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在线调查
央视网站电影频道全新推出,你最喜欢电影频道里的哪些内容: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电影论坛》
《线上聚焦》
《央视银幕纵览》
《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编辑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世界电影之旅 >> 世界电影之旅 >> 正文
香港电影新锐 新一代类型片初探

  商业片是香港电影主流,而类型片的高度发展是商业电影的明显标志。近日我们“世界电影之旅”摄制组赴香港采访,与三位年轻导演梁柏坚,罗志良、冯德伦畅谈香港新一代类型片的发展。三位影坛新锐透过不太顺畅的普通话,表达了很多独到的见解。

  承接经典类型片的精髓,又顺应时代变化和观众口味,让香港新一代类型片产生了更多新的元素和特征。而三位年轻导演的新作刻意求变,与众不同,如同提交了一份香港类型片的少数派报告。

  抓热门题材,为我所用

       代表人物:梁柏坚

  《指环王》、《哈里波特》的大卖让魔幻电影风声水起,《千机变2》的推出显然顺风顺水。有人说香港电影善于跟风,但你不得不承认香港导演对热门题材的反应迅速。对于商业电影来说,有时候速度就意味着票房。

  明星云集也是新一代类型片的特征之一。从当红的新人到影坛老将,众多明星的加盟自然吸引眼球。当然这一招只适用于大投资与大制作。

  抓住热门题材为我所用,用特技和明星确保票房,同时融进导演个人的创作理念,这就是梁柏坚拍摄《千机变2》的指导思想,不知影片是否实现了他的初衷。

 

  避开热点,填补空白,引领潮流

  代表人物:罗志良

  惊悚片拍的令人信服可不是件容易事儿,《异度空间》的成功在于罗志良找到了张国荣和林嘉欣两位出色的演员。演员挑选得是否合适关系着类型片的成败也考验导演的眼光。

  《救命》的成功更是来自于两位女主角李心洁与林嘉欣的精彩对手戏。

  综合各种类型片元素,创造新类型

  代表人物:冯德伦

  冯德伦的新作将用动作表现家庭故事,动作,喜剧加上亲情,这回冯德伦又会搞出什么新鲜的类型,让我们等着瞧。

  坚持自我、创立风格

  代表人物:梁柏坚罗志良 冯德伦

  如今观众的眼光越来越高,类型片要想吸引人,除了投资与明星,艺术上的刻意求新也是事在必行。而艺术上的探索在于内心的某种执著与坚持。从三位年轻导演身上,我们体会到了这种可贵的探索精神。

  比如梁柏坚对感情的探索,在他所有的电影中都不弃不离。无论是警匪片包装的《热血最强》,还是喜剧外壳的《恋上你的床》,情感都是其中的核心,而善待合作伙伴源于他对电影的尊重。

  罗志良的下一步片子暂时放弃了驾轻就熟的惊悚类型,转而尝试童话电影,他希望探索类型片的多种可能性。冯德伦,他的电影元素丰富,但其中的搞笑和武打都出自剧情的需要,十分节制。

  顺应时代,刻意创新的意识,让香港类型片花样翻新,源源不绝。这既是商业需要,也是导演们的自觉追求。而三位影坛新锐提交的少数派报告中,无论是抓热门题材,填补空白点,或者创造新类型,都给新一代类型片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思路。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