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影事聚焦 >> 正文
西部历险故事片《可可西里》国庆期间隆重公映

  入围第1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影片《可可西里》,在银川举办了首映礼。作为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重头戏,这场首映仪式吸引了全国上百家新闻媒体。

  影片出品人王中军、王中磊,导演陆川,主演亓亮、张磊、更松永措等人出席了首映仪式。在看片过程中,记者们被影片深深震撼。影片放映完毕,全场掌声不断。记者们表示,陆川的新作给大家带来了惊喜,《可可西里》给中国影坛带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著名影评人阧江明先生评价其具有“国产电影中难得一见的大片气象,也具有奥斯卡获奖影片的气质”,“它从各个方面都表现出与张艺谋电影相反的电影类型,看起来像是一部艺术探索类影片,但是实质上遵循了商业电影的内在创作规律。”一位入围本届影展候选名单的导演则诚恳地表示“看完之后感觉非常震撼,也让自己对以往的拍片方式和思考方式进行反思。

  首映式结束后,众记者纷纷哄抢贴在墙上的《可可西里》海报,近百张海报被一揭而空,成为电影节上的一大趣谈。

  《可可西里》是一部讲述生命历险的故事片,它通过猎杀藏羚羊和阻止猎杀藏羚羊这个故事载体,讲述了人在绝境当中的生存挣扎,讲述人与自然的相互抗争,同时也讲述人从自然中获得的力量。华谊兄弟执行总裁王中磊说,关注人类自我生存的状况,关注人类和环境的关系,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从表面看,这个题材不是那么热闹,过于冷峻,实际上这是一个真正的世界范围内认同的题材,是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每一个行业、每一个有品位人士都有感受的东西,具有现代精神、时尚品位,商业性就在其中,正因为此,华谊及合作伙伴哥伦比亚公司共同认为它是一部世界性、国际化的电影,是一部打破时空和地域的电影,会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可可西里,位于中国版图的西部、青藏高原的心腹,是中国境内最后一块未被开发的处子之地。在蒙古语中,可可西里是“美丽的少女”,在藏语中,可可西里是“青翠的山梁”,但实际上,可可西里是寸草不生的戈壁荒滩,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空气稀薄,常年大风,气候严寒,最低温度零下40多度,人类无法生存,它是被排在世界第三位的无人区,陆川的《可可西里》剧组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度过了100多天的拍摄生活。导演陆川对《可可西里》有着极度的狂热和忠诚,他像部精神上折磨人的机器,对工作的认真达到了苛刻的程度,在可可西里那样一个荒凉、艰苦的地方,他每天进行着对自我的折磨,也对演员和全体工作人员进行着折磨,但是到了晚上他会看望大家,会在大家面前流眼泪--为了这部电影,太多的人付出了肉体和精神的代价。

  陆川是勇于放弃和勇于创新的人。《可可西里》的演员队伍是一支职业与非职业演员的混编队伍,没有明星大腕,除了扮演寻山队队长的藏族演员多布杰出演过电影角色,其他职业与非职业演员都是第一次出演电影。陆川对《可可西里》的演员们说,“你们踩着我的肩膀站稳了,我要通过这部电影培养出中国新的巨星,培养出中国新的‘姜文’、‘陈道明’。”陆川认为,至少有两位演员会从这部电影脱颖而出,他们是扮演巡山队队长的多布杰和扮演刘栋的亓亮。在影片拍摄过程中,不断有年轻工作人员因身体原因而离开剧组,年届50的多布杰却咬着牙坚持到最后一刻,没有喊过一声苦,他说这部影片会成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页。

  《可可西里》堪称是近些年来拍摄条件最为艰苦的一部影片,是在中国排在第一位的无人区中完成了120多天的拍摄工作。是用生命换来的影片,陆川把可可西里形容为一头通天彻地的巨兽:“在这儿你只能贴在它的身上,紧紧抓着它的毛发,让它带着你走,听它的声音,你才有可能把它的脉搏、它的呼吸带到你的电影中间去。影片将在十一上映,陆川导演显得非常激动,他对记者说,“这个题材曾经打动了我,因为我觉得这里面生命的感受特别强烈,特别质朴,我拍了一个让自己燃烧、让自己激动的东西,我相信它也会感动观众。”为配合影片上映,CCTV-6将于9月份播出上百次以“关注可可西里,关爱我们共同的家”为主题的公益广告。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