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在线调查
央视网站电影频道全新推出,你最喜欢电影频道里的哪些内容: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电影论坛》
《线上聚焦》
《央视银幕纵览》
《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编辑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世界电影之旅 >> 世界电影之旅 >> 正文
优雅醇厚的法兰西香槟酒——《芳芳郁金香》

  2004年3月,法国电影《芳芳郁金香》带着法兰西特有的浪漫风情登陆中国银幕,并正式拉开了2004中法文化年的序幕。随着影片导演热拉尔·克瓦兹克和男主角樊尚·佩雷的到来,我们得以与两位优秀的法国电影人近距离的接触,畅谈他们的事业与生活。

  《芳芳郁金香》是中国近年引进的第一部法国分帐大片,导演和男主角亲自来中国宣传也让影片为人所关注。

  对于影片本身,导演给出的评价相当生动和自信。这部56届嘎纳电影节的开幕影片自有其出众之处。

  在首映式上两人的发型首先引起了我们的兴趣。导演热拉尔是“寸草不生”,首映式上他没有解释原因,但后来的相处中我们发现,短短几日的中国之行他却买了好几顶帽子。后来他终于承认,他有收集帽子的爱好。说不定这就是他喜欢光头的原因吧。

  至于樊尚·佩雷,则是一头不修边幅的乱发,据说这是他无论戏里戏外一直推崇的“自由风格”。这一头乱发与影片中芳芳不拘小结的个性倒是颇为吻合。

  《芳芳郁金香》的主人公芳芳是位英俊潇洒自由自在的年轻人,他为了逃避父母的包办婚姻来到巴黎,并与女主角相遇。一系列故事从此展开……

  导演告诉我们,老百姓有一种希望,看过这部电影大家也会有这种感受,方方不受任何约束的生活方式,就是人们向往的那种自由自在的生活。

  在法国,“芳芳”是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他曾被多次搬上银幕,成了法国电影史上最浪漫、最无敌、最长寿的欢乐英雄。

  《芳芳郁金香》是芳芳故事的第三次拍摄,这其中也不乏导演本人的怀旧情结。导演告诉我们,他的母亲当年很喜欢杰拉·菲利普,就给他取了这个名字作为纪念。

  导演热拉尔·克瓦兹克近年来的影片尤其是商业片备受关注,他颇具法国喜剧风格的处理确有独到之处,《出租司机2》、《出租司机3》都是不俗之作,他的《绿芥刑警》也在中国放映过,颇受好评。至于为什么喜欢拍喜剧片,导演的理由很简单。

  人们说艺术家都像是长不大的孩子,这话用在热拉尔身上特别合适,他用随身相机拍下看到的一切东西,好奇与顽皮的个性显现无疑。

  《芳芳郁金香》承接了热拉尔的一贯风格,自始至终轻松幽默,充满法国式的搞笑场面。作为一部商业片,这部电影充满了热闹刺激的动作场面,不过与好莱坞电影不同的是,其中大多数是原汁原味的打斗而很少使用特技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热拉尔的几部影片如《出租司机》、《绿芥刑警》都是他与法国名导吕克贝松紧密合作的结果。《芳芳郁金香》就是吕克贝松向他推荐题材并担任监制的。

  樊尚佩雷则认为,法国影坛很长时间有种传统,就是拍电影是拍给社会精英们欣赏的,不是给老百姓看的,而吕克贝松的作法是希望把电影拍给普通人看,尤其是年青观众。

  近年的法国电影,从《浮宫魅影》到《暗流》再到《芳芳郁金香》,我们都看到了这种变化。不过法国电影人仍然希望自己的商业片跟美国电影有所区别。

  综观这部电影,芳芳的性格除了幽默,她对权贵的藐视,她的叛逆与追求自由的品格都相当生动。这似乎与单纯娱乐搞笑的好莱坞喜剧片拉开了一定的距离。作为一部商业大片,感情戏也是必不可少的。爱情给整部影片带来法国式的浪漫温柔的气息。男女主角在片中可谓珠联璧合。俊男美女,令人大饱眼福。

  至于樊尚佩雷,导演对他的敬业精神给予相当高的评价,而片中大量的击剑场面对演员来说无疑更是一种挑战。在《芳芳郁金香》中您同样可以欣赏到樊尚佩雷颇具杀伤力的眼神。

  短短的几日中国之行,佩雷谦和热情而又高贵的气质给我们留下了鲜明的印象。当然还有法国人特有的热情与浪漫。说到浪漫,演了那么多情人的佩雷,对爱情有其独到的理解。我们注意到,这次来华,他的夫人一直陪在身边,两个人形影不离,非常恩爱甜蜜。他的夫人不太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不过私下聊天时跟我们说,她自己也是剧作家,最近他们夫妇正在和写一个剧本,一个喜剧故事,希望将来中国观众能看到这部作品。我们开玩笑说佩雷经常跟美女搭档演戏,你会不会有点不放心。她笑着说我很信任他。确实,拍戏多年,身边的美女无数,但佩雷从未传出过绯闻一类消息,对此导演热拉尔的评价给了我们一个答案。

  宣传之余,几位法国影人还参观了故宫与长城,以及上海的城隍庙等地,一行人显得非常好奇,毕竟这是他们第一次来中国。尽管这一直是他们心中一个神秘的愿望。对中国的武术,两个人也兴趣颇浓,不知电影中花样百出的击剑工夫是否借鉴了中国武术的精髓。樊尚说中国是他小时候就非常向往的地方,他特别想到长城看看。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他曾经在一个漂流瓶底写了一句话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够拍一部中国电影”希望他的这个愿望也尽早实现。

  法国浪漫大片《芳芳郁金香》已经在中国上映,希望这部电影真能象导演所说的,像法兰西香槟酒一样醇香迷人。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法国电影跟中国影迷见面,希望中法文化交流日益紧密和丰富。就像樊尚·佩雷说的那样,他希望以后能够经常来中国,因为这里的一切非常吸引他。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