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影视快讯----
影坛人物----
幕后花絮----
电影特技----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一周电影排行榜

9月28日—10月04日
故事片 侦察兵
故事片 特警伏魔
宋河动作90分 致命密函
故事片 寻枪
佳片有约 珍珠港
故事片 我的美丽乡愁
故事片 雷霆战警
中国电影报道(周末版)
佳片有约257(1)
译制片 憨豆先生(英国)

编辑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一周国际影讯 >> 电影特技 >> 正文
与死神共舞
在《独立日》的爆炸现场,好莱坞的一个特技小组将要和烟火师一道与死神共舞。这部气势恢弘的影片讲述了发生在世界末日的故事,外星人入侵地球,人类陷入了一片恐慌。为了指挥这支优秀的特技队伍,拍摄者还请来了经验丰富的老特技指导丹·布莱德利。

  在《独立日》的爆炸现场,好莱坞的一个特技小组将要和烟火师一道与死神共舞。这部气势恢弘的影片讲述了发生在世界末日的故事,外星人入侵地球,人类陷入了一片恐慌。为了指挥这支优秀的特技队伍,拍摄者还请来了经验丰富的老特技指导丹·布莱德利。有着二十多年特技指导和特技演员经验的布莱德利对于烟火制造技术并不陌生,1995年,为了拍摄蜡像乐队的一个音乐录影带,做出了轰动一时的特技表演,让大火在身上连续烧30秒钟。在这场戏中,布莱德利需要拼命奔跑以防止火焰灼伤他的脸或者肺,他还曾经为超过100部影片拍过动作场面。
    在《独立日》的这个大爆炸场面的拍摄过程中,在烟火师的配合下,丹·布莱德利使特技演员们发挥了他们最大的潜能。让我们一起到佛罗里达去,在那里将要点燃一个活人火把!但是点燃一个活人的血肉之躯需要一系列特殊的技巧。1974年的巨片《耸立的地狱》把电影烟火制造技术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这部惊险动作片当中,拍摄者们让世界最高的建筑物在落成剪彩仪式的当晚毁于一场大火,导演欧文·艾伦甚至还把活人也给烧了。特技演员穿着由阻燃材料美塔斯做成的防火衣,这种由石油化合物合成的纤维不会燃烧,但是在温度达到700度时会变成灰烬。这个温度是人体所能忍受的最高温度的四倍。
    在烟火师们的精心设计下,在拍摄过程中没有一个人被烧伤,《耸立的地狱》获得了巨大成功。迄今为止,只有少数特技专家完成过火烧全身的特技,派瑞·巴恩特是这方面公认的大师。巴恩特最初从师约翰·韦恩的替身演员吉姆·伯克,后来他参加了《终结者2》和《未来水世界》等电影的拍摄,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希尔韦斯特·史泰隆的动作片《眼镜蛇》当中做特技演员,而给他这份工作的是传奇特技人泰瑞·里昂纳多。
    现在,派瑞正在佛罗里达的劳德戴尔堡拍摄一部动作片《出口》,在这场戏中,派瑞身上的火将把整个夜总会变成一片火海。他在这部影片中既是特技演员又是特技指导。作为一个特技指导,派瑞面对的挑战是要保证让摄像机拍到安全而精彩的特技表演,让电影的动作场面显得更加可信;作为一个特技演员,他则必须要精确的完成特技动作。
    派瑞要对他做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他要碰到的器具都反复演练,直到他闭上眼睛也能够完成特技动作为止。在台下,派瑞划出了一个安全区,在这里放着他的特技服装,易燃胶水,燃料和防火器材。派瑞的每一件阻燃纤维防火衣都要在冷冻的水基防火胶中浸泡将近一个小时以加强它的防火性能。其他人都在为早上五点钟的拍摄做准备的时候,派瑞和导演历克·罗曼·沃夫一同来到了拍摄现场。他们一起在片场走了一趟,定下摄像机的放置地点,并且讨论了动作的设计,以保证派瑞的表演能够让他们拍到需要的镜头。
  他们最后确定了派瑞要走的每一步的位置,并确定了如何对付这场危险的戏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做了这些重大的决定之后,原来也是特技演员的沃夫主持了一次周详的安全会议。每个人都要弄清楚自己在这场戏中的任务,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火势很猛,他们必须一次完成镜头的拍摄。安全措施都准备妥当之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等候派瑞完成他那套细致的防火准备程序。派瑞将会穿上两层浸满胶体的阻燃纤维防火衣、长内衣、袜子和长袖T恤衫。冰冷的胶体有助于降低皮肤温度、减轻热浪带来的痛苦。派瑞还会装上用硅做的假手,这个假手上面还做出了皮肤的纹理。接下来派瑞戴上了两层阻燃纤维防火帽,把他严严实实地裹起来是整个过程当中最重要的步骤之一。帽子上装有耐热玻璃镜,还有一个插着一根小管的通气孔,在拍摄开始之前派瑞可以通过这个小管呼吸。戴上第二层帽子之后,派瑞要穿的最后一层保护层是一个用硅做成的面具,它可以耐受住今晚火焰燃烧产生的高温。
    派瑞·巴恩特:我不想把它说的太恐怖,不过火焰似乎有自己的灵魂,它好象要吞掉一切,好像它是有生命的一样,每个火焰都是不同的。即使你用的是同样的化学物质、同样的材料,环境也是相同的,每一次的火焰也都是不相同的,这就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最后要说明的一点是,这绝不是外行所能做得到的。即使是富有经验的特技专家也只能在专业保护人员在身边的情况下进行这种危险的特技表演。派瑞表演的时候,酒吧没有能够烧起来。为了让历克拍到他想要的镜头,派瑞迅速从镜头前走开,并把一把燃烧的椅子扔进了现场。当酒吧点着以后,整个片场笼罩在一片火海之中,一周多来的努力在此时达到了高潮。
    导演历克·沃夫知道,派瑞·巴恩特娴熟的特技表演将会给影片带来观众期待看到的火爆动作场面。
    历克·沃夫:我很喜欢这个镜头,它非常成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请他的原因。他的出现让这个地方变成了耸立的地狱,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在影片的开头,先让观众看到这座壮观的建筑,然后再把它付之一炬,这就是电影的魅力所在。

责编:曹宇蕾 来源:世界影视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