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芬兰    澳大利亚    奥地利  

斯里兰卡

辛哈拉加森自然保护区
辛哈拉加森自然保护区,位于斯里兰卡南方省。198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辛哈拉加森林保护区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辛哈拉加森林保护区,面积60平方千米,是斯里兰卡岛上的一片原始森林,它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动植物保护区之一。

它的名称来源于两种说法。一种说法认为来源于神话,说森林里曾住着狮王辛哈拉加,每夜发出可怕的吼叫声。巨人受众神的委派去讨伐,用巨石击毙了狮王。另外一种说法认为,这个名字只是表示"王之大森林"的意思。
连绵起伏的辛哈拉加森林呈条带状,最宽处6.5千米,最窄处只有800米。在这座"生物宝库"里,能见到斯里兰卡830种植物中的500种,其中包括140种爬蔓类植物,50种以上的兰科植物。

辛哈拉加森林保护区鸟的种类也很多,如锡兰画眉鸟,以及数量越来越少的宽口三宝鸟等。这里哺乳类动物种类多样,数量众多,半数以上是特有品种,如手臂很长的紫面长尾猴、威风凛凛的斯里兰卡豹等。在保护区繁茂的森林里,有许多清澈的溪流,溪流中的鱼类占斯里兰卡淡水鱼种的1/5左右,亚洲鳢鱼就属于珍稀鱼种,它能从空气中吸取氧气。

民俗礼仪

姓名
斯里兰卡人的姓名很有趣,一般来讲在姓在前,名在后,并常常把父亲的名字作为姓名沿用。如在"纳加·杰普特拉·帝沙"这个名字中,"帝沙"是本人的名字,"杰普特拉"是姓,"纳加"是父名。有的姓名中加进原居住地名和村名;有的加进种姓或官职名;还有的在姓名中加进生辰八字、宗教信仰、个人爱好等等。如在"帝伐纳伐特·兰卡·阿迪卡利·古达"这个名字中,"古达"是本名,"帝伐纳伐特"是祖籍,"兰卡"是种姓,"阿迪卡利"是官职。如今根据欧洲人的习惯,除姓保留不变外,其它通常只保留其中的第一个字母。如曾任总统的朱尼厄斯·理查德·贾亚瓦德纳的名字可缩写成为"朱·理·贾亚瓦德纳"。还有不少斯里兰卡人直接采用欧洲人的名字,如德麦尔·卡尔文、理查德、佩雷拉等。据统计90%僧伽罗人的名字加进或直接用了欧洲人的名字。根据斯里兰卡传统的习俗,女人出嫁后要保留本名,去掉原姓,改随夫姓,如现第三次总理的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原闺名为西丽玛沃·拉特瓦泰,与班达拉奈克结婚后改随夫姓"班达拉奈克"。

婚俗
僧伽罗人的婚俗,一般是先由男方请媒去女方家中说亲,互换庚帖。如女方同意,由男方确定婚期。有条件的男女双方还要在这时互换戒指为信物。到了选定的返亲日,新郎走进屋时,由新娘的小弟为他洗足,或是在鞋上洒几滴水,新郎这时则应向为他洗足的内弟赠送一枚戒指。然后走过一段用白布铺成的地面,将带来的礼品放在白布上。随后,新郎向新娘献花,一起登上"波鲁瓦"结婚礼台。礼台四角插四棵芭蕉树,摆放着各种喜庆的器物,来宾们站在四周,把新郎新娘围在中间,婚礼开始时,新郎庄重地把一块花布和一个鱼形发卡赠给新娘,新娘接到这两件东西后,先转一圈,然后把花布围在腰间,再把发卡戴在头上,这就意味着自己已经嫁人为妻了。随后,由新娘的舅舅或新郎的叔叔用一根丝线把新郎新娘的大拇指缠在一起,打一个"同心结",用火柴把丝线点燃后再从事先准备好的铜罐里舀出一碗清水将火浇熄,意味着这对新人心连着心,经历了水与火的考验,白头到老,永不变心。线解开后,新郎新娘走下台来,台下会有人摔破一颗椰子,椰汁四溅,象征着吉祥如意,幸福美满。  

生育趣谈
生儿育女在斯里兰卡的每一家庭中都是一件大事,从出生到长大成人要经过诞生礼、净身礼、剃头礼(男孩)、穿耳礼(女孩)、断奶礼、命名礼、成年礼等许多仪式。比如僧伽罗人在孩子生下后要用陶盆洗澡,母亲要挤出几滴奶汁,加上少许金粉或用金戒指在盛放奶汁的盘底磨几下,抹在婴儿的舌头上,以此寓意新生儿将来的富有、力量和健美。泰米尔人在生孩子之前要制作出婴儿的摇篮和想像中婴儿的塑像,到神庙献给祭司,向神许愿。然后在家中栽上一株椰树苗,象征婴儿未来的生命。

传统礼节
斯里兰卡人保持着许多传统的礼节。相见或告别时,一般不握手,而双手合十,表示敬意、欢迎或欢送。接待客人时常为客人戴上花环。正式集会,则送上一叠蒌叶或几片槟榔,表示尊重。除此而外,还有几种传统的典礼仪式至今仍然为人们常用:一是燃灯礼仪:铜灯雕有雄鸡,里面放椰油,宾主将灯芯点燃,乐队随后击鼓。这种礼仪常用于城市中工程奠基、店铺开张或比较重大的宗教典礼;二是煮牛奶礼仪:将红色的瓦罐盛满牛奶煮沸,每人用一树枝,蘸奶向四处点洒,以示繁荣昌盛。这种礼仪一般常用于农村中欢庆丰收和新年佳节;三是椰子礼仪:选一个成熟的椰子,放在木架或地上,用刀劈开或用力摔在地上,椰汁四溅,象征吉祥如意。这种礼仪常用于婚礼等喜庆的场合。

饮食习俗

主食
斯里兰卡人的主食是大米。煮稻是他们饮食中最具特色的一种,一般制作方法是把稻子放进大瓦罐中加水煮熟。这样煮稻,米泽微黄,便于贮藏,长时间香味不变,可随时食用。斯里兰卡人一般用手抓饭吃。饭做好后,盛放在盘子里或芭蕉叶上,加上各种小菜,再浇上一种豆汤或椰肉汁,用手捏合拌匀送入口中。饭桌上一般为每人准备一碗清水和一杯凉开水,清水用于饭前、饭后洗手指,冷开水供席间饮用。

"吉利"奶饭和辣食
在斯里兰卡人的饮食中,最为人们称道的是用牛奶一样的椰汁煮成的米饭,这种米饭香甜可口,已成为逢年过节或喜庆日子的一种传统佳肴和吉祥如意的象征。因此,人们又称这种饭为"吉利"奶饭。
斯里兰卡人非常喜欢辣食。红辣椒是调料中最常用的,几乎每种菜都加放大量的辣椒和其它调味品。在农村中人们还喜欢饮用椰花酿造的一种低度淡香的酒。无论在城市和农村,人们都喜欢咀嚼一种蒌叶抹上生石灰加槟榔片的混合食品。据说这种食品可以提神,帮助消化,但长期咀嚼这种食品会使牙齿挂上黑色的锈渍。

服饰

过去斯里兰卡人穿着服装要分等级,现在已很少见。男子一般着白色袖紧口短褂,下穿花格纱龙;妇女一般穿浅色前开襟短袖紧身衣,圆形或直角形领口,下着彩色纱丽。纱丽是一块长达5-6米的彩色丝绸或用尼龙纱加贴边制成。纱丽无论用那一种办法,都要在上衣以下,纱丽以上袒露一段腰身,以示其丰韵。

发型

僧伽罗妇女喜欢把头发梳成一个鬏盘在头上,以示高雅;泰米尔妇女则喜欢披散头发,在鼻孔戴花结,以示妩媚。斯里兰卡妇女一般都存有首饰并在家里沿袭使用。人们认为这是积累财富的最可靠办法,也是一个妇女在家族地位中的象征。孩子们从小就戴有避邪用的小物件和护神符,这些东西同时也是一些成年人的装饰品。例如,人们认为豹牙可以防"毒眼",就把镶金或镶银的豹牙戴在脖子上,这样就不必担心魔鬼的眼睛会看上你。因此,斯里兰卡人的服装上常常坠有一些稀奇古怪的小物件或护神符,都有着各自的寓意。

在斯里兰卡,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婚嫁习俗。一般说来,婚姻讲门当户对,种姓在选择配偶上起重要作用。除此而外,还要征得父母的同意,看生辰八字是否合适等等。在乡下,婚嫁一般是由父母包办,订婚和结婚都要举行隆重的仪式。

节日

节日庆典
在斯里兰卡,佛历和公历通用。佛历以佛祖逝世三年即公元前543年为元年,如公历1994年为佛历2538年。斯里兰卡每年有公共节、假日26天。除国庆节、"五·一"国际劳动节、民族英雄日(也称共和国日)、僧伽罗和泰米尔新年以及索罗门·班达拉奈克逝世纪念日5天假日外,其余21天均为宗教性的节日。其中佛教是13天;印度教节日3天;伊斯兰教节日3天;基督教节日2天。比较有民族特点的节日主要有:僧伽罗和泰米尔新年、康提佛牙节、卡德罗伽摩节、维莎迦节、普桑节。

僧伽罗和泰米尔新年
这是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为每年的公历4月13-14日。该节日被认为是春季的开端,此时正值大季稻收获之后,也有喜庆丰收之意,因此在农村更为重视。

新年期间,主要的习俗有送旧月、迎新月、沐浴净身、生火做饭、吃团圆饭、串亲戚、抹头油、洗头礼等多种活动。在迫新月时,要吃用米粉、蜂蜜、红糖和椰汁等做成的"米汁饭"或用椰奶煮成的"吉利"饭,以示吉祥。在新年和旧年交替之际约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被称之为"凶期",也有的称之为"行善期"。此时,要停止一切活动,呆在家里或去寺庙听经守戒。"凶期"一过,便立刻喧闹起来,鞭炮齐鸣,人们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娱乐活动。
在家中,家庭主妇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面对着吉祥的方向,换新衣,净双手,然后开始生火做饭,要先将放在灶上奶罐里的牛奶煮佛,用树枝沾着四周点洒,表示吉祥和昌盛。饭做好后,摆放在屋中央的桌上,家庭所有成员围坐在草席上,由最年长者把饭盛在一张张芭蕉叶上分给每一个人。吃完年饭,长辈要赠给家里每个孩子一枚硬币,主仆之间此时也要互赠礼物,祝贺新年。晚辈要向长辈行叩拜礼,献蒌叶。如果亲戚或邻里之间平时有矛盾,此后也要互赠蒌叶,以示言归于好。然后去寺庙供佛献僧。新年里的最后一个仪式是"洗头礼"。良辰一到,人们纷纷来到附近的寺庙,接受寺庙主持的沐浴礼,或者在家中接受父母的沐浴礼。  

康提佛牙节
康提佛牙节是全国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传统宗教游行节日,于艾塞拉月(公历7-8月间)在中部山区佛教圣地康提举行。自新月日开始到月圆日结束,前后历时14天。在游行队伍中有许多民间歌舞团演出丰富多彩的节目,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一头装饰华贵的大象背上的佛牙神龛。

据佛教传说,佛陀去世火化后留下4颗佛牙,其中一颗佛牙传到了斯里兰卡。这颗佛牙一直是斯里兰卡的国宝,谁得到佛牙,谁就是合法的统治者。因此,历代统治者以佛牙都非常重视,它也因此成为僧众的精神寄托。随着各个朝代的兴衰变迁,曾先后几次移址为佛牙修建圣寺。现在佛牙保存在康提圣牙寺,斯里兰卡每次大选后,当选的政府首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前往康礼拜佛牙,以求政权稳固。

佛牙游行始于公元4世纪。到了公元18世纪,康提国王下旨将佛牙游行并入康提四大神庙的艾塞拉月游行中去,定名为"佛牙大巡游",佛牙节便由此而来。

佛牙节的第一个仪式是供奉"长波"(意为许愿的礼品):先将一颗未结果实的菠萝蜜树除去树枝,洒上圣水,在周围点燃九芯油灯,供上九束鲜花和九叠蒌叶。再择吉时将树剪成四段"长波",由四大神庙的游行队伍将"长波"分别送至各大神庙,择良辰面向东方,将"长波"树供于神坛之上。游行队伍各持天神兵器和幡旗等。连续5天绕"长波"游行,邀请天神的光临。到了第6天晚上,四大神庙挑选一只身披五彩象衣的大象,背驮金塔,内置天神兵器,由游行队伍簇拥着,护送至佛牙寺祭坛。随后,从佛牙寺中牵出一只巨象,身披华丽饰物,背驮镶嵌珠宝的佛龛,龛内安放佛牙舍利匣。待佛牙寺游行队伍与四大神庙的游行队伍会合后,一声炮响,佛牙大游行便告开始。游行到月圆日时,进入最高潮。载歌载舞的游行队伍簇拥着近百头大象,浩浩荡荡行进在大街上,蔚为壮观。次日凌晨,游行队伍至凯坦贝渡口,举行传统的劈水仪式。各大寺庙的住持乘舟至河上游的中心划破水面,将往年仪式上盛的圣水倒入河中,挥剑劈水,再用金罐装满新水带回神庙。在返回的路上经智慧神庙举行祭典后,回到佛牙寺,绕寺三周。至此,盛大的佛牙游行宣告结束。

卡德罗伽摩节
卡德罗伽摩节是佛教的印度教的传统节日,于艾塞拉月(公元7-8月)在东南沿海的宗教圣地卡德罗伽摩为纪念卡德罗伽摩大神与瓦利神女结合而举行的隆重庆祝活动,从新月日开始到满月日结束,前后历时14天。

活动开始时,由一名用白布缠身的祭司将神龛请出,安放在象背上,举行祭神仪式。到第二个星期时,活动进入高潮举行踩火仪式。这是一项非常残酷的仪式,许多宗教信徒裸身赤足,狂欢跳舞,穿过铁钉板,走过火炭路,做各种苦行,向神许愿,显示自己对宗教的虔诚。节日结束时,举行"劈水"仪式,将神龛请上备好的轿子,待吉祥时刻的钟声一响,游行的队伍随着神轿前往迈尼卡河。此时,脱去大象身上的饰衣,让它背驮金罐,缓步走向河里预先搭好草棚旁,行"圣水浴"礼,然后再用金罐装满水带回神庙。当大象和祭司从棚内返回岸上时,两岸香客一片欢腾,纷纷走进河里,饮水沐身。最后还要带上一罐"圣"水赠与他人。还有的人到踩火炭路的地方采集"圣灰"。因为,他们相信这些圣水和圣灰能够驱邪消灾,医治百病。

维莎迦节
维莎迦节俗称礼节,是全国最大的传统佛教节日,在维莎迦月(公历5月)的月圆日举行。据说这一天是佛祖释迦牟尼诞生、成道和涅槃的纪念日,也是传说中佛陀亲临兰卡岛以及僧伽罗人的祖先维阇耶带领随从迁徙兰卡的纪念日。因此,这一天的纪念活动显得格外隆重。节日期间,全国各地佛旗高悬,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制作各种形状和规格的灯笼,挂在建筑物上。夜幕降临时,四处灯光辉煌,象征佛灯长明。各大城市在这期间还筹资建造巨大的牌楼、牌坊,上面装饰各种彩灯,变换着不同的图案。牌楼上绘有一些大佛的各种变相,神态生动逼真,牌楼下面有人为观众讲解画面上的内容。在露天舞台还演出佛陀的颂歌。在节日中,施舍行善被看作是一件大事,街道两旁,设有许多斋棚,免费供应路人饮食。

普桑节
普桑节是全国第二大传统佛教节日,于普桑月(公元6月)的月圆日举行。据说在公元前3世纪,印度阿育王之子摩哂陀长老率领使团一行7人讲经说法。在飞抵兰卡古都阿努拉达普拉附近的密兴多列山顶时,他看见兰卡国王旁沙正在准备拉弓发箭,射向一头鹿神,便在空中喊:"帝沙,行善"。帝沙抬头一看,只见山顶站立着几位身披黄色袈裟的比丘。接着摩哂佗向帝沙说明来兰卡的原因。帝沙非常高兴,便用大礼将团迎至都城,举行了7天的讲经说法,国王和臣民纷纷皈依佛教。密兴多列山由此成为佛教圣地。为了纪念摩哂佗来兰卡岛传播佛教,人们便在每年这一天举行纪念活动,这便是普桑节的来历。普桑节的最早活动见于公元4世纪。现在的普桑节活动仍然保留了抬塑像前往圣地朝拜的习俗。节日期间,各地香客纷纷汇集在阿努拉特普拉和密兴多列山顶两地,举行各种朝拜和祭祀活动。  

建筑特色

瓦雷瓦"式建筑
斯里兰卡的房屋建筑没有固定的模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各民族之间都有较大的差异,有的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如殖民统治时期的建筑多为西欧古典式,大都采用对称布局及淡色的粉刷装饰。但在中部山区的一些地方,则大都是一些"瓦雷瓦"式的建筑。从特征上看,这种房舍的建筑颇像中国的岗楼,每幢房屋同时也就是一座碉堡,是当年人们利用房舍建筑对殖民主义者进行斗争时留下的产物。

康提式屋顶
在斯里兰卡,民族特征比较明显的民房建筑,当属"康提式屋顶"。这是一种有折面坡形的粘土瓦屋面。著名的康提佛牙寺、小巧玲珑的康提湖边亭和科伦坡独立厅等均属这种形式。另外,八角形平面布置及相对应的八角形尖锥顶也属于这一类型,是僧伽罗人比较喜爱的一种民族建筑形式。僧伽罗人住房必不可少的部分是正面用栏杆或高一米的泥墙围起来的朝街露台。房顶是棕榈叶和芦苇编成的席,在房上铺几层或者用稻草苫盖成扇形,伸延出来遮在露台之上,可以遮雨,住在房子里的人平时都在露台上生活,接待客人也在露台上进行。不是非常亲近的人不可随便进入主人睡觉的房间里去。

僧侣清规

斯里兰卡的僧侣有严格的行为规则。指导僧侣生活的是《律藏》里汇集的佛教僧侣行为规定。每一座寺院里都有着不同的清规戒律。佛教徒在皈依佛门时,必须立下三个阶段的誓言,并要恪守终身。每阶段誓言是:立誓不婚,断绝所有亲戚联系,放弃种姓属性,接受巴利文的新名字;第二阶段是经过一段时间修行后,准备出家。出家人的誓言是: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不妄语、不喝酒、不参加世俗娱乐、不抹香膏、不戴首饰、不睡床榻、不接受钱财等;经过这个阶段后可成为沙弥,即进入第三阶段。在第三阶段中有权选择禅师和轨范师,以求教僧侣生活的教规、教法和经文。沙弥和师父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完全服从与尊敬的基础之上。沙弥一旦经过修持仪式――"具足戒"后便可做为僧侣。

<<前一页    
栏目组信箱:zhengda007@mail.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