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在线调查
央视网站电影频道全新推出,你最喜欢电影频道里的哪些内容: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电影论坛》
《线上聚焦》
《央视银幕纵览》
《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编辑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世界电影之旅 >> 世界电影之旅 >> 正文
第54届柏林电影节

  

一提到柏林,很多人想到的是战争和柏林墙。而只有亲身来到这座城市的人,才会被她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多姿多彩的现代风貌所折服。古老的建筑和雕塑在一幢幢拔地而起的现代高楼中不动声色的散发着迷人的文化气息,这是一座可能让你一见钟情的城市。

  熊是柏林人最喜欢的动物,熊的形象在柏林几乎无处不在,就连交通红绿灯上也不例外。我们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柏林电影节要选用金熊作为最高奖项了。

  与我们报道过的世界各大电影节比较起来,柏林电影节是最像模像样的电影盛会。离电影节开幕还有好几天的时间,电影节主要活动场所波茨坦广场周围的大街小巷就被电影节的各种彩旗、宣传海报和金熊图案装饰一新。举办红地毯仪式和开幕式的波茨坦广场剧院早早就笼罩在电影节的气氛当中,这座设施完备的建筑从1999年起就一直是柏林电影节的主会场,成为电影节开幕式闭幕式举办地以及所有影片的官方放映场所。柏林电影节为来自世界各国的记者提供了非常完善的服务和支持,与此同时,它又不像奥斯卡和东京电影节那样,对记者们的活动做出这样那样诸多的限制,所以只要消息够灵通,什么样的好新闻都可能采到,多好的拍摄机位也都能占到。

  今年的柏林电影节并未像去年一样,在漫天飞雪中拉开帷幕,2月5日晚上的红地毯仪式因此吸引了比去年更多的影迷的到来。所有人都认为这个不太寒冷的夜晚会有更多的明星出现在红地毯上。他们兴奋地期待着。

  红地毯仪式在7点钟左右正式开始。事先电影节宣传要来柏林的尼克尔基德曼、塞缪尔杰克逊、朱丽叶比诺什、裘德洛等明星一个都没有在红地毯上出现。

  8点多钟的时候,拥挤在红地毯周围平静了几乎一夜的影迷突然鼓噪起来,叫喊声、口哨声顷刻间响成一片。所有的媒体记者都以为传说中要来柏林的明星大腕们出场了,紧张地将摄像机对准了红地毯的入口处。然而他们看到的却是次第走上红地毯的柏林市长和其他政界要人。而发出鼓噪之声的是观众中的几百名柏林的大学生,他们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标语,发出整齐的口号,要求政府削减他们高额的学费负担。柏林电影节的红地毯仪式突然之间成为了这些大学生争取权利的最好舞台。等待了一夜明星的媒体齐刷刷地将摄像机的镜头对准了抗议的学生,这成了他们在红地毯仪式上的意外收获。激动的学生和在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了摩擦,一些学生甚至借机撞开大门,冲进了波茨坦广场剧院。这一插曲让电影节的组织者们吓出了一身冷汗。

  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开幕式因为缺少巨星的到场,评委会成员成了当晚的主角。这届电影节的评委会由来自5个国家的7位成员组成,他们分别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伊朗和埃塞俄比亚,其中女性评委竟有4位之多,这在柏林电影节的历史上并不多见。评委会主席、1997年奥斯卡影后弗朗西斯马克戴蒙德和伊朗的年轻导演、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获得者萨米拉都是评委中引人注目的明星人物。

  开幕式的最后一项活动是放映开幕影片《冷山》,这部影片由尼科尔·基德曼和他的绯闻男友裘德洛以及芮蕾·泽尔维格等明星大腕联袂出演。《冷山》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一个爱人远离的娇弱女子如何在严峻的生活现实面前,在等待爱人回来的过程中逐渐成熟和变化的故事。影片在再现残酷战争的同时,细腻的描述了两个女人之间的微妙关系以及影片主人公对爱情忠贞不渝的追求。或许是因为该片临时退出了竞赛单元角逐的原因,尼科尔基德曼和裘德洛等影片的主要演员都没有来到柏林,该片导演,因《英国病人》一片而名声大噪的安东尼·明盖拉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主要演员尼科尔和裘德洛都因为档期的原因,无法抽身前来。而随同导演来到柏林的是好莱坞影星菲利普·西蒙霍夫曼和布兰登格里森。

  位于柏林繁华市区的索尼中心是本届电影节的各个单元的活动主要场所之一。这个穹顶据说是由一位德国人按照富士山的形状设计的,每到夜晚,这个穹顶就会在灯光的照射下,变换出各种各样的颜色,远远看过去就像一座耸立在高楼之上的彩色富士山。索尼中心有电影院、餐馆、酒吧、各种功能性活动场所,这里在每年的电影节期间,会变得热闹非凡。电影节的所有单元几乎都会在这里举办一些活动,这里是电影节上繁忙程度仅次于波茨坦广场剧院的地方。

  柏林电影节的重要单元--天才训练营的第一项活动就是在索尼中心举行的,《冷山》导演安东尼·明盖拉在这里为参加训练营的导演们主持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早餐会。今年的天才训练营共有来自84个国家的500多名电影新人参加。这些年轻的电影人来自世界各地,他们在这个柏林电影节为他们搭建的舞台上肆意挥洒,广交朋友,无拘无束。谁能肯定,若干年后,这些生气勃勃的年轻电影人当中不会出现几位象明盖拉那样电影大腕呢?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柏林电影节是尊重儿童的电影节。在其他电影节上,你很少能看到积极参与的儿童和少年。今年的柏林儿童电影节增加了“十四岁以上”竞赛单元,目的是为了吸引即将步入青年的孩子们参与进来。

  电影节开幕三天以来,几部有明星到场助兴的影片引起了媒体和观众的广泛关注。

  杰克·尼科尔森可以说是本届电影节开幕以来公开露面的名气最大的影星。他此次来到柏林电影节,并不遗余力的在红地毯和新闻发布会上取悦媒体和观众,只为宣传他和戴安基顿、基努李维斯、弗朗西斯马克戴蒙德等众多好莱坞巨星联袂演出的新片《总要付出》。尼科尔森在这部影片扮演一位年过六旬的“美女杀手”,他在一次和年轻情人的约会中心脏病突发,并因此和照顾他的情人的母亲共同演绎了一出浪漫的爱情喜剧。

  凯特布莱切特的到场让很多人感到意外,首先是因为他来到柏林的消息事先几乎没有任何媒体报道过,其次是谁也不会想到,这位出现在红地毯上的超级影星竟然是带着自己未出世的宝贝一起来到柏林的。凯特布莱切特主演的影片《迷失》是本届电影节的参赛影片之一,该片由《美丽心灵》的导演让霍华德执导,是一部反映不同文化之间的冲突的故事片。塞缪尔20年前离开家住到了印第安人当中,当他回来寻找自己的女儿时,发现女儿和她之间的关系已经变得面目全非,布莱切特饰演的女儿和她自己的儿子之间也存在着难以言表的微妙关系。

  朱莉叶·比诺什总算是没有食言,尽管她并没有在由她主演的参赛影片《颅骨国度》的新闻发布会上露面,但我们在晚上的红地毯上终于还是看到了这位超级巨星的身影。只是影片的另一位主演、传闻要来柏林的影星塞缪尔·杰克逊最终还是没有出现。《颅骨国度》的背景是10年前发生在非洲大陆上轰动一时的政治事件----南非的自由选举,纳尔逊·曼德拉推翻了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塞缪尔·杰克逊扮演的美国记者和比诺什扮演的诗人之间在这个历史事件中,从互相猜疑到彼此信任,最终走到了一起。这是一部严肃的政治影片。

  实际上,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上,有很多部参赛影片像《颅骨国度》一样,是政治题材的影片。而反对战争、反对种族歧视正是今年柏林电影节的主题。这让我们不得不一下子联想到那段还被柏林人保留至今的柏林墙。

  柏林墙曾经无情的隔断过一座城市,柏林人希望这段断壁残垣能够作为历史的纪念碑永远存在下去。柏林这座曾饱经战争洗礼的城市亲眼目睹过战争的残酷,这段斑驳的柏林墙也见证了分离带给柏林人民的创伤。柏林电影节通过影像向世界发出了和平的呼声。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第54届柏林电影节系列报道:电影节闭幕 (2004-02-17 10:28:37)
第54届柏林电影节系列报道:张艾嘉、刘若英专访 (2004-02-16 18:28:08)
第54届柏林电影节系列报道:《惊蜇》亮相电影节 (2004-02-16 18:22:17)
美人变丑抱金熊 第54届柏林电影节揭晓 (2004-02-16 15:48:42)
第54届柏林电影节 (2004-02-10 10:4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