危险,把机器设备运用到极限,仅仅是为了拍摄几秒钟的镜头。这一领域中最出色的是空中摄影天才马克沃尔夫,无论多么困难多么危险,马克总能拍下令人惊心动魄的场面。

马克:我的工作实际上是把拍下镜头展示在银幕上而不出人命,我必须得在取得镜头的同时保住生命。

    二十年中马克在六十部影片中挑战极限。这次,马克负责占姆斯邦德系列之《明日帝国》的空中特技摄影,占姆斯邦德将要在比利牛斯山脉上空打一场恶仗。影片导演维克阿姆斯特朗有一个大胆的计划。

导演:邦德将会爬上飞机座舱,在这儿和驾驶员打斗,还要驾驶在跑道上飞机。周围所有的东西都在他的射程之内。另一架飞机滑过来,要追赶他。邦德这时候掉转机头,向前滑行,起飞,炸掉它。

马克负责空中摄影,他要将维克设计的故事情节变成真实的画面。马克将行动的所有细节都仔细演示过了。这些飞机模型将由真实的俄制L37战斗机替代,速度达到音速的两倍。为了拍摄空中格斗,马克还需要一架直升机紧随其后进行拍摄,摄像系统必须能抵御直升机外强烈的气流。

马克:这个摄像系统穿过机舱有着广阔视野,摄像头呈60度,暴露在外部的部分十分庞大,摄像机的其余部分在机舱内部,放置在本该搁放座椅的地方。

    在数天的计划准备后,工作小组要演练和拍摄邦德驾驶偷来的飞机逃跑的场景。为了拍摄这场空战,三架飞机不顾危险近距离飞行,时速三百五十英里,两架战斗机和负责摄像的飞机常常仅仅相距二十英尺。

马克:我们需要做这项工作的飞行员是千里挑一的,他们必须万分精确,必须经验丰富,必须头脑冷静,表演必须吸引人,但不能买弄技艺。

第二架战斗机首先开火袭击占姆斯邦德的飞机,空战开始了,糟糕的是不确定的山间气流加剧了三架飞机行动的危险。

马可:要驾驶飞机,要应付高山和大风,有时候太危险以至于无法飞行,这全得依靠飞行员控制彼此距离。以这样快的速度飞行,几秒钟的反映会导致完全不同的结果,决定着生死。

虽然飞行十分危险,但是任务还是要完成。下一场戏更加危险,追兵仍然紧随其后,占姆斯邦德又遭到同机乘员的袭击。

马克:这个人突然出现在机舱后面,你难以控制,就这样摇晃,他还继续控制着飞行,这样不同寻常,更加吸引人。

驾驶员必须让飞机看起来好象失去了控制,却又不能危及自己的生命。

马克:我们让飞机飞的非常靠近,以便拍摄影片。我们用广角镜头,拍摄远距离、小范围的场景。当两架飞机靠近时候,飞得低些的飞机产生的气浪迫使头顶的飞机飞走了,这一幕的另一个问题是两架飞机彼此难以看到。上面的飞机看不到下面的,下面的必须扬着头去看,而这样的姿势很难驾驶飞机。

马克学习驾驶的地方和影片制作相去甚远,他在越战时期是直升机驾驶员,那时面对死亡的威胁是家常便饭。

马克一九六六年入伍,进入了飞机驾驶学校。在战火纷飞的地方他驾驶直升机将弹药运上前线,把伤员运出来,这是个危险的工作,目标是活着回来。

马克:有人说我有求死的愿望,因为我经历了越战,没有在那儿丧命,我现在这样冒险就是想要杀掉自己,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马克离开军队,开始拍摄空中特技。他的工作很有价值,他驾驶着飞机完成了占姆斯邦德系列片之《海底城》中的空中特技。不断探索挑战,马克在影片《绝岭雄风》中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惊险空中特技。

马克:许多影片里有空中特技,能参加《绝岭雄风》的拍摄工作真是太棒了,我认为片中的空中特技是有史以来最出色的特技之一。

责编:曹宇蕾 来源:世界影视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