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在线调查
央视网站电影频道全新推出,你最喜欢电影频道里的哪些内容: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电影论坛》
《线上聚焦》
《央视银幕纵览》
《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编辑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世界电影之旅 >> 世界电影之旅 >> 正文
萨瓦那:寻找心动的瞬间

  

  1995年电影《阿甘正传》一经播出,便囊括了当年奥斯卡的六项大奖,同时被冠以“世界优秀电影”的称号。影片以一个弱智的视角来观察美国几十年的历史变迁,展现了美国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这一段历史年代里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和理想。

  阿甘是一个智商仅为75的人,却能看到许多“聪明人”看不到的人生美丽,看完了这部电影,也许每个人都在问:阿甘为什么能够享有成功?片中表现出来的温情与真实,深深触动了每个人心中最美好的东西,作为该片的一个拍摄地--萨瓦纳也就吸引了众多的寻梦人。

  萨瓦纳的这个小公园是影片中的一个重要场景。影片开头一根白色的羽毛在蓝色的天空下随风飞舞,仿佛一位天使缓缓飞临人世。羽毛飘飘荡荡,吹过教堂、马路,最后落在阿甘的脚下。伴着优美的钢琴声,这是一副无比美丽的画面。

  这象征了什么?也许会让我们想起那不被自己掌握的命运吧。阿甘坐在那张椅子上,背对雕塑向过往的人诉说他的故事。随着他的诉说,时光一点一点的流逝,情节一步一步地推进。任何电影都有一个拍摄环境,这些环境有的是真实的,有的是营造的,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一部影片的真实性。

  在萨瓦纳这个安静的小街心花园中,我们试着想象当年摄制组拍摄的情景,找寻那张阿甘坐过的椅子,但在背对雕像的地方,椅子早已竟不知去向。当年摄制组来到这个公园移动了所有的东西,才拍摄了这部电影,影片播出后大受欢迎。后来为了留做纪念,他们把椅子搬进了博物馆。

  没能在阿甘椅子上留个影固然遗憾,但热情的萨瓦纳人民却没让我们失望,他们告诉我们,离这里不远有家著名的阿甘餐馆,生意兴隆。这家餐馆的名字叫“阿甘与巴布”,餐厅的主题就是《阿甘正传》。

  看过影片的人都知道巴布是片中一个非常有趣的黑人——粗壮大汉,咧着厚嘴唇,渔民的后代——要知道,他在戏中他从未停止过谈论虾。

  巴布和阿甘在军营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最后却死在越南的战场上了,他生前的最大愿望就是当捕虾船的船长。也许是这部电影太受欢迎,《阿甘正传》的电影公司在此开设了一架让参观的餐厅,专营各式各样的虾,不知此举是否能了却巴布的心愿。

  这家餐馆别具一格,屋里的陈设和影片息息相关,比如这块服务牌,就是影片中珍妮常对阿干说的一句话。在阿甘小时侯,当一群人要欺负阿甘,珍妮就冲着阿甘大叫:“弗瑞斯特,快跑,快跑!”最后,阿甘终于摆脱了脚箍的束缚,迈开了让人羡慕的飞毛腿。

  他的跑,贯穿全片:在越战中,阿甘靠飞毛腿救了多名战友,之后,他进行了历时一年多横跨美国的长跑。

  菜单的设置是一个乒乓球拍,不禁令人想起片中“乒乓外交”那段历史。菜馆里还有个小超市,里面卖的都是电影里出现的东西:如巧克力、鞋子、帽子、花脸图案等等。

  这个花脸图案可是大有来历的,原来在阿甘奔跑的时候,他变得非常有名气,这时候来了个苦苦经营服装的商人想把他的照片印在文化衫来出售,没想到阿甘却用它擦脸上的泥巴,后来衣服上的图案竟然成为畅销的花脸图案。

  在这家充满艺术气息的小餐馆中,回味着影片的点点滴滴,分享着阿甘的快乐与不快乐。在影片结尾部分当羽毛再次飘起,我们不禁陷入了对人生意义的思考。

  在影片开始,有片羽毛随着轻柔的音乐飘舞,这表示了漫长的人生之旅中,羽毛就像是人类的命运:无可奈何,被命运所捉弄。比如阿甘和丹中尉,他们的命运并不在自己手中,而是被操纵在一种无形的力量,这种力量,他们把它叫作上帝。

  影片高潮部分是丹中尉和阿甘经营的捕虾船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海上风暴,失去双腿丹中尉在暴风雨里登上船帆,对着老天大吼大叫:“让我看看你对我还有多残酷吧!”这是他对命运的咆哮,对上天未知命运安排的控诉。事后,雨过天晴,丹中尉和阿甘的船大获成功,这表示了什么?导演这样安排内容是大有深意的。

  其实,这是一种统一:人和命运的和谐,上帝与人的和谐。命运的捉弄也许是上帝开得小小玩笑,不过如次。

  现实与电影在这里紧密联系,这家小小的餐馆可以说园了巴布的梦,也满足了观众的愿望。电影是表现生活的,而生活中的人则需要梦想。感受电影里的人,感受电影里的明星,感受曾经发生过的故事,也使得我们的电影之旅更加有意义。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