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在线调查
央视网站电影频道全新推出,你最喜欢电影频道里的哪些内容: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电影论坛》
《线上聚焦》
《央视银幕纵览》
《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编辑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世界电影之旅 >> 世界电影之旅 >> 正文
此情可待:追忆大师在波兰

  波兰地处波罗的海南岸,广阔无垠的平原占整个国土面积的90%。这是一块美丽的国土,然而却有着一份过于沉重的历史。从18世纪到19世纪,有整整123年,波兰曾被当时的俄国、普鲁士和奥地利瓜分霸占。波兰人民为了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独立,与侵略者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终于在1918年成为独立的共和国。但是好景不长,1939年,希特勒法西斯的铁蹄踏进了波兰的领土,直到1945年才在苏联红军的帮助下获得解放。但是战后的波兰依然无法安宁,1956年、1970年和1980年的三次政治危机,使这片美丽的土地痛苦不已。

  苦难的历史往往可以造就伟大的民族。在波兰历史上,记载着许多光辉的名字:哥白尼、居里夫人、肖邦、密兹凯维奇和显克维奇等,他们在科学、文化、艺术方面为人类的文明与进步做出过巨大贡献。波兰的电影同样毫不逊色,为我们贡献了一个又一个大师级导演和一部又一部经典力作。

  在东欧,波兰是仅次于俄罗斯的电影大国。波兰电影的历史源远流长,尤其是在二战结束后五、六十年代,波兰电影走向了自己的辉煌时期,其中著名的罗兹电影学院便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几乎所有的波兰电影人都是从这里培养出来的。

  我们《世界电影之旅》摄制组便慕名来到这里。从华沙坐火车大约两个多小时,来到这座只有十几万人口的工业小城,罗兹电影学院为这座小城增添了浪漫的气息,成为罗兹人的骄傲。

  罗兹电影学院成立于1948年,由当时一批先锋电影人创办,这里汇聚了当时波兰最优秀的电影工作者。在动荡不安的社会变迁中,电影学院却为年轻的电影人提供了相对平静自由的空间,同时向他们传播着最有深度的电影理念和扎实的电影表现技术。

  一位老教授向我们回忆当年创办电影学院的初衷:“想维护真正的艺术的确非常困难,但我认为现在进行的是一场美丽的战斗,是一次人类的探索。我们也在教育我们的学生如何在这场战斗中取得优势,同时又能保持艺术的纯洁。”

  另一位导演系教授是这样描述学院与社会气氛关系的:“那些社会上的动荡对于学生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学院像是在政治的狂风大浪中的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岛。这主要是因为学院的教授们对于学生的关心和教导,在这里从来没有禁止或审查,他们享受到很大的创作自由。”

  在罗兹电影学院形成了一种可贵的艺术风气:电影人,画家,建筑设计师,诗人,演员们经常在这里进行交流与对话,彼此相互切磋,探讨艺术真谛。正是在这样的气氛中,仅仅十年时间罗兹电影学院就孕育出了享誉世界影坛的波兰电影学派,其中的代表人物如蒙克、瓦伊达、霍夫曼、哈斯、基耶斯洛夫斯基、波兰斯基等,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奏响了波兰电影在世界电影中嘹亮的旋律。

  波兰电影学派具有强烈而鲜明的特征:直面现实,关注与思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波兰电影人的执着与求索精神赋予电影强烈的忧患意识。这批作品相对淡化波兰当时复杂的历史背景,而把更多的注意力投向了普通人的生活。

  罗兹电影学院潜藏着波兰电影成就的秘诀,它的声誉和影响力源于她独特而优秀的教学传统。在这里,对纪录片和故事片给予了同等的重视,每个学生每年都要完成一个纪录片和一个故事片,这将作为他们的学期作业。

  导演系的老教授是这样理解他们教学的理念的:“电影不仅要讲述事实,而且还要展示美。我们学校在这里找到了一个平衡点。纪录片使年轻人深入到现实的底层,人类灵魂与命运的深处,理解人们生活的本质。你如果要拍关于人的电影,你就要诚实而自然的表现他们的生存状态,要与他们有良好的关系,永远不去伤害他们。”

  波兰电影关注现实,力图从现实中挖掘生活的复杂和人性的奥秘,培养了许多杰出的电影大师。至今罗兹电影学院还珍藏着历届毕业生的学生习作。导演系的教授安杰伊·贝德纳克带领我们在尘封的片库里翻找着。在这里,我们兴奋地找到了波兰斯基和与他同时期所有知名导演的早期短片。在那间大师们曾经使用过的小放映间里贝德纳克为我们放映并一一讲解。

  波兰斯基是1956年进入罗兹电影学院的。在校期间,他拍摄了短片《偷窥》,在这个三分钟的习作中,表现了他对人性的本能的关注。波兰斯基曾说:“性不是一种消遣。这是一种力量,一种动机,它会改变你思考的方式。”我们在他以后的《水中刀》、《死神与少女》等影片中可以看到同一主题的延伸。

  《两个男人和一个柜橱》是波兰斯基在罗兹电影学院拍摄的另一个短片,这个短片使他获得了当年布鲁塞尔万国博览会短片节的金奖,并开始受到业内人士的关注。遗憾的是,波兰斯基毕业后在国内的创作并不是一帆风顺,一个个打击,使他感到心灰意冷。他默默地离开了波兰,远走法国寻求进一步的发展。在那之后的几十年中,波兰斯基一直不懈地探索着自己的风格;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显示出精湛的艺术功力和对人性的深刻体验。

  他在2002年完成的《钢琴师》一举夺得第55届嘎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和第75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这部讲述犹太音乐家在德军集中营遭遇的影片,可以被认为是波兰斯基对自己犹太人身份的深刻反思,同时,他实现了自己长久以来的一个理想,即通过影片深入探讨人在特定历史现实中的生存命运。回看他这一生的创作,我们不难发现他在罗兹电影学院所受的影响。

  同样毕业于罗兹电影学院的制片人雅布隆斯基,他代表晚辈对波兰斯基这位离国多年的学长做出了中肯的评价:“波兰斯基是波兰电影的传奇,每一个学院的学生都在谈论他,都梦想他的生活方式与成就。他是波兰的大人物。”

  在这尘封多年的胶片中,我们还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基耶斯洛夫斯基,他与波兰斯基名声相当但风格迥然不同。他1962年进入罗兹电影学院学习,在校期间他拍摄的纪录片和短片预示了他日后电影的基本风格和思想脉络。纪录片《办公室》记录了一段时间内的一个办公室的场景,在该片中,导演抓住了很多微小的细节,并通过这些细节准确地向观众传达了人的各种情绪和状态。这些特点在后来的《十诫》和《红》、《白》、《蓝》三色电影中都有很突出的体现。

  与波兰斯基的经历类似,他也是一位居住在海外的波兰电影大师。但与波兰斯基的诡异恐怖不同,他的影片通过朴实而精练的电影语言展示了对于人性更具哲学意味的探讨,受到了知识分子和广大影迷的喜爱。与一般导演不同,基耶斯洛夫斯基关于电影的灵感主要来自于文学,他曾说过,对他影响最大的人是卡夫卡、陀斯妥耶夫斯基、加谬等存在主义文学大师。可以说,他是在用电影的语言探讨个人在这个世界中的生存状态。

  制片人雅布隆斯基曾经担任过基耶斯洛夫斯基的系列电视电影《十诫》的助理,对基耶斯洛夫斯基的工作风格至今印象深刻:“他是一个很特别的人。很多人说他不是艺术家,而是制造工匠。他讲的故事中的人物都是很普通的人,但这正是他眼中的世界。他的观点很尖锐。当他遇到你,他会记得你一年前穿什么衣服。他有一双纪录片电影人的眼睛,每个细节都对他很重要。他既严肃,又有一颗火热的心。”

  从罗兹电影学院走出的一位位成功的前辈无疑吸引着一代又一代新人来到这里。看着面前这一张张富有朝气、向上、自信的面孔,我们不仅在想也许用不了多久他们当中又会出现像波兰斯基和基耶罗夫斯基这样的人物。

  电影学院学生珀安德斯·任告诉记者:“这所学校有很好的声誉,对于想学导演的人来说,它要算世界最好的电影学院之一。我以前对这个学院的了解也不太多,但我的老师给我推荐了这所学校。我非常喜欢基耶斯洛夫斯基,这也许是我选择这里学导演的一个重大原因。”

  基耶斯洛夫斯基以他的朴素精炼和对人性道德的深入思考赢得了世界影迷的厚爱,波兰斯基以他恐怖诡谲和对人性的大胆剖析和无情批判赢得了人们的青睐,他们分别以其风格迥异而又同样深刻的思考成为波兰和世界电影史上的大师级人物,他们的名字都铭刻在罗兹电影学院的光荣榜上。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