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在线调查
央视网站电影频道全新推出,你最喜欢电影频道里的哪些内容: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电影论坛》
《线上聚焦》
《央视银幕纵览》
《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编辑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世界电影之旅 >> 世界电影之旅 >> 正文
Dogma 95 的故事

  

  1995年,一个被称为“丹麦的恐怖小孩”的拉斯•冯•特里尔发出了Dogma 95宣言,在世界影坛掀起了一个Dogma 95电影运动。

  一个初出茅庐的电影新人,一出道就引起如此巨大的反响,不仅使世界电影界为之一震,也使他国内的同行和师长感到惊奇。到底什么是Dogma 95?

  丹麦王国地处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也许是由于这里过于漫长的寒冬,这里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严谨而朴实,甚至有些呆板。

  回看历史,似乎这个国家的人们特别擅长写悲剧,就连安徒生的童话也是如此。这里的文学家和艺术家似乎都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平民呐喊呼吁似乎成了他们义不容辞的使命。

  丹麦的优秀电影人也具有同样的个性。1995年,几个从丹麦国家电影学院毕业不久的年轻电影人发起了一个名为Dogma 95的电影运动,在全世界引起了轰动。Dogma 95是什么意思呢?要想了解它,我们就先要认识这样两个人。

  他叫拉斯•冯•特里尔,是Dogma 95宣言的起草人,1985年毕业于丹麦国家电影学院。他的很多电影作品,如《破浪》和《黑暗中德舞者》,多次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托马斯·文特博格是Dogma 95的另一位发起人。他1993年毕业于丹麦国家电影学院。在世界电影圈内,他的才华与他的形象有着同等的美名。严格按照dogma 95原则拍摄的第一部电影《Dogma 95—1》及《庆典》就出自他手。

  他们两个人有着非常类似的背景,只是在年龄上相差了一轮。他们都毕业于这所丹麦国家电影学院。据他们的前辈和师长们介绍,在校时,两人都属于那种比较叛逆、比较标新立异的类型。

  在访问丹麦电影学院时,所有电影学院的前辈都坚信:Dogma 95原则是源于该学院的教学。Dogma译成中文就是“规则”的意思。据了解,丹麦点影学院的教学有一个非常独特地方:在每个教学单元内,老师都要给学生们制定几条规则,学生必须在规定的范围和条件下完成作业。

  这与Dogma 95原则非常类似。据了解,拉斯•冯•特里尔和托马斯·文特博格都很擅长在限定的范围内编出好故事。

  1995年,这两个人起草了一个Dogma 95宣言,并且要求所有其追随者都必须发誓遵守这个规则。Dogma 95原则共有10条,将所有电影制作中附加的表现手段和特技删去。比如要求:完全使用自然音效、照明,场景;摄影机必须手提,绝对不能使用三脚架;电影的内容都不能是肤浅的动作片;反对流派电影等等。在宣言最后,他们还慷慨陈辞地说:“从今以后我们不再是艺术家,我们发誓要让我的作品再现真理。”

  听上去,这些条款的确有点像学校里的教学单元,在当今电影科技如此先进发达的时代,要想完全放弃这些手段真有些不可思议,甚至在很多人看来不太可能。所以,当这个宣言刚发表的时候,丹麦电影界内一片哗然,没人对此认真对待。

  但没过多久,这些笑声就平息了。虽然早在1996年,拉斯•冯•特里尔拍摄的《破浪》就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运用了Dogma 95的拍摄原则。该片在法国戛纳电影节上倍受青睐,获得了当年的金棕榈大奖。严格按照Dogma 95原则拍摄的影片直到1998年才问世。这年,温特伯格的《Dogma 95—1》(《庆典》)和封·特里尔的《Dogma 95—2》(《白痴》)同时完成,双双入围当年的戛纳电影节,并双双获得评审团特殊大奖。立时间,人们开始对Dogma 95刮目相看。

  托马斯·文特博格是位看上去有些许叛逆的电影人,说出的每句话都让你感受到他对电影执著的热忱。他对电影的态度是如此严肃,让你不能对电影有丝毫的亵渎。早在学生时代,他的电影天赋就已显露无疑,他在电影学院的毕业作品《最后一圈》曾获得多部国际奖项,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短片提名。

  从这部电影中你可以看到他以后作品的影子。Dogma 95电影看上去就像家庭录影带。摇摇晃晃的镜头,稍显昏暗的场景,面对的是没有化妆的演员。但不知为何,有种内在的力量吸引着你要看下去。尽管在看dogma 95电影时你可能感到有些头晕目眩,但从这粗糙的质感中渗透出的真实却沉重得令人无法承受。

  电影学院院长保罗纳斯·甘德说:“半年到一年之后,我对dogma电影人变得非常尊重。我不能再说这只是个笑话了,因为一切都很严肃,特别是拉斯·冯·特利尔。他们真正将自己的灵魂投入进去了,他们创作出了伟大的作品。”

  在丹麦我们也有幸与拉斯·封·特里尔有过短暂的接触。与想像中的前卫电影人不同,他是非常害羞、平和而且非常爱玩的人。因为在来这里之前看过他的作品,所以总觉得他与作品之间有些脱节。

  他作品中的人物所生活的环境与他的生活有着天壤之别,但他却能够将这些人的苦难表现得淋漓尽致。在看他的作品时,你总希望能够有奇迹发生,这样的期待一直停留在你的思想中直到影片终止。他作品中所展示的是一个活生生、异常残酷的现实。

  继《破浪》和《白痴》在世界上成功之后,拉斯·封·特里尔拍摄了《黑暗中的舞者》。按拉斯·封·特里尔的话说,这是一部音乐剧。虽然它不是一部Dogma 95电影,但很多表现手段依然是Dogma 95的。在这部电影中,导演巧妙地将现实与想像两个时空通过色彩等电影语汇区分开来。现实时空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dogma 95的形式加以表现的;女主人公想象的内在空间则是运用非常艳丽的颜色和常规电影的拍摄手段来表现的。使两个时空形成了异常鲜明的对比,强烈渲染了女主人公悲剧的一生。

  有人说Dogma 95是既严肃又滑稽;还有人说Dogma 95既前卫又传统;还有人说它回归了电影艺术本质。就像所有后现代文学和艺术作品一样,Dogma 95电影展示了一种新的融合,是不同的艺术流派、技巧和手段的融合。他们绝不屈于平庸。

  Dogma 95影片丢弃了所有电影以外的表现手段,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情节的展开和演员的表演上。Dogma 95是平民的电影,它没有好莱坞电影那种不可一世的霸气。Dogma 95电影中渗透着欧洲电影特有的矜持,一种冷静,是阿托德式的“残酷戏剧”。

  至今,Dogma 95——这个反流派的电影流派创立已近8年,其追随者也已遍布世界各地。应该说它对世界电影最深远的影响莫过于使电影走近平民,并带动了DV电影的蓬勃兴起。尽管如此,Dogma 95电影被狂热追捧的时代已经过去,他的创立者们也都远离而去,但世界电影史上将永远流传着Dogma 95的故事。

  象一位丹麦影评家说的Dogma 95是电影史上的一个现象,而不是一个运动。如今,世界上各地出现了很多Dogma 95的追随者,但拉斯•冯•特里尔和托马斯·文特博格这两位Dogma 95的发起人却早已向新的领域迈进了。在他们看来制定规则的目的就是为了打破,他们要不断地向自己发出挑战。

  但无论如何,Dogma 95对他们在电影创作上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