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边说边看 >> 正文
创造电影梦幻的造梦机器:不看不知道

  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了一个大型展览,展览的就是电影的造梦机器。

  展览大厅里放着一台机器,像个架子,记者可以坐在这个架子上面。不过它可不是用来坐人的,也不是用来推货品的。经过专业人士演示,大家才知道这是一辆摄影移动车,别看它这么简单,在电影中用它可以拍出很多奇妙的效果来,例如典型的穿梭移动镜头、经典的水平移动镜头、典型的向前移动镜头。

  在展会现场,记者无意中发现了一个悬浮在半空中不停转动的气球,而它却没有任何依托,这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好奇。为什么这个球没有动呢?往下看,原来它采用顺时针的扇叶和逆时针的出风口,所以产生的气流是涡流,它会把包在中间的物体裹住,不会让物体飘到外面去;这个气球也可以达到一种微风拂面的效果,让女主人公的长发在空中飘飘。

  另一边有个小风扇,别看它个头小,却能模拟出强度不同的各类风效,创造出令人惊奇的效果。比如说拍电影特效的时候,《英雄》的一个场面里边落叶飘飘的效果就是通过这个特效风扇把落叶吹起来,达到狂风暴雨的效果。

  这里还有最新型的电影院座椅,板开按钮就会弹起一个托板,这样就可以把双脚放在上面,如果想再躺倒一些,这张座椅还可以放平,坐在这样的座椅上看电影,真是一种享受。

  参观了半天,记者终于发现了一个认识的东西——摄像机,这可不是一个普通的摄像机,它是拍摄数字电影的,乔治卢卡斯的《星球大战前传2——克隆人的进攻》就是用它拍摄的。

  国产片《极地营救》以清晰的画面见长,它实现了更丰富的画面层次的再现,会使得你看到的画面更接近35毫米胶片,这是用数字摄像机拍摄的数字影片,我国也有了像《极地营救》这样的数字电影。那么数字电影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呢?数字电影将先进的数字技术运用到影片中,实现了以往影片无法达到的神奇效果。

  这次展会还评出了一百多项值得关注的产品和值得期待的技术,引起了人们的兴趣。这次有些厂商虽然没有参加活动,但是他们正在加紧研制更新更令人期待的产品。

  这次展会不仅在中国、在亚洲都是很受关注的大型展会。很多商家希望明年也能参加,把更加先进的产品介绍给中国观众。

  2003年北京国际电影电视设备展览会,历时四天,于8月29日闭幕,此次展览中,我们看到的这些先进设备,将为中国电影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保证。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