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首页 >> 瞬间视觉 >> 瞬间视觉 >> 正文
《周渔的火车》不一样的美
有很多人说,他看不懂这部电影,只是觉得挺美。或许吧,这部电影里真正要表达的是什么,的确好像很不明确,可是这就是电影呀,电影是需要悟的。我想真正表达的是什么,可能每个人心中想到的都不一样吧?

  作者:云吞鱼

  在这个刚下过雪的日子里,怀着对《周渔的火车》这部充满争议的电影的期盼我踏进了刚刚整修一新的影院,在不时有手机铃声影响的情况下,还是怀着感动与震憾的心看完了这部电影,这部可能会让我从此对国产电影重燃希望的电影。

  有很多人说,他看不懂这部电影,只是觉得挺美。或许吧,这部电影里真正要表达的是什么,的确好像很不明确,可是这就是电影呀,电影是需要悟的。我想真正表达的是什么,可能每个人心中想到的都不一样吧?

  

  这部电影的拍摄手法很特别,有人说像王家卫,可我却觉得不尽然,比起王家卫电影中的无奈、现实与神秘来,孙周的电影更像是他在电影中提到的一样,“像是在做梦”。人的梦是变幻不定的,是难以捉摸的,但其实大都是在影射现实生活。

  电影中的每个人都在做梦:

  阿秀在做梦,她是随着陈青的诗集里看到的周渔在做梦,她的梦越久,她与周渔的灵魂就更贴近,甚至让她渐渐地的以为自己就是周渔。

  周渔在做梦,她的梦在她一周两次前往陈青的地方的火车上,在陈青给她写的诗里,也在她曾寄托着爱与希冀的两个男人身上。

  陈青在做梦,他通过自己以为的对周渔的爱,通过自已引以为豪的诗,通过他那太过浪漫的头脑在做梦。

  张强也许是这些人当中最现实的人,可是他也在做梦,他的梦在于他爱上了一个他自已早就知道的不该爱的女人。

  “人生就像是一场梦,人人都在做梦,但若最后自已都以为他所经历的就是一场梦的话,就是可怕的了。”正因为不可能以为是梦,就能成为梦,所以他们的梦都注定会醒来:

  当阿秀坐在周渔的火车上拾到周渔掉落的的碗的碎片时,她的梦醒了,她终于知道,毕竟她不是周渔。

  当周渔发现诗里的东西是如此的不真实时,当她发觉她所给予两个男人的爱只不过是她自己编织的幻境时,她终于发现已不再有力气坐在她的火车上来往于两地时,她倦了,于是她醒了,她选择离开,虽然她去的地方太远,可是她却笑了,因为她终于可以坐在自己的火车上,自由的来去了。

  陈青以为在自己的梦里一直这样下去是很美的,可是现实让他脆弱的心难以承受,于是他醒了,他终于认清周渔对他的爱是他羞于承受的,于是他选择逃避,逃开这个让他的梦醒的城市,也逃开使他感到难以承受的周渔的爱。

  当张强发现陈青真有其人时,他的梦醒了,他知道,他怀里的女人像他当初想的一样,是不会只属于他一个人的,也许,不属于任何人。

下一页>>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