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影人速写 >> 正文
第四代导演御用男明星

  经由第四代导演的推介走上闪亮舞台的有许多男明星,这其中首推一批扮演领袖人物的特型演员和充满时代气息的青春偶像。

  在由李前宽、肖桂云执导的《开国大典》,丁荫楠执导的《周恩来》、《邓小平》等影片中,古月、王铁成、卢奇等诸多扮演领袖人物的特型演员以其形神兼备的表演受到观众称赞。

  与此同时,一批青春偶像明星也异军突起,让观众耳目一新:这其中有正直、活泼的“阳光男孩”郭凯敏,1980年他在黄祖模执导的影片《庐山恋》中扮演耿桦;形象冷峻、表演硬朗的周里京,他于1984年在吴天明执导的影片《人生》中扮演高加林;演技朴实、神态憨厚的张丰毅,1982年他在吴贻弓执导的影片《城南旧事》中扮演了一名“小偷”。

  此外,当时走红的还有在胡柄榴、王进执导的影片《乡情》中扮演农村青年田桂的黄小雷,在韩小磊执导的影片《见习律师》中扮演言文刚的孙淳和在宋崇执导的影片《快乐的单身汉》中扮演车间班长石奇龙的刘信义等男明星,他们都以其个性分明的表演风格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在第四代导演的影片中走红的男明星,更多是以演技著称。说起他们,观众朋友就会想到李仁堂、陈宝国、李保田等演员的名字,他们塑造的角色更是生动有致,令人难忘。

  当年的这些男明星许多都是靠一部影片走红。这其中便有演技沉稳、气质文雅的李志舆(1980年在吴贻弓执导的影片《巴山夜雨》中扮演知识分子秋石),表情生动、演技精到的陈宝国(1981年在张子恩执导的影片《神鞭》中扮演“玻璃花”),以及形象朴实、表演自然的张艺谋(1987年在吴天明执导的影片《老井》中扮演农民孙旺泉)。值得一提的是,张艺谋从摄影改行当导演,再客串演员,便是靠这部《老井》蜚声国际影坛。

  此外,许多男明星的演技在第四代导演的影片中大放异彩。这其中便有憨厚朴实、情感深沉的李仁堂(1982年在黄健中执导的影片《如意》中扮演老校工石义海),外形俊朗、演技大方的赵有亮(1983年在滕文骥执导的影片《都市里的村庄》中扮演记者舒朗),以及善于思考、表演精湛的李保田(1987年在黄蜀芹执导的影片《人鬼情》中扮演秋芸父亲)等演员。他们用各具风格的演技塑造了众多难忘的银幕形象。

  (黄恋写稿 刘武改稿)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