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inwidth="0" leftmargin="0" style="background-repeat:no-repeat">
返回首页 返回

 

王  姓

王姓是中华民族中人数较多的大姓,据统计,海内外的华人中王姓大约有一亿人口。王姓的来源也是比较复杂的,据史书记载,王姓有多个来源,其中主要的源系,有周文王的后代,有虞舜的子孙,有殷商比干的后裔,还有不少外族因种种原因而改姓王,或被赐姓称王的。

王姓家族,起初居于中原地区,后来播迁到各地。汉唐时,有太原王姓,山东琅琊王姓。宋明时期,有开闽王氏,三槐王姓,虽然支派纷繁,但追溯来源,大多可以与黄帝联系起来,大多数王姓家族人都出于姬姓,属黄帝的正统后裔。因此,王姓人谈起自己的起源来都会自豪地说,我们是正宗的黄帝子孙。

不是有一句老话吗,天下王氏出太原。在山西太原有一座海内外闻名的王氏祠堂,是世世代代王氏后人敬仰的地方,这里有很多文字和文物都充分证明,太原王氏就是中华民族王氏的开元始祖。

王姓在历史上出现了众多的名人,可以说代代有名人,世世出志士。如果提起盛唐时期的著名诗人,人们首先想到的恐怕就是李白、杜甫、和王维了。王维是山西蒲州人。王维的才华,相对于李白、杜甫来说,不仅仅体现在诗歌上,这位一千多年前的诗人,同时还是杰出的画家、音乐家和书法家,因此可以说,王维是盛唐灿烂文化的完美体现者。如果您对王维还不太熟悉,对他那句流传千古的诗句“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定不陌生吧。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播茱萸少一人。这就是王维在17岁的时候写的,还有一首也是大家熟悉的“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也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王维15岁离开家乡到了长安城,21岁就中了进士。直到今天人们常常提到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就是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对王维诗画艺术的高度评价。

王维的音乐才能还使他胜任了太乐丞这个职务,用今天的话说,太乐丞大概相当于今天中央音乐学院的副院长吧。当年王维看到了这幅画,立刻指出这是画的乐手们在演奏哪首曲目的哪个音符,果然分毫不差,令人叹服。王维用自己的一生,写下了无数优美诗篇留给后人代代相传,当然王氏名人还有很多。

在福建省漳州长泰县的武安王姓,是光启元年从河南光州固始南下入闽的。他们和东南沿海,台湾、香港及东南亚大多数王姓拥有着共同的始祖——开闽王氏。

王氏后人  王海侨:武安王氏家族是王审知的后裔,居住在这里已经900多年了,这里王氏家族出现很多名人。

据说,这里曾出过30多个名人,除了进士举人,官职最高的做到了朝廷的监察御使。这些祖先的图像是明代时绘制的,共有13幅,不仅从历史还是艺术的角度上看,都有很高的价值。王姓在明末清初时就随郑成功去开发台湾。在台湾排行第六位的王姓,今天大多分布在台北、台南等地。

王氏后人  王勇萍:王氏有很多著名的人,在台湾的大企业家王永庆渊源家族也是和我们这儿有关系的。

如今这动人的闽南地区的乡音乡曲,仍然吸引着众多的台湾乡亲们,以及海内外的王氏后人,年年月月到这里来寻根问祖,拜谒祖先。

提示:
王姓是中国一大望族。
出自黄帝的后裔子、姬、妫、虏姓等。
王姓入台湾,始于明代。


中国中央电视台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