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世界人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一年一度的维也纳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已经成了奥地利音乐文化的一道特殊景观,也是维也纳爱乐乐团最为脍炙人口的节目。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新年音乐会,它蕴含着一段历史,延续着一个传统,积淀着一种文化。

  在新年音乐会的多次演出中,来自于生活的各种小道具,如哨子、三角铁、木板、齿轮、钟表等也派上了用场,给施氏家族动感强烈的波尔卡舞舞曲增添了几分诙谐。


  每年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演出活动都安排得满满的。这种频繁的演出使得乐师们的技术日渐纯熟,熟能生巧。在奥地利,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声誉是非常高的。维也纳有一条街道景是以爱乐乐团的名字来命名的。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已经成为奥地利音乐文化的一个象征。每年除了收看电视转播外,仍有大量的游客涌入维也纳,希望能亲耳聆听维也纳爱乐乐团的精彩表演。然而,只能容纳千余人的“金色大厅”无法满足所有音乐爱好者的要求。于是,维也纳市政府专门在音乐之友协会厅堂内外安放了多台电视监视器,供那些正在工作或服务的人员观看和欣赏。在维也纳的街头架设起的超大电视屏幕,使在乐声中翩翩起舞的人们能同步感受到“金色大厅”内回荡着的旋律……

  奥地利指挥家布鲁诺·瓦尔特永远都忘不了在1897年他第一次在“金色大厅”内指挥音乐会的感受。他为建筑师卓越的设计而惊叹,为理解和热爱音乐的观众们的情绪所感动,他瞬间顿悟出是什么使音乐在这里变得如此悦耳动听。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诞生后的半个多世纪里,在轻松欢快的音乐气氛中,借用布鲁诺·瓦尔特先生的话来说,“正是因为有了一代又一代为之付出心血和努力的人们,音乐才能如此的美丽”。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