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影人速写 >> 正文
[人物]袁立:我的爱情其实很累人

  袁立之一:银幕爱情挺累人

  根据张恨水的名作《啼笑姻缘》改编的电视剧最近即将播出,在该剧中,演员袁立分别饰演唱大鼓的艺人沈凤喜和阔小姐何丽娜,演绎她们的爱情故事。通过在多部影视片中扮演的角色体验爱情后,袁立看待生活的态度,多了坦然,少了惶惑。

  1997年,在吴天明导演的电影《非常爱情》中,袁立扮演了外表质朴、内心细腻的痴情女子舒心。为治疗重伤瘫痪的丈夫,她矢志不移,尽情关爱。袁立将这个从18岁成长到30多岁女子演得催人泪下。虽然她的生活没这么曲折,但这样的爱情故事却对她有所启迪。袁立说,人们可以通过戏剧的矛盾冲突去过一种不一样的生活。但是她自己从不要求什么平平淡淡,或者大起大落,在她看来,生活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有事就接着,没事就坦荡地生活”。

  在电影中经受爱情的“非常”洗礼后,袁立接着在电视剧《永不瞑目》里扮演欧阳兰兰,在《致命邂逅》中扮演杜拉拉,这些对爱情执着追求、爱憎分明的角色让她过足了“谈情说爱”的瘾。但袁立坦言,她一點也不喜欢影视片中的这种恋爱方式,如果现实生活真像这样的話,一定会让人累死的。其实很多时候,生活都是平淡的,所以很多感情的宣泄可以通过角色去完成,比如那个爱恨疯狂的欧阳兰兰。

  在影视作品中演绎爱情生活,但在生活中冷静看待情感世界,袁立的这种超然心态想来真是难得。

  袁立之二:假小子不服输

  袁立扮演的几位青春女性形象,大多性格倔强、富有主见。不少观众也认为袁立“有点男孩性格”。在生活中,袁立也并不否认自己的这种个性特点,为此,她甚至把名字中原先那个茉莉的“莉”字改成“自立”的“立”。

  对改名字,袁立说只不过是一种姿态,她觉得人要过得幸福,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生活简洁。熟悉袁立的朋友都说,袁立的个性率直、简单、自信,有些像她在电影《绝对情感》中扮演的安然,但没有那么泼辣、极端。

  通过她精心演绎的角色,袁立得到了许多观众的认可。去年,袁立接受了新的挑战,在电视剧《啼笑姻缘》中分别饰演两个角色,这回,她那不服输的性格又起了作用。为掌握好民间艺人沈凤喜的“打鼓”技巧,袁立不但特意拜了师傅专门学习,还在家闭门谢客,练习了整整两个月。袁立:“我拜了两个师傅,一个是老舍茶馆里拜的老师是梅花大鼓,在现场的老师是京韵大鼓。所以两个都会打。现在我们那个戏曲老师说你可以去曲艺团了。”

  在袁立主演的电视剧《永不瞑目》、《黑洞》中,她所扮演的角色也像生活中的她一样,从不服输,坚持自我。在她与苏有朋联袂主演的都市言情剧《相约青春》中,她饰演的马叶叶同样用自己的真诚、勇气和善良,战胜了艰难,也战胜了自己。袁立坦承,她之所以钟情这类性格顽强的角色,是因为剧中人物身上,有她自己的影子。

  袁立之三:满脑子聪明劲儿

  袁立不仅个性鲜明,而且脑子好使,浑身的聪明劲儿。看看她在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与三个聪明绝顶的男人过招,就知道她有多大的能耐了。张国立、王刚、张铁林,这三个男人够出彩了吧,可袁立扮演的杜小月也毫不逊色,在戏中非常抢眼。袁立把这个人物比喻成一个快乐因子。袁立:“杜小月是穿梭在三个男人之间的小铃铛。这种搭配就像一幅画一样,三个男人的颜色可能是蓝、黑、灰,这幅画会很重,那么需要一个粉红色来柔和一下,调剂一下。”

  据说,当初电视剧《永不瞑目》剧组选择肖童的扮演者时,袁立看到陆毅的形象后便说:这么单纯的孩子吸毒会让观众觉得更加心疼。这么一句话,便让导演最终打消了疑虑,将陆毅定为“肖童”的最佳人选。

  而在拍电影《非常爱情》时,为让观众看到舒心18岁与30多岁的区别,袁立认真观察了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差别,摸准了人物的基本个性特征。袁立:“我感觉这个人物应该是圆圆的,浑身上下的一招一式,笑也好,哭也好,行动也好,都没有刻意去设计她。拍戏的时候我不要求导演让我试好多遍,我觉得一上来就是这样的感觉,特别新鲜。”

  凭着自己的悟性和聪明,袁立塑造了一个个精彩纷呈的人物。

  袁立之四:不装嫩认演技

  进入演艺圈近10年,袁立扮演的角色大都属于青春靓女型。也许是惯性所致,最近她出演的电视剧《相约青春》播出后,便有观众说她“有点装嫩”。对此袁立有自己的理解。

  马叶叶这个人物当时唯一打动袁立之处,就是她真的是一个傻傻的人,而袁立就是对这种傻傻的人很感兴趣。当然,演过该剧后,袁立也觉得不大满足。剧本中人物设置可能比较简单,剧情对于人生的刻画也稍欠深刻,但袁立理解这些可能针对的是一部分观众群。随着她以后不断的成熟,这类角色可能不会再去演了,她说,“再演就更牵强了”。

  尽管以前演的大都是青春少女,但袁立欣赏的还是内涵丰富、演技精湛的演员。她喜欢张曼玉在《新龙门客栈》里塑造的老板娘,她觉得那是一个很活的、立体、多面的人物。她还喜欢张曼玉的《阮玲玉》,影片中那种幽怨、无奈的感觉让她看到了一个特别优秀的演员。袁立还喜欢苏非玛索那种独立、自然的气质,以及萧芳芳特别自然、能豁出去不顾及自己形象的表演,作为一个演员,袁立非常欣赏她这种把自己的容貌完全置之度外的敬业态度。

  袁立坦言,随着阅历的增长,她会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剧本及角色,塑造出个性更加丰富的角色。

  (李妍写稿陈鹏翱摄像刘武改稿)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