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首页 >> 瞬间视觉 >> 瞬间视觉 >> 正文
喜玛拉雅,我的荣誉之地
一直在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现代与传统的悖逆,于是在一刹那领悟。他们用毅力和坚韧顶住了自然的险恶,但决不是征服,而是用坚韧找到了发现自然的秘密从而顺应自然的道路。藏族人民才真正明白什么是大自然。

  作者:青春的舞步

   三个老人,一个喇嘛,一个妇人,一个孩子,奇妙而又孱弱的组合,赶着一队牦牛,驮着满袋的盐去换取过冬的麦子,同时也在与另一队天不怕地不怕的年轻人组成的牦牛队展开竞争,用传统和天意与时间赛跑。

  是两队人之间的竞争吗?是新与旧之间的竞争吗?或许,是自然与非自然的冲突吧?!

  佛告诉喇嘛说:“要走最难的那条路”。于是他们沿着湖边凶险的恶灵之路,赶上了早走四天的卡玛们;没有劈啪作响的盐预示着暴风雪的来临,于是他们躲过了老天爷的怒火。当雪山峭壁下蓝得让你心醉的湖如神喻般闪耀的时候,你以为那就是大自然的伟大吗?不。只有当那湖边百米高的峭壁上沿着一条半米宽的栈道上出现了那支盐队的小心翼翼战战兢兢,你才明白,大自然的宏伟在于险峻中人迹的挣扎。

  一直在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现代与传统的悖逆,于是在一刹那领悟。他们用毅力和坚韧顶住了自然的险恶,但决不是征服,而是用坚韧找到了发现自然的秘密从而顺应自然的道路。祖祖辈辈居住于此的藏族人民才真正明白什么是大自然,他们才真正明白怎样去亲近自然,他们才明白为什么应该敬畏大自然,站在珠穆朗玛之颠狂妄,只有我们这些愚蠢的异教徒才会如此自以为是。

  而我们呢?看似费尽心机地尊崇着大自然。其实我们尊崇的是我们自己,我们只在乎我们自己。就连那些极端环保主义者,他们也是发自骨子里的人类中心主义,自以为是地要求人们给予大自然所谓的“爱惜”,一种从来没有意识到的本末倒置,他们的存在本身,就是天大的笑话。

  那么,为什么呢?是因为没有信仰,没有基于对大自然的信仰。我们这些客人因为呆的日子长久了,已经忘记了主人是谁,忘记了身是客。我从来不明白,一群客居在地球的生灵,干嘛非得自称为地球的主人?

  最后,是什么化解了恩怨?其实,这片土地上并没有什么恩怨,更不需要化解,有的只是一代又一代人领悟大自然的过程中偶尔的艰难,一次成长之旅。在这片土地上,有太多秘密,太多无法解释的奇迹,那些雪山背后的秘密,那些湖光山色之间的神奇,我们永远都无法明白。不明白没有关系,但有一个道理是全人类都应该记住的:世界因神奇而值得我们生存,千万不要自以为伟大。

  人类需要敬仰,需要重新理解传统,重新理解宗教。喜玛拉雅,我的荣誉之地!

 

进入论坛>>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