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维也纳爱乐乐团

央视国际 (2002年12月13日 12:40)


  维也纳爱乐乐团的精湛技艺在全世界首屈一指,是当今世界公认的最优秀的乐团。这支乐团创建于一八四二年。众多的一流音乐家和指挥家都曾担任这支乐团的指挥:理查德·施特劳斯、玛勒、伏特温格勒、勃姆、卡拉杨。如今,维也纳爱乐乐团定期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和维也纳音乐家协会举行演出,深受全世界各国乐迷的青睐。

  1842年3月28日,维也纳爱乐乐团举办了第一场音乐会。这个时候,一代大师莫扎特已经逝世半个多世纪,而贝多芬也离开人世十五年了。

  尽管维也纳是一个几乎代表了欧洲近代音乐发展史的城市,这里孕育了古典、浪漫乃至现代的一系列作曲大师,海顿、莫扎特、贝多芬那一首首动人心魄的杰作即产生于该城,但说来难以置信的是,直到19世纪初期,维也纳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职业交响乐团。直到1833年,舒伯特的友人、宫廷歌剧院的指挥弗朗茨·莱赫纳突发奇想,召集起歌剧院的演奏家们,组织了一个名为"艺术家协会"的管弦乐团,并在维也纳的舞会大厅连续举行了4场音乐会,引起了市民和音乐界的极大兴趣,这个"艺术家协会"可以算是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前身,但是莱赫纳的设想并没有全盘付诸实施,4场音乐会后,一切都烟消云散。

  直到9年后,一群常常有“寻找爱神"小酒馆里聚会的"爱乐者"重新捡起这个话题,他们是:诗人尼克劳斯·冯·勤淄,《维也纳大众音乐报》编辑奥古斯特·施密特,青年评论家阿尔弗雷德·贝克尔,贝多芬的友人、业余小提琴家卡尔·霍尔茨,劳伦钦伯爵和指挥家、作曲家、歌剧《温莎的风流娘们儿》的作者奥托·尼古拉。1842年3月28日,在维也纳舞会大厅,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历史开始了崭新的一页,奥托·尼古拉在朋友们的压力下站在了首场爱乐音乐会的指挥台上,而"爱乐"这个修饰语出现在第二场音乐会的节目单上。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