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影人速写 >> 正文
陈建斌的爱情是什么颜色?

  陈建斌的爱情之一:网络时代的爱情

  初恋是人生最美好、最难以忘怀的时光,然而陈建斌的感情生活却是那样的与众不同,因为他的初恋是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进行的。

  90年代末,迅猛发展的网络时代悄然改变着人们对待事物的态度,也让陈建斌在电影《网络时代的爱情》中的纯洁爱情发生了化学变化。在片中,陈建斌演了一个从学校毕业后直接留校任教、有自己的理想但却总不得志的青年人。对事业的追求,让他在得到了意外帮助的同时也失去了相恋多年的爱人。感情的天平偏离了应有的状态,那种纯净、真挚的情感似乎在时代的快速发展面前变得苍白

  演绎网络时代下的爱情故事,陈建斌有着自己的感受与体会:“对于搞艺术的人,如果你是个有心人的话,如果有这种经历,会使你在创作上有一种积累。但实际上,拿自己的这些所谓的积累跟一个愉快的青春相比,到底要哪个,我宁肯要一个空白的但很开心的青春,也不想要这么一个痛苦的、有积累的过程。”

  也许是因为有如此深刻的感悟,陈建斌在自己后来编剧的影片《菊花茶》中又为自己选择了另外一种非“常态”的爱情。

  陈建斌的爱情之二:非常爱情

  经历了网络时代的爱情之后,演员陈建斌“擅自”使用自己手中编剧的权利将自己的身份转变成一个普通的铁路工人,将自己与女教师吴越即将走进婚姻殿堂的爱情附加上了“非常”二字。

  在影片《菊花茶》中,男主人公马建新因受过打击,对许多事都显得有些冷漠;而女主人公却是一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不宜结婚的老师。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两颗心撞击出火花,马建新从没有这样认真过,他执著的追求终于打动了女孩的心,但两人的爱情就像女主角的身体一样脆弱。来自新疆,有着很浓的“西部情结”的陈建斌把故事的发生地放在了西部,为影片增添了一些凄美的成分。

  他是完全按照新疆的地域、新疆的方言来写剧本的,本来是准备回新疆拍摄,但后来由于一些原因改在青海拍了。他设想冰天雪地里的爱情萌生可能更有意思,于是便把它放在比较严酷的环境中去创作。一些人看过《菊花茶》后以为编剧写的是自己的故事,其实作为编剧,陈建斌也有自己的疑惑。


  陈建斌:“说实在的,我当时写完《菊花茶》剧本以后一看,就产生了怀疑:这是我写的吗?因为我似乎不太喜欢这个故事。真是特别奇怪,我竟然就是写成了这么一个东西。我不知道自己本身是否就是这种情况--不清楚,这真是很难说。”

  在经历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之后,陈建斌又走进了婚姻的“围城”。

  陈建斌的爱情之三:围城里的爱情

  钱钟书的《围城》中有这样一句话: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很多人用这句话形容在婚姻的围城徘徊的人们的心理状态,而在电视连续剧《结婚十年》中已经走进围城的陈建斌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可能会发生在任何人身上的关于婚姻的故事。

  《结婚十年》展现的是“徐帆”和“陈建斌”结婚前后十年所遇到的一系列“麻烦”事:生儿育女、下岗、分居、破产、重逢。电视剧播出后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共鸣,这部并不轻松的情感剧也让剧中“成长”的扮演者陈建斌对婚姻产生了些恐惧感。

  陈建斌说:“结婚其实特别麻烦,就是这个过程特别麻烦,你享受到的快乐跟你所付出的责任、义务相比实际上是不成正比的。我觉得享受到的天伦之乐,就是我们能看到的都是天伦之乐,看不到的却是天伦之‘痛’。我女朋友说的那个比较准确。她说我身上的好的东西在‘成长’(主人公)身上都有,但是我身上那些坏的东西没有表现出来。而‘成长’身上具有的一些东西,比如说敢做敢为,这些是我所欠缺的。我本人有点瞻前顾后,想的多,做的少。”

  尽管“十年婚姻”让陈建斌对爱情、家庭的看法有了变化,可是他依然选择了爱情,只不过那是“边缘的爱情”。

  陈建斌的爱情之四:“边缘”爱情

  经历了网络时代的爱情,感受了非“常态”的爱情,品味了围城了最普通的爱情的陈建斌在自己的创作道路上依然有爱情相伴,但这次的爱情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影片《像鸡毛一样飞》里的陈建斌有点神经质,因为他扮演了一个处处碰壁、才思枯竭,打算放弃梦想做个普通人、却又不甘心的诗人欧阳云飞。为了逃避城市的生活,他来到一个小镇,遇到有点古怪的孤独女孩方芳。
  方芳爱上了云飞,但是爱情却不能让云飞振作起来。那让自己再次提笔写诗的光盘,朋友的不辞而别,鸡场突然发生的瘟疫,等等种种无法解释的意外最终让生活在自己梦想中的云飞看到了自己的出路。

  《像鸡毛一样飞》的画面与情节是抽象的,但爱情却是影片中具象的线索。陈建斌解说爱情语出惊人:“海明威说得特别对,他说这世界上值得写的东西,值得去表现的东西就是爱情和战争。只有在这两种情况下人的人性才是最原始的,才能被挖掘、被表现出来。平时我们都掩饰的特别好,所以都是假的。”

  对不同状态的爱情有着独特见解的陈建斌,在自己的表演道路上依然与爱情为伍。正在拍摄另一部描写爱情的电视剧的他希望通过我们的节目告诉观众朋友,他将陆续为大家呈现自己对爱情的不同体会与观众们一同分享。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