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芬兰    斯里兰卡    澳大利亚    奥地利  

芬兰


国名:
芬兰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Finland

面积:33.8145万平方公里

人口:516.7万

首都:赫尔辛基

    芬兰位于欧洲北部,是世界最北的共和国。

 

    芬兰地形南北长,东西窄。芬兰是6亿年前形成的波罗的海地质的一部分,属于非常古老的地层。第四纪的冰川活动,造成十分平缓的芬兰地形。全国北高南低,多为丘陵平原。

 

    芬兰全国有大小湖泊187888个。誉称“千湖之国”。最大的湖是西南部的塞马湖,其余较大的湖还有派扬奈湖、伊纳里湖和皮埃利斯湖等。主要河流有帕茨河、凯米河和科先马基河。

 

    芬兰冬长夏短。有“极夜”“极昼”之分,这在世界上是特殊的自然现象。芬兰由于地处高纬度,冬季漫长而寒冷,夏季短暂而温暖。高纬度使芬兰冬季长达7个月,最北部在冬季有60天左右看不见太阳,称“极夜”;夏季同样有60天左右,昼夜都有太阳,叫“极昼”。

 

    芬兰年平均气温-0.4— 5摄氏度。芬兰降水量稀少。年平均为500毫米。

芬兰被称为“森林王国”、“绿色金库”。它最重要的自然资源就是森林。全国森林面积为2627.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66%,居欧洲第一。世界第二。人均拥有林地约4万平方米,仅次于加拿大居世界第二位。国家拥有的森林仅占森林总面积的38%,私有林占62%。

 

河流和湖泊的水域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9%多。全国有激流和瀑布1962处。水利总蕴藏量估计约为200万千瓦,每年发电量可达150-200亿千瓦/小时。


    铜的埋藏量最多,储量约为2000万吨。此外,还有铁、镍、钒、铬、锌等矿藏。钒的生产和出口居世界前列。芬兰还有丰富的非金属矿和泥炭资源。

人口与民族

 

    芬兰平均每平方公里14.2人,是欧洲典型的地广人稀的国家。在人口结构中城市为62%,农村为38%,男性占48.6%。女性占51.4%。

 

    芬兰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之一,男女公民年均寿命分别达到73岁和80岁,全国65岁以上的老人占全国人口的14%,85岁以上的占1.3%。

 

    由于芬兰特殊的自然条件,使其南北人口的分布极不平衡,南部稠密,芬兰湾沿岸每平方公里达100人;北部人烟稀少,拉普兰地区每平方不足一人。

后一页>>
栏目组信箱:zhengda007@mail.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