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在线调查
央视网站电影频道全新推出,你最喜欢电影频道里的哪些内容: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电影论坛》
《线上聚焦》
《央视银幕纵览》
《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编辑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世界电影之旅 >> 世界电影之旅 >> 正文
随风而去——寻访查尔斯顿

  查尔斯顿以拥有文雅的美国南部历史闻名,这里曾拍摄过许多著名的影片,虽然历史已经迈入21世纪,但查尔斯顿仍保持着它百年前的风貌,它为世人保留了一个现代化社会中的世外桃源。这也许正是它每年能吸引众多电影摄制组的原因。

  这是一片骑士与棉花园之地,名叫古老的南部。曾有一群雅士在此世外桃源享受最后的升平。一个随风而去的文化…我们此次有幸跟随著名导演霍建起前往查尔斯顿,在那里,霍导要和他阔别十几年的老同学张捷重逢,为了精心安排这趟查尔斯顿之行,张捷已经辛苦忙碌了一个星期。查尔斯顿就是好莱坞经典爱情影片《乱世佳人》的拍摄地。

  霍建起导演深情回忆起学生时代看到这部影片的感受时说,这部电影很美,如诗如画,寄托着无数人的青春与梦想。他非常感念这部影片曾经给他的艺术感染和遐想。

  一踏入查尔斯顿,时光仿佛倒转了一百多年,这里的海风终年吹拂,花朵全年盛开。土壤肥沃,这是一块富庶的地方,享乐的天堂。没有城市的喧闹,没有交通的繁忙。让你一下子就置身于百年前那种悠闲、安详的生活。在绿叶红花间,我们仿佛看见那位倾倒众生的传奇女子,正向我们走来。她绿色的眼睛活泼的眨动着,洋溢着一种骚动不安的气息。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她依然坚守在这片土地上,这里就是郝思嘉小姐打算征服的地方。世界上唯有土地与明天同在。

  称费·雯丽和克拉克·盖博主演的《乱世佳人》是全球最受欢迎的电影,丝毫不夸张,该片将好莱坞的电影工业实力和电影明星魅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影片问世半个世纪之后,依然深受世界各地观众的喜爱。这部影片改编自风靡全美的女作家玛格丽特·米歇尔的长篇小说《飘》,描述了南北战争期间一个南方家族的兴衰经历,以及男女之间的情感纠葛,深具美国南方浪漫传奇的传统。

  查尔斯顿以拥有文雅的美国南部历史闻名,它所具有的神秘、奇幻等特质则较好的渲染了影片的环境。查尔斯顿是美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早在18世纪,它已成为北美最富裕的城市之一。许多农场主和商人在这里建起了各种风格的住宅和庄园,早期这里的人们生活极尽奢华。

  查尔斯顿人用彩虹的颜色深漆房子,装饰阴凉的门廊,每户人家都有厨子和舞厅,每栋房子里都有一间放置地球仪、望远镜和摆满书籍的书房。进餐时总有几道菜,分别盛放在世代相传的古董银盘中,供人享用。这些奢华的生活在影片《乱世佳人》开始部分十二橡树村中那个盛大的野宴和跳舞会可见一斑。

  但内战爆发终止了人们的浪漫情怀,第一发炮弹正中查尔斯顿港内的萨姆特要塞。在城区最南端的炮台公园,还保留着南北战争时期的炮台等古迹,印证了那段历史。看过影片的人一定对亚特兰大城那场色彩雄浑的大火场面记忆犹新,记录的就是这场战争。

  为了真实再现这一幕,摄制组搭建了占地二十公顷的亚特兰大市容布景,又特地建造了一条长2135公尺的道路,两侧的建筑物有五十三幢。大火一场戏耗用了五千加仑汽油,有七架摄影机同时拍摄。拍摄南军溃退的场面竟动用了2000名临时演员和橡皮人。费雯·丽和盖博在大火中的深情一吻,这一经典画面至今仍长留观众心中。

  几百年过去了,虽然历经战争和风雨的洗刷,这些建筑大部分都完好地保留了下来。查尔斯顿现在大约有5000多栋百年以上的古老建筑集中在城区的南部,形成了一个很完整的老城区。在这里,街道依然是窄窄的,商店依然是小小的,游人可以在这些店铺里优哉游哉。在这家名为“软箱”的音像店中,我们看到了电影和当地居民的互动关系。

  这对老夫妇大有靠山吃山之势,他们经销所有在当地拍摄过的电影碟片和原声带。过往的游人买上一张碟片留做纪念真是顺理成章。一聊起《乱世佳人 》,老人津津乐道:“我喜欢这部影片,我看了13遍,太棒了,我喜欢片中的每一个人,尤其是白瑞德,我最喜欢他。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棒的故事,即使过去了这么多年依然是这样。我们保存了这部影片,真的非常精彩。”

  对各个时代的人来说都这样,很多年轻人也喜欢,这是一个很精彩的故事。故事讲述的是南北战争的事情,就发生在这附近。其实这部经典影片大部分是在摄影棚中完成的,只有少部分在查尔斯顿实地拍摄。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年摄制组究竟在哪里拍过哪个场景已经无从考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们一定来过查尔斯顿,一定来过这个在查尔斯顿最有名的庄园,一定听过这个凄美的故事。

  相传这个庄园是一个上校为了迎接自己的新娘专门建造的,栽在屋前的橡树每一棵都是等距离的。那一天在新娘即将来到之际,上校欢快地骑着马儿飞奔迎接,突然间马受惊了,上校最终也没能接上自己的新娘。

  同样的悲剧在郝思嘉的父亲和小女儿身上也上演了。几十年过去了,当年的小橡树早已长成参天大树,奴隶房,棉花地依旧在,也许这些深藏在景物身后富有历史的生活才是查尔斯顿讲不完的故事。又一队摄制组来到了这里,捕获新的灵感。又一段旧时代的才子佳人的故事将在这里上演。

  借助影片《乱世佳人》的影响,庄园早已变为旅游的胜地,买票之后就可以照相参观了。屋内的陈设都保持过去的样子。一切又都回到了那个时代。多年后的今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来到这里感受曾经发生过的故事,感受电影里的人,只是人去楼空,那些美好的形象,那些让你喜欢的明星今天已经不在这世界上了,一种感伤的情愫萦绕在我们的心头。

  走出庄园时,天空中竟意外得飘起了大雪,对温暖的南方来说这场雪是非常少见的。进庄园还是春天的感觉,出来时完全是冬天的感觉了。树已经没有绿色,全是雪的颜色,一对鸳鸯在水面上,一切的一切好象都叠加在这故事里,叠加在人生的感悟中。也许美丽的爱情,美丽的梦和今天的这一场雪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查尔斯顿还将迎来新的摄制组,这里还将上演一幕幕新的人间悲喜剧。景点是不会变的,但是在不同时代的电影中,同样的景点却散发着不同的气息,这就应验了那句话——万物皆有声。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