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影人速写 >> 正文
申军谊:“发烧友”变“个体户”

  申军谊之一:“发烧友”变“个体户”

  以硬汉形象闻名的演员申军谊迄今已演过近四十部电影。与众多科班出身的专业演员不同,他的演艺生涯是从电影发烧友起步的。

  1978年,申军谊从部队转业到北京地铁,在当时这是一份很不错的工作,但申军谊却偏偏如痴如醉地爱上了演戏。虽然他曾经放弃了报考电影学院的机会,但他始终怀着当演员的梦想,成天骑着自行车穿梭在不同的剧组,希望得到哪怕是扮演一个小角色的机会。

  申军谊:“当初张艺谋、何群、张军钊他们在拍《一个和八个》,我跟李强嘛,我们两个骑着自行车就去了,去了当时何群看完以后就觉得,你们俩太漂亮了,就是不太适合我们这个戏。当时我跟李强我们俩就走了。我们俩想,不会吧,电影里边不可能都需要那种歪瓜裂枣的。”

  如此艰难的起步却并没有让申军谊的热情消退,他终于在《通缉令》、《喋血黑谷》等影片中出演了角色。当演戏与本职工作屡屡产生冲突时,他干脆辞职当上了演员个体户。

  申军谊:“我觉得我自己有这方面的能力,就是说当时就有这么一个想法,即使演不了戏,演不了戏卖冰棍儿去吧,也能生存嘛。”

  在当时的演艺圈,当演员个体户——申军谊可算是头一个。从此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他酷爱的演艺事业当中,期待着有一天能脱颖而出。

  申军谊之二:“钻山豹”一炮窜红

  1988年,电视剧《乌龙山剿匪记》在全国热播,收视率居高不下。不过,剧中深深吸引住了观众的并非正面主人公,而是由申军谊扮演的土匪头子“钻山豹”。反派配角压倒了正面人物,这只能说明申军谊演得实在太精彩了。

  申军谊扮演的土匪头子“钻山豹”,俊朗膘悍、精明能干,却心狠手辣、杀人不眨眼,让观众对其恨之入骨之余,又有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喜爱和惋惜。申军谊凭着这个异常出彩的角色不仅让人们记住了他那张阳刚气十足的面孔,也给自己捧回了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男配角奖。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申军谊仔细揣摩了他的特点。阴险狠毒这些“坏人”的标志都可以去学、去模仿,但是他要给观众一个新鲜感,就必须要找到“钻山豹”的突破点。所以演这个人物的时候,申军谊就从感情着手,特别是他对片中“压寨夫人”的既爱且狠的复杂感情。在那场戏里,“钻山豹”要放压寨夫人走,当时的表演确实就是两眼含着泪,说打开城门让她走,可是随后却从背后补上一枪打倒了她。

  从“钻山豹”之后,申军谊接演了不少反派角色,比如《大明宫词》里的武三思,《太阳滴血》里的毒枭,他都力求演绎出他们不同的内心世界,塑造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当然凭着他高大威猛的外形优势,申军谊也演了不少英雄人物。

  申军谊之三:矫健身手打造硬汉形象

  申军谊扮演土匪头子“钻山豹”深入人心,其实这些年他也演了不少正面人物,而且多是身手矫捷、英勇侠义的铮铮硬汉。这些正面角色同样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和喜爱。

  早年申军谊曾因为形象太端正而被电影《一个和八个》拒之门外,数年后却因为同样的原因被导演何群请到电影《烈火金刚》里扮演了抗日英雄史更新,申军谊刚毅粗犷的外貌也确实为这个人物增色不少。而在影片《欢乐英雄》、《阴阳界》里,他演的侠义勇猛的农民运动首领许三多,则为他赢得了第十二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

  申军谊从影前曾是部队的篮球健将,长年的运动生涯造就了他强健的体魄和矫捷的身手,无论是武打、还是枪战,他都得心应手、驾轻就熟,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银幕铁汉。

  近年来申军谊还演了不少警察戏,他希望观众记住的不仅是“钻山豹”,还有他正义凛然的另一面形象。

  申军谊之四:铁汉也有柔情时

  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铁汉也有柔情时。从影二十年,申军谊在银幕上塑造了众多强悍粗犷的硬汉形象,当这些铁打的硬汉子真情流露时,就显得格外地打动人。

  在电影《过年》中,申军谊扮演的二女婿,高大威猛、一呼百应,却又憨厚诚恳,对妻子温柔体贴、呵护倍至,显出侠骨柔肠的本色。电影《家事》里,他扮演坚强能干的大哥,在深爱的女人怀里失声痛哭。其实生活中,申军谊本人就是一个非常重感情的人。

  申军谊说,虽然自己外表给人很强悍的感觉,其实有的时候也希望在别人的怀里哭,也希望别人在自己怀里哭。但是碰到某一件事的时候,或者自己受到委屈以后,他最喜欢的方式还是在没有人的地方,自己一个人蹲在墙角里哭,不让别人知道。

  外表坚毅的申军谊,有着丰富的内心世界,他把对生活的感悟融入到角色当中,认真演好每一个无论正面或反面的人物,并且力求迎来新的突破,于是才有了他在《蛇年警官》、《紧急追捕》、《萍踪侠影》等多部影片中的出色表演。(丁卉写稿黄恋改稿)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