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在线调查
央视网站电影频道全新推出,你最喜欢电影频道里的哪些内容: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电影论坛》
《线上聚焦》
《央视银幕纵览》
《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编辑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世界电影之旅 >> 世界电影之旅 >> 正文
偌玛的十七岁:在柏林

  自从十几年前名不见经传的张艺谋在柏林电影节上名声鹊起之后,中国年轻的电影人开始把柏林电影节作为衡量的标尺和测定自身作品艺术含金量的砝码;同时把自己的电影能在柏林电影节亮相,当作是踏上了通往成功的捷径。于是无数怀揣着电影梦的青年影人来到柏林电影节寻找自己的憧憬,一年又一年不曾间断;下面我们将向您讲述一个,中国年轻影人在柏林电影节上寻梦的故事。

  2003年2月5日,在法兰克弗机场《世界电影之旅》摄制组与三个来自中国的年轻影人不期而遇,他们是首次执导电影的导演章家瑞,第一次迈出云南大山、和第一次演电影的高二学生李敏,还有一位制片兼翻译韩凯臣。他们即将带到柏林的影片,有个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名字叫《偌玛的十七岁》。

  影片女主角若玛,和她的扮演者李敏一样是个十七岁的哈尼族姑娘;初恋的朦胧让若玛拥有个梦想:去昆明坐一次摩天大楼里的电梯;李敏一行三人也有个心愿,在柏林电影节找到开始国际征途的动力与信心。

  经历一番角逐后,影片无缘柏林电影节那些令人瞩目的单元,再三考虑后剧组决定参加电影节的“欧洲电影市场”。因为在市场上不仅有放映影片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可以结识很多不同国家的片商。于是成功地放映自己的影片,便成为他们柏林之行最大的希望。可他们能顺利如愿吗?在柏林等待着他们的又将是什么呢?

  对于经费短缺的《偌玛》剧组来说,能来柏林已经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了,因此在电影节的公关、宣传工作都得由他们自己承担;虽说电影节的各个场地之间相隔并不远,但从来没有来过的人却会经常转向的!只是这满怀期待的奔波并没有让他们感到疲惫。

  明天就要放映了,偌玛剧组三人来到影院,张贴自己的电影海报。从三千多名候选人中选拔出来的李敏,看见海报被贴在墙上的一刹那,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哭了起来。今年十七岁的李敏正在读医学专业,她告诉记者自己以后想去读电影学院。

  充满期盼的等待是令人兴奋的、也是难熬的;等待中若玛三人说的最多的还是自己影片。面对明天即将到来的放映,他们的言谈间显现出对未来的憧憬与自信。

  韩凯臣说:“离张艺谋带巩俐到柏林来已经十五年了,在这十五年期间从电影节上来说,从给世界电影的角度来说,中国本身需要新的血液。”

  章家瑞说:“我们这部片子故事特简单,在国内凡是看过的人,他们觉得内心的东西特多的,我们又不是象《一个都不能少》那样‘土’。我把我表达的东西散发到生活的诗意里面,有一个青年影评家,他认为这部片子有一种文化很深的折射力,但又不做作。”

  李敏:“我拍戏,根本没看剧本,都是章老师晚上给我讲戏,第二天到现场到讲,然后试戏。我第一天拍戏的时候,我就没有信心,就问章老师:我能演电影吗?我特怀疑,他跟我说好多,让我听他的,有不懂的地方再问他。后来我拍不好,老师批评了我,真是惭愧。”

  影片定在2月10日上午十点放映一大早我们来到放映厅前,看见李敏时她正准备穿上剧中偌玛的哈尼族服装,为的是放映结束后的观众见面;

  李敏的这身衣服是导演张家瑞让人特意从云南带的,也是剧中偌玛的原版服饰。

  兴奋而焦虑的等待后,影片终于开始了;让人想不到的是整个影院里的人却寥寥无几,直到放映结束也没再增加一个。电影结束后,李敏一人站在空旷的影院里伤心,她毕竟还是个孩子,这沉重的失望真让她受不了。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此时别人的一句安慰对偌玛剧组来说显得犹为重要。

  原奥地利驻华大使夫人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告诉他们:“片子里音乐和电影(配得)非常好,电影里没有什么钱的问题:这个姑娘是为了她喜欢的这个人,是为了爱情。而这个男人也发现了她住的地方很美,他是一个很老实的人。现在你是一个老实的人,他们会觉得你太笨了,这样,我希望我们要多拍一些这样的片子。”

  大使夫人的鼓励给若玛剧组带来些许安慰,但即便如此我们也能从三个人的沉默无语中,读出那份失落与彷徨。他们将如何面对明天的放映?

  李敏很委屈地说当时的感受:“看片子放了十分钟以后,没有人,就会感觉不会被人认可了。在这儿,金子不会发光,我觉得太不公平了。我从没看过自己演的片子,这也是第一次,我特想看,虽然是我演的,感动的时候我还是哭了。”

  如沉入谷底般的失落与伤感,还是让涉世不深的李敏难以承受。

  李敏说道:“我看得出来他们很难受,什么都没说。回来以后,我想安慰他们,但如果那时再谈到片子的时候我会控制不住的。”

  2月11日晨,在放映厅前,身着华丽民族服装的李敏,和同样换上了新衣服导演和制片出人意料地站在门口。

  李敏是这样想的:“今天早上起来我们还是报很大的希望。昨天挺不顺利的,反正已经过去了,我们今天面对的是新的挑战了,我们不能回顾那些不好的过去,要面对新的。”

  就像天空不会总是阴翳一样,第二场放映出现了转机,不仅观众多了,甚至还有不同国家的片商和记者提出要与他们建立往来。李敏说今天是她到柏林最高兴的一天。

  经历了这场沉浮,偌玛剧组三人终于有机会放松自己的心情了。来到柏林这么多天以来,第一次让他们做起了影迷;他们激动地赶往新闻发布现场目睹明星风采、或是挤在红地毯旁的普通影迷中等待自己崇拜的偶像;这时的李敏为了和章子怡的合影兴奋不已。

  目睹着这些成功者,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年轻的后来者既焦急又羡慕,但也激励着他们在心中铸就明天的梦想。

  暂时的松弛后,《偌玛》剧组一行三人带着新的希望再次忙碌起来;他们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与记者、片商和电影节选片人的见面上。他们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讲述自己的影片,努力争取着每一个观众。

  旁白:年轻的追梦人,捉襟见肘的小成本,柏林电影节给了他们艰辛,但也给了他们鼓励与信心;但我们依旧很难说他们离成功有多远。可也许就是他们对电影的这种执著、和敢于面对幻想的勇气启发了我们,让我们记录下他们在柏林电影节上的点点滴滴。就在我们这期节目即将制作完成时,我们获悉《偌玛的十七岁》被一些国际电影节邀请正式参赛,他们考虑再三,选择了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准备今年秋天携片奔赴加拿大,继续他们的电影之旅。

  看着故事主人公越走越远的背影,大家知道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柏林和柏林电影节会深深地印在他们的记忆里。尽管他们只是每年到电影节寻梦的青年电影人中最普通的一个,尽管茫茫寻梦人各自有着各自的艰辛与收获,其实体验也是一种财富!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