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影人速写 >> 正文
淡泊名利、宠辱不惊李雪健坐看云起时

 

  演员李雪健日前在导演高希希的电视电影《历史天空》中再次穿起军装,饰演三四十年代我军的一位高级将领。这是李雪健第五次在影视剧中演绎军人。不过在众多的军人形象中,让他最钟情的则是战斗在国防科技最尖端的军人。

  之一:军人情结

  李雪健第一次触电的角色是影片《天山行》中的指导员于海洲,这个形象让一直活跃在话剧舞台上的他圆了电影梦。随后他又在《飞虎队》、《钢锉将军》等影片中饰演了游击队员和军队干部。

  从影多年来李雪健演了不少军人角色,他最早在部队当兵,后来又到空政待了小二十年,产生部队情结是自然的了。艺术来源于生活,他对那段生活非常了解和熟悉,而且也喜欢多演军人。

  而将他的军人情结渲泄到极致的则是影片《横空出世》,李雪健扮演原子弹发射基地地面总指挥冯石将军,看着他带回来的拍摄录相带,妻子于海丹心疼地说,李雪健把一辈子的沙子都吃完了。

  可他还没等肩上的风尘褪尽,就又在根据《中国轨道》改编的电视电影《牧星人》中出演航天卫星测控部队政委赵汉章。《牧星人》中的测控人是辉煌背后的辉煌,李雪健受这些人的感动,要为他们歌颂,为他们呐喊,让大伙都知道他们,记住他们,不要忘了他们。

  在《牧星人》拍摄过程中,李雪健患了重病,可他依然坚持每天上午化疗,下午到剧组拍戏。为保证质量,他还请来好朋友田壮壮现场督阵。拍摄最后一场重头戏时,有一段长达几分钟的独白,此时正是李雪健化疗反应最强烈的时候,正常说话都很困难的他凭着惊人的坚强出色地完成了拍摄。

  倾尽心力塑造角色,足见李雪健对国防科研军人的用情之重。

  之二:拼命三郎

  体验生活对每个演员来说,是创造角色中的必修课。为了形神兼备地塑造好每一个人物,李雪健以一颗对艺术的虔诚之心,踏实、认真有时甚至用近乎自虐的体验方式去完成与角色之间的沟通,难怪大伙说他是“拼命三郎”。

  为了演好《鼓书艺人》里老舍笔下三十年代的悲情人物方宝庆,李雪健做了许多案头工作,还特地去学唱京韵大鼓。

  李雪健:“方宝庆在片中有几段唱大鼓书,壮壮特地带我学了二十多天的大鼓书。再加上剧组里录音师,和我配戏的几个配角都会一些,我就边拍戏边和他们学。”

  在拍电影《横空出世》中上百人喊着号子打夯的那场戏时,本来李雪健只须在旁边接一下词就可以了,但为了使群众演员入戏,他就在烈日下一遍又一遍地像实拍一样地喊号子。即便是如此投入,他对自己塑造的冯石将军还是不满意。

  李雪健:“我当时太胖,如果现在再演的话,我会让自己更瘦些,当片中须要有浮肿的感觉时,那就打针。要瘦就得瘦,要浮肿就浮肿嘛,演员应该有这股劲。我还是不敬业。”

  在大病初愈复出后拍的影片《至高无上》中,李雪健饰演税务官老李,有一场在冷雨中工作的戏,拍摄当天,天气非常冷,大家担心他的身体,端来姜汤为他御寒。可他为了表现人物冻得发抖的状态,宁可感冒也不喝这姜汤。

  李雪健:“短时间找找感觉,必须得找,不找哪会上戏就有感觉呀!”

  工作中的认真甚至玩命让人觉得李雪健有点执拗,实际上,远离镜头的他是个非常谦虚平和的人。

  之三:邻家大哥

  90年代初,李雪健迎来了事业的巅峰。银幕上重现了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主演的电视剧《渴望》又在当时引起了万人空巷的轰动。李雪健却没有丝毫的明星架子,依然像那个可亲可近、朴实憨厚的宋大成,你的一位邻家大哥。

  如果不是记者眼尖,谁能想到这就是双料影帝李雪健?他就这么席地而坐,和朋友聊家常、叙旧,没有半点的不自在。而咫尺以外,就是耀人眼目的第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星光大道。或许这就是他对自己的定位。

  更见性情的还是他捧得金鸡百花奖杯的那个瞬间。在影片《焦裕禄》中,李雪健全情投入,丝丝入扣地塑造了一个感人至深的县委书记形象,为自己捧回当年“金鸡”、“百花”双奖。领奖台上,他的致辞没有感谢,没有寒喧,一句“苦和累都让一个好人焦裕禄受了;名和利都让一个傻小子李雪健得了”,又是那样的朴素、实诚、打动人心。

  拍摄《横空出世》时,剧组深入新疆沙漠腹地,演员的辛苦自不必说。但面对采访镜头,李雪健却很少提及自己。

  李雪健:“那些苦远不如真正地在那儿工作战斗的人,他们是真苦,我们拍完一段马上有休息。那些人常年累月在那里,脸上身上浮肿,那时又没吃的。搞原子弹高科技这些人现在想起来非常激动,而我们只是拍个电影。”

  淡泊名利,宠辱不惊,是一种品格,更是一种襟怀。

  之四:生活情趣

  常言说人生五十而知天命,年届半百的李雪健,特别是在经历了一场病痛的洗礼后,对生活和事业有了更达观的看法和态度。

  李雪健:“那一段已经过去了,没什么,以后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这些年,李雪健培养了不少的业余爱好:看足球,练书法,下围棋。动静结合,忙闲有致。

  李雪健:“平时喜欢练练书法,挺好,对人的性格有好处,还可以调剂身心,李氏字体,就是没体,我也学习过,找阎刚做我老师。下棋,纯属爱好,下得不好,是个臭棋篓子,但是爱下,爱和田壮壮下,也和孙松下,《渴望》那阵,我们总下,有时到他家去下,现在闲时也找他们下。”

  原本是用来修身养性的爱好,也被李雪健在拍戏中派上了用场。电视电影《牧星人》中,政委赵汉章为了留住人才,用下围棋赌输赢的方式打动了高材生孙伟,决定留在艰苦的测控基地。拍摄时,李雪健和演员张镭真的下了整整一个回合。

  而在影片《至高无上》中,税务官老李也是一边练着李氏书法,一边和纳税人推心置腹地谈天。在李雪健看来,这既过了练书法的瘾,又丰富了人物性格。

  风雨过后见彩虹,经历了人生的大喜大悲,我们共同祝福李雪健:好人一生平安。

  (王洪梅滕包报道 黄恋改稿)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