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在线调查
央视网站电影频道全新推出,你最喜欢电影频道里的哪些内容: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电影论坛》
《线上聚焦》
《央视银幕纵览》
《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编辑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世界电影之旅 >> 世界电影之旅 >> 正文
圣丹斯电影节:日舞时节(上)

  说起美国电影,人们自然会想起好莱坞,想起奥斯卡,而对于圣丹斯电影节却知之甚少,其实它在美国是仅次于奥斯卡的第二大电影盛事,是世界影坛规模最大的独立电影节。它在全世界的电影人和热爱电影的人心中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今年尤为重要的是3部中国影片将参加圣丹斯电影节“世界剧场”单元的放映,它们分别是霍建起的《生活秀》张元的《我爱你》和青年导演陆川的《寻枪》,我们《世界电影之旅》摄制组有幸陪同霍建起导演一起参加了2003年的圣丹斯电影节。

  圣丹斯电影节的举办地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附近著名的山城帕克市,从盐湖城飞机场到电影节的会场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旅程,沿途经过许多的雪山,景致非常的美。

  这里就是电影节的主会场,工作人员正忙着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每天人们可以从这里咨询电影节的各项安排,查询各种信息。我们到达的当日正好赶上电影节的开幕式,顾不上休息,放下行李就匆匆投入了工作。这里并不像嘎纳,柏林那种大电影节有名目繁多的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等等,电影节安排的活动非常少,所以我们又怎能错过这为数不多的可拍的活动--开幕式呢!

  电影节的开幕式简单温馨,这里没有奢华的排场,珠光宝气的明星,人与人之间可以轻松的交流,没有一点距离感。开幕式上最大的明星就是黑人影星摩根弗里曼和霍莉亨特,一个凭《七宗罪》《肖申克的救赎》等影片而为广大的中国观众所熟知,另一个以《钢琴课》而闻名世界。两人一副休闲打扮,自然又不失亲切,随便聊上两句,仿佛一位熟识的老朋友。

  这次由他们二位主演的影片《乞赎的灵魂》将作为开幕片在开幕式上放映。导演所罗门颇具明星风采,其实他在美国是久负盛名的编剧,他编剧的《黑衣人》《查理三天使》都是很卖座的影片。这部《乞赎的灵魂》则是他的导演处女作,能够作为圣丹斯电影节的开幕片真是羡煞旁人。

  电影节就在热热闹闹中拉开了序幕。今年电影节参加展映的各国影片和短片多达210部,而入围竞赛单元的影片则分为剧情片和纪录片两大类别,各有16部作品。入围“世界剧场”单元的共有25部影片,其中包括中国的三部影片。参赛影片大部分是由新人或非职业演员出演,只有少部分由凯文·斯派西、霍莉·亨特这样的大明星领衔主演。

  我们下榻的玛瑞尔的旅馆处于群山环抱之中,窗外风光如画。告别紧张的第一天,终于有机会细细品味起圣丹斯的美了。处于群山怀抱之中的帕克市,在地理上虽属于这里崎岖山地的一部分,却远不如四周山峰那般陡峭突兀,一眼望去,仍让人觉得开阔空旷,给人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相信当初电影节创始人也是看中这里相对独立的地理位置。电影节无疑促进了这里旅游业的发展。

  每年大雪纷飞的时节都是这里的旅游旺季,除了享有盛名的圣丹斯电影节,这里还是冬奥会地举办地。去年为了迎接冬季奥运会的到来,帕克市建造了好几处新的滑雪场地,因此今年涌入此地的滑雪爱好者更胜于往年。

  帕克市人口约7000,还不足北京一个区的人口。各种公共设施齐全,所有的公共汽车都是免费乘坐的,给游人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很多车不锁就停在路边,据说这里没有小偷。每年电影节期间都要举办狂欢节,他们正在为今晚即将举行的狂欢节搭建着舞台。

  这里则是市中心那条著名的主街,沿街遍是餐厅、商店和酒吧,是许多来参加电影节的导演,演员以及观光游客必逛之地。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闯入了我们的镜头,虽然我们自诩都不是什么追星族,但这一刻却难以抑制住内心的激动。

  偶遇达斯汀·霍夫曼,我们的摄像机真实地纪录了这一刻,中外电影人进行了短暂而真诚的交流。被霍导提及的这部影片《巴比龙》讲述了一名因冤入狱的犯人被囚禁于荒岛之中,一次又一次地逃狱,又一次次地被捉回来,直到头发斑白都不放弃。达斯汀·霍夫曼的表演逼真感人,令人信服!

  圣丹斯电影节的会标非常形象,是一只手托着一个鸡蛋,其中的含义不言而喻,也许每只手上都托着一只即将破壳而出的小鸡。有意思的是Sundance直译成中文就是太阳起舞,在中国人们常把青年人比喻成早晨七八点钟的太阳,而圣丹斯就是这样一个供年轻人起舞的地方,是一个面向新电影、新导演的电影节。在每年圣丹斯放映的几百部故事片中,大概有75%以上的作品出自第一次或第二次做导演的人。

  偶遇达斯汀·霍夫曼无疑给我们带来了一天的好心情,看着夜色中美丽的帕克市,看着欢乐的人群,我们似乎品味出圣丹斯的美了。这是个梦想实现的地方,每天都充满希望和机会。明天等待我们的又是什么呢?电影节剩下的日子让我们充满了期待。

  电影节剩下的日子让我们充满了期待,这里每年都在上演着麻雀变凤凰的事件,像科恩兄弟、昆汀·塔伦蒂诺、休·格兰特等知名导演和明星都是从圣丹斯成名起步的。许多新锐导演都视其为执导主流商业大片的跳板,而好莱坞大制片公司也将其作为寻找新秀的人力资源库。谁将成为下一个幸运儿?中国的三部参赛影片能否脱颖而出?请关注《日舞时节》(下)!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