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在线调查
央视网站电影频道全新推出,你最喜欢电影频道里的哪些内容: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电影论坛》
《线上聚焦》
《央视银幕纵览》
《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编辑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世界电影之旅 >> 世界电影之旅 >> 正文
《天籁的歌谣》“天·地·人”与雅克·贝汉
 
 
 
 
 
 

  风儿掠过树梢,撩动着生命的琴弦。阳光透过林翳,洒在雨后新绿的草地上。两只宝石般红艳的瓢虫互相倾诉着爱情的甜美;远方的天空,一群迁徙的候鸟正悄然划过雪白的云端;而在它们旅行的终点,那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麓,一队驱赶着牦牛的藏族村民,在亲人的祝福声中,正准备踏上他们艰险的征途。

  这是法国电影人雅克·贝汉奉献给我们的“天·地·人”三部曲:讲述鸟儿飞行梦想的纪录片《迁徙的鸟》、展现虫子们幸福生活的电影《微观世界》,以及赞美人类与自然血脉相连的故事片《喜马拉雅》。这三部电影从三个不同的音阶轻声合唱,当它们交汇在一起,就构成了一曲穿透灵魂的旋律,在我们的脑海中回响着一首天籁的歌谣。

  “生命的奇迹”

  对生命的礼赞或许是雅克·贝汉“天·地·人”三部曲共同的心声。它也是我们这颗蔚蓝色星球上最伟大的奇迹。还有什么比见证一个幼小生命的呱然落地更令人心醉?无论这生命是一条小小的昆虫,还是一只刚刚破壳而出的雏鸟,它们同样呼吸着轻柔的空气,同样用未谙世事的眼睛打量这神奇美好的大千世界。那些记录生命诞生的人是幸福的,因为他们触摸着大地的脉搏。

  雅克·贝汉:“作为纪录片导演,你所能做的一切就是准备好,期待你所能梦想的镜头光临,去捕捉美好的瞬间。而你如果真正喜欢一件事,你每天、每时、每刻、每秒都期待这件美好的事情出现,当它在你的等待中终于出现的时候,你的感觉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如果你最终捕捉到那精彩的瞬间,你会感觉无比的畅快。”

  或许将这三部影片摆在一起,我们便可以领略生命的平等与共通之处。无论这生命绽放的舞台是一片方圆不足百米的草坪,还是苍莽雄浑的喜马拉雅山,抑或是从南极到北极的漫漫旅途,我们这些地球的子民都在为种族的生存与繁衍奔波忙碌。鸟儿千万年如一日地固守着它们迁徙的航程,只为在祖先的栖息地孵育子孙;蚂蚁们不知疲倦地采收食物,辛勤囤积着维持温饱的口粮,它们既不比出海捕猎的海鸥来得更高贵,也不比行走在雪山垭口,用盐巴向远方的村落交换大麦的人类商队更为低贱。我们应怀着同样的情感,同样的尊重与关怀,去看待每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哪怕它只是一只奋力滚动着粪球的屎壳郎。

  雅克·贝汉:“捕捉那些镜头是非常难的,你要随时注意到机器、灯光、人员、角度都要到位。有时为拍摄一分钟的镜头,我们至少要花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因为那个镜头是一个特殊的镜头,不过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充满了耐心,都对这项工作很执着。对于这样的工作,一个人不仅要有能力,他还要是一个哲人。”

  “爱情与歌”

  我们总以为,人之所以不同于鸟兽,正是因为我们拥有种种精神上的追求--我们有炽热的爱情与真诚的信仰,这使我们自居为造物的宠儿,万物的灵长。当电影《喜马拉雅》中那对英俊美丽的藏族男女彼此相爱时,似乎狂暴的雪山也为之温柔了起来,人类在最为荒凉冷漠的大自然中依然寻觅着美好的情怀,这的确是令我们骄傲的高贵人性。但雅克·贝汉却在它关于鸟虫的两部纪录片中,赋予了这些看似渺小的生命以同一种深沉的情感,甚至足可比拟人类的爱情。在《微观世界》中,两只相爱的蜗牛在一起缠绵悱恻,如一双深情拥吻的恋人;而在影片《迁徙的鸟》中,那些在两极之旅彼此眷恋的候鸟,它们在万里漂泊的旅程中不离不弃,交颈相拥,似乎正印证了“在天愿为比翼鸟”那句古诗。

  雅克·贝汉:“对于我来说,重要的既不是拍摄角度的美丽,也不是拍摄手法的新颖,而是情感,这是唯一重要的事情。在你的一生当中,你会经历很多事情,但是当这件事情涉及到情感的时候,你就会有回忆。我所做的就是试图给人们留下回忆。”

  天籁是大自然的歌谣。它是鸟儿扇动翅膀的风声,是草丛中昆虫的吟唱,是雷电的轰鸣、风雨的鼓乐,也是最单纯质朴的人的歌喉。雅克·贝汉的“天·地·人”三部曲贯穿了同一种原自生命脉动的音乐,这音乐合着自然的韵律婉转起伏,如另一曲天籁。

  雅克·贝汉:“这些电影的音乐创作出自同一个作者:Bruno Coulais。在电影《喜马拉雅》里,有很多西藏曲调的歌。在长达数月的时间里,他一直在思考,直到有一刻,他决定用原创的音乐。但是这些原创的音乐都是由他的音乐之旅得到的启发。”

  在为《迁徙的鸟》选择音乐的时候,一开始我们也不知道该选择什么样的音乐。但是当我们观察鸟儿的时候,我们发现在鸟儿运动的过程中,它们会发出一些声音,这些声音象“邦…邦…邦”,每一个鸟儿都会在翅膀振动时发出不同的声音。而鸟儿自己还会发出“呵、呵”的呼吸声。我们将这些翅膀的运动和呼吸作为我们音乐的启发,因为这对于鸟儿来说,飞翔是一种艺术。

  “艺术与梦想”

  飞翔是一种艺术。不单是鸟儿,对那些拥有翅膀的昆虫们来说,飞翔同样是一种美妙的艺术。这些只能在草坪的上空穿梭往返的小小生命,这些从没有奢望过飞越高山大海的蜜蜂或蚂蚁,它们同样拥有振翅飞翔的梦想,它们同样可以乘着清风,追随着鲜花的气息,飞向短暂生命的最高峰。当一轮圆月升上空中,在雅克·贝汉的镜头下,这些小小的飞行家着实令我们肃然起敬。

  雅克·贝汉:“我们能从它们身上学到什么?我想,生命中的奋斗,对于飞翔不舍地追求。当我们做某些事情遭遇困难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想一想鸟儿。我们遇到苦难的时候往往会抱怨,我们花很多时间去说,而不是做。但是鸟儿从来不说什么,它们没有这样的哲理,但是它们坚持去飞。我想它们坚持飞翔的勇气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在每一个时刻你似乎都能感受到这种精神的感召力。”

  对于人类来说,我们的梦想也许就是一段充满挑战与希望的人生旅程。在影片《喜马拉雅》中,年迈的藏族老酋长以他对雪山的真诚信仰,拯救了在暴风雪中挣扎的族人,他用生命达成了与自然的和解,并将一种生生不息的希望传递给年轻一代的领路人。就在梦想成真的那一时刻,藏族少年茨仁平生第一次见到了一棵挺拔的大树;也是在那一时刻,一只才将身体探出水面的蜻蜓展开它稚嫩的翅膀,平生第一次腾空飞起;或许就在此时,一群雪白的候鸟第一次启程飞向遥远的东方,在祖先传承的记忆里,那里皑皑的雪山正召唤着它们的到来。

  雅克·贝汉:“人总是在改变,而鸟儿却从来不改变,它们对于飞翔是如此的执着,对自由是如此的渴望,他们从来不停止振翅的飞翔。它们飞过高山,飞过大海,它们奋勇的飞翔,让它们停止飞翔真的很困难,因为它们没有时间停歇。它们总是在飞翔的奋争之中。当我们在高高的云端之上,当我们看不到大地,看不到都市,看不到我们的世界,而只有这个天空中鸟儿的世界与我们相伴之时,每一次,每一刻对于我来说,都是无与伦比的时刻。”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