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边说边看 >> 正文
电影《南行记》:底层人物的辛酸漂泊

  一个逃婚的漂泊者,抬着滑竿的大汉和小伙子,大足女人和她的女儿,还有一个算命先生,一行六人艰难南行,本来是为稻粮谋,不想一路发生的事情让他们始料不及……根据艾芜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南行记》即将于4月7日在电影频道播出。

  20年代末,滇西亚热带雾气弥漫的原野上,几个“汉朝地方”来的四川男女正艰辛地南行,他们是读书人模样的漂泊者,抬着滑竿的大汉和小伙子,嗜烟如命的大足女人和女儿花鼓女,还有一个老算命先生。他们不期而遇,各怀目的,结伴南行,走过了无数个荒野、丛林,度过了无数个昼夜。

  荒野中,大汉抽出了一张“霉签”,南行的人们愣住了。一群荷枪实弹、不讲三民主义的灰衣军汉出现,扔下钢洋,强行带走了花鼓女和大足女人。算命先生不甘心地跟在后面。漂泊者、大汉和小伙子继续艰难跋涉,南行的脚印延伸到了克钦山------中缅交界的三不管地区。漂泊者没了去处,他本来就没有任何目的性,为了逃婚他才离开故土。大汉和小伙子带着滑竿连夜偷渡-------滑竿内装满了鸦片,走私才是他们南行的真正目的,两人偷渡未成,被缅甸“扁达”抓获。

  雨季到来,漂泊者被困在茅草地客店,他囊中羞涩,只得在客店做了个只吃饭不管工钱的小伙计,大足女人和花鼓女从军汉处逃脱躲在这里,三人患难与共。雨季持续了很久,漂泊者对花鼓女产生了朦胧的恋情。天晴了,大足女人和花鼓女即将离开客店,她们要走遍边境的每个地方,寻找失散多年的亲人。漂泊者和花鼓女相对无言,再一次分离。

  晚上,来了个到边境查路的英国人,他需要女人陪宿,老板无奈,只好打花鼓女的主意。漂泊者赶去通知她们避开,谁知母女早已离去。英国人失望中与漂泊者和老板殴斗。片刻间,大火吞灭了客店。

  漂泊者又开始了漫无目的的行走,在瞎子客店他遇到已脱身出来又变成土匪的大汉和小伙子。花鼓女横枪立马站在大汉身旁-------他们已经成亲。大足女人也死了。漂泊者笑了,一切似乎都有了结局,笑声中,漂泊者和小伙子踏上了回乡的路。(中国电影报道张俊)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