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影人速写 >> 正文
他在阳光灿烂中微笑:夏雨的四个牵挂

  演员夏雨最近很火,不久前,他刚刚拍完电影《警察有约》﹑《流沙》,接着又在拍摄影片《电影年代》,在荧屏上他的身影近来也是频繁出现。

  

 

之一:夏雨与姜文

  1993年的一部《阳光灿烂的日子》,为夏雨的生活也洒下了灿烂的阳光。有人认为他的一鸣惊人,得益于他的长相,这并不是夸他英俊,而是由于他酷似著名演员姜文。对当年被人叫做“小姜文”,夏雨有自己的看法。

  夏雨:“事实上我觉得像姜文的人多了,当时姜文选我可能觉得我更像马小军,还是有一定的表演素质的。”

  影片《阳光灿烂的日子》给夏雨带来了“威尼斯影帝”的荣誉,但“小姜文”的称谓也给他带来了压力,甚至使他想放弃表演。

  夏雨:“要么我就不当演员,因为这个实在是起点太高了,许多人可能要奋斗一辈子,但我一下子就得到了,反正再做演员可能比较难吧。”

  或许是与表演的缘分未尽,当年准备报考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的他,阴差阳错进了表演系,但那几年除了电影《西洋镜》外,他拍的电影真是少之又少。

  夏雨:“也想沉淀一段时间,让大家把我忘记一些,我希望再起来的时候是从零开始做起。”

  如今,观众再看夏雨,已经不再去联想姜文。不过,夏雨却依然把姜文看作自己表演道路上的典范。

  夏雨:“他教给我做事认真,这是我从那个时候就养成的。”

  不再有姜文的压力,夏雨演得越来越轻松。

 

  之二:夏雨与袁泉

  说夏雨与姜文有缘,是因为他们相貌酷似;而夏雨与袁泉有缘,则是因为他们的名字都与“水”有关。一个是雨水,一个是泉水,他们交融到一起可谓自然天成。

  夏雨和袁泉最初的相恋并非是传说中“阅兵后的蓄谋”,而是缘于一见钟情。

  夏雨:“有一次在操场碰见,我觉得这个女孩挺特别的,差不多互相盯了一会,就觉得感觉不太一样。”

  就是这次眼对眼,便让不喜欢扎堆的夏雨和袁泉走在一起。在袁泉眼中,夏雨是个没长大的孩子,玩性十足,而在夏雨眼中,袁泉则是个善良的女孩。他们的缘分在拍电影《美丽的大脚》时,再次得到印证。当时,袁泉饰演的那个角色就叫“夏雨”,这让很多人以为是导演的刻意安排。但其实这只是一个暗含寓意的巧合。

  据夏雨介绍,袁泉的角色刚开始不叫“夏雨”,导演希望与当地干旱少雨的情况相符合,于是给她改了名,有种送水人的含义。结果一改名,已经4年没有下雨的当地外景地就一连下了10天雨,可真是神了。

  接下来,夏雨和袁泉在电影《警察有约》中有过短暂的交手,如今,他们一直在渴望拍摄一部由两人共同完成的作品。

  夏雨:“我们一直在寻找机会合作。其实当时在拍《蓝色爱情》时我们就有合作的机会,但因为我在拍另一部戏,结果没能合作成。”

  但夏雨相信,这样的机会总会等到。

  之三:夏雨与警察

  在夏雨主演的影视剧中,有两部与“警察”有关。接连演了两个警察,有人以为这是夏雨的一种“情结”,但他另有解释。

  夏雨:“没有,根本没有。因为在拍《卡拉》之前根本没有人来找我演警察,可能大家看我这样不像一个警察。”

  或许是为了证明自己可以演“警察”,夏雨摇身一变,在电影《卡拉是条狗》中扮演了一位“忠于职守,坚决不走后门”的片警。结果演完了那个警察后,突然间就很多人找他演警察。

  小试牛刀后,夏雨又在新片《警察有约》中扮演了“阴柔有余,阳刚不足”的民警赵六安。为突出赵六安身上的女性气息,夏雨建议让赵六安养花、细心照顾孩子,并特别设计了“兰花指”,将这个男子气不足的警察演绎得惟妙惟肖。

  夏雨:“这个人物是比较人性化的。这个人他只不过职业是一个警察而已,他身上有普通人的各种缺点、问题。”

  在尝试扮演了两个不同性格的警察后,夏雨最期待扮演的还是更有英雄气的警察形象。

 

  之四:夏雨与宠物

  了解夏雨的人对他的评价首先是,他像个孩子,玩性十足。在夏雨的新家记者有了更多的新发现。这个孩子气十足的演员可有不少宠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宠物一:变形金刚

  在夏雨的书房中,变形金刚差不多摆放了整整一面墙。根据不同类别,夏雨将它们分而置之。有时,为安装一个变形金刚,他可以一连7、8个小时不干别的。

  夏雨顺手拿起一个精致的变形金刚,如数家珍:“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大概装了一个星期,非常复杂,你看他所有的关节都是会动的,包括他的手指头,都是可以动的,他的眼睛也是会亮的。”

  宠物二:变色龙

  夏雨家里有个特制的玻璃缸,是夏雨专门为他的宠物变色龙订做的,因为搬家,变色龙还没有入住。说起这个很有创意的宠物,夏雨兴趣倍增。

  夏雨:“变色龙是独居的,他们特别讨厌看见同类。你看这哥们现在挺舒服的吧,你等他看见这哥们的时候变成什么样——就胀起来了,身上的颜色开始变,出来很多点。”

  平时,夏雨专门买来蟋蟀喂变色龙;并带它到剧组一起拍戏。

  宠物三:滑板

  夏雨从16岁开始玩滑板,曾获得青岛市滑板比赛冠军,直到现在,车后备箱中依然留有滑板的一席之地,在滑板爱好者中,时常能看见他的身影。

  夏雨宠爱的还有旅游。这块斑马皮便是他去南非时买的。有这样多特殊爱好的他,真是孩子气十足。

  (李妍写稿 刘武改稿)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