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inwidth="0" leftmargin="0" style="background-repeat:no-repeat">
返回首页 返回

 

秀秀的话

我的名字叫秀秀,我已经一岁零三个月了,有人说我是海峡两岸爱情的结晶,真的没说错。因为我爸爸是台湾人,妈妈是大陆人,我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我家有爸爸、妈妈、哥哥和我。

我爸爸叫沈恒德,1959年出生在台北,后来在台湾东吴大学法学毕业,又到北京来,在有名的北京大学攻读了法学硕士、法学博士。从台北到北京,爸爸做律师这一行已经有18年的历史了。

我的妈妈可不是台湾人,她是个湖北出生的大陆人,她也是学法律的,最近几个月,妈妈因为工作需要,带着哥哥到台湾去了,他们和奶奶在一起,我可想他们呢。

秀秀的爸爸  台湾律师  沈恒德:我非常想念我太太,我也想念我儿子,那是必然的,因为我非常不适应这样两地分离的情况。

有时候我在想,爸爸本来是台湾人,如今在北京;妈妈是个大陆人,现在却在台北。这种两岸交叉着的状况,大概只有我们一家了。

秀秀的妈妈  北京律师  符霜叶:惦记呀,很想呀,作为母亲来讲,我总觉得好像,人心经常挂念着。

听说,在北京有很多很多律师事务所,律师也是成千上万的,可是您知道吗,作为一个从小在台湾出生长大的人,能在北京当律师的可就不多了,听说只有我爸爸一个。那他最早什么时候来北京的呢。

秀秀的爸爸  台湾律师  沈恒德:我1991年的时候,那时跟我父亲来大陆观光旅游,主要是完成我父亲的夙愿,他带着他的长子认祖归宗,所以我们就回到我们的老家。

从第一次回大陆以后,爸爸就决定要到大陆来发展,一个台湾律师飞到大陆来做律师,他亲眼看到了大陆司法环境的变化。

秀秀的爸爸  台湾律师  沈恒德:现在已经有了相当多的改善,以前比较破败的法院,在硬件方面都已经盖的非常的宏伟、非常的庄严,同时,里面的法官的素质现在也开始提高了,有很多都是大学里面精选出来的,本科专业毕业生,这方面使得审判素质就提高了。

妈妈可能是和爸爸相爱以后,也开始学习法律了,她在台北为一些公司处理一些法律上的难题。

秀秀的妈妈  北京律师  符霜叶:我们打算对大陆相关的法律法规方面的宣传方面做个特别的(网络)节目,开一个窗口栏目,我想听听你们有什么想法。

经常有些台湾朋友要询问到大陆投资、就业、买房、旅游等方面的信息,妈妈是大陆人,又是学法律的,为他们服务再好不过了。

秀秀的爸爸  台湾律师  沈恒德:(太太)她是非常用功而且有决心的人,所以在整个过程上,她付出非常多的心血,做出非常好的专业学习,这点我对她很有信心。

爸爸从1992年到北京大学读硕士、读博士,始终没有放弃律师工作。今天,他和妈妈共同打拼,除了一些国际上的业务,主要优势在哪儿呢?

秀秀的爸爸  台湾律师  沈恒德:我在大陆这9年以来主要是解决台商的法律问题,因为毕竟他们需要一个有更多相同类似、同文同种的沟通方式,而且,我们也知道,他们在台湾报税呀,或是其他的台湾业务,或法律问题的解决,我可以同时提供他们两岸的解决方案,包括怎么交流。

妈妈和哥哥在台北家里,和奶奶在一起,那里还有叔叔、婶婶、堂兄妹们,家里可热闹呢。

秀秀的妈妈和哥哥:爸爸现在在哪里,爸爸在哪里,北京、北京啊,我从北京到香港,还得转机到台北,很麻烦呐。噢,很麻烦的。

在台北,妈妈每天都要带哥哥到小花园去玩,其实心里可想我呢。有一天晚上爸爸在网上给她看我的照片,看到我头上磕了一个印儿,妈妈问来问去,可心疼呢。

秀秀的妈妈  北京律师  符霜叶:我是觉得很美好,对,因为我们是从相知相识相恋到结婚,到生孩子,到我们创业,到立业,到目前这种状态,我是觉得相当具有默契。

秀秀的爸爸  台湾律师  沈恒德:我很感谢老天让我有这么好的机会,讨到这么好的老婆,所以这是我的开心之所在。

爸爸每天忙着律师工作,不是接待客户就是上法庭,可他一有空就和我玩儿。

秀秀的爸爸  台湾律师  沈恒德:全部的辛苦麻烦,这些压力全部解除了,秀秀,我都不用去酒吧了,她就是我的酒吧,她就是我最后的“小情人”。

有人说我是台湾人,也有人说我是北京人,不过告诉你一个秘密,我和哥哥虽然都是在北京出生的,可是哥哥是台湾户口,我呢,是北京户口。爸爸说让我们在北京出生,是为了让我们永远记住,将来不论发展到哪里,我们的出生地永远写着两个字--北京。


中国中央电视台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