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下期预告
  秘鲁
 

秘鲁首都利马的兴起,始于一个伟大王国的衰败。溯流而上,16世纪30年代,西班牙冒险家弗朗西斯科·皮萨罗寻觅到这块濒临大海的宝地。而此时,一度雄霸南美大陆的印加王国因王室内讧、内战频仍,正日落西山。一场古老文明与野蛮殖民征服的较量开始了。结果只有一个,灿烂的印加文明难抵火枪、马匹和诡计的冲击,率领仅数百人的皮萨罗令印加人“不可思议”而又注定般地再次冒险成功,战胜了人数占压倒优势的印加士兵。皮萨罗诱捕了印加王——阿塔瓦尔帕,“太阳之子”的帝国时代至此终结,“国王之城”利马在海岸诞生。在秘鲁成为西班牙在南美洲最富庶殖民地的同时,利马也成为所有西属美洲殖民地的行政中心。

  利马的富庶给贪欲的殖民者留下了如此深刻的印象,以至于西班牙语里惊叹一件物品价值连城时都说“它值整个秘鲁”!然而,它的富庶也给这块土地的耕耘者——印第安人带来了无边痛苦。他们的文化遭到了洗劫式的破坏,人口因欧洲人带来的疾病以及被迫进行的繁重体力劳动而急剧减少。但是同时,西班牙人也带来了地中海的政治、宗教、社会组织、艺术、工农业等文明成就,两种文化以一种并不平等的方式融合在一起。

当然秘鲁也是一个民族的大熔炉,在利马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见华人的身影。秘鲁华侨的移民史应追溯到16世纪中叶和17世纪前半期,即明清之时,已有中国商人、工匠、水手、仆役等沿着当时开辟的中国—菲律宾—墨西哥路线,到秘鲁经商或做工。1849年,首批华工抵达秘鲁,开始了“契约华工”源源不断东渡的历史。背负150多年移民史,经历过几代人从社会最底层的艰苦打拼,今日中国移民后代在秘鲁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已占据重要地位。

 

播出日期:2005年11月05日   20:35(三套)           

重播日期:2005年11月13日   16:27(一套)           

 

                                                                                                                  (过彤)
   
栏目组信箱:zhengda007@mail.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