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芬兰    澳大利亚    奥地利  

斯里兰卡

丹布勒(Dambulla)
距离科伦坡148公里,人口56,000人,属于马特勒(Matale)地区,气候温暖多阳光。与塞给里亚(Sigiriya)相似,丹布勒(Dambulla)是一个巨大的、独立的岩石块。这里是公元前一世纪国王Valagam Bahu作为庇护所的地方。后来他把这些洞穴转变成寺院。壁画中有一些是2000多年以前的作品,这里还有巨大的、斜躺着的雕刻佛像,用一块大岩石刻成的,长14米。

塞给里亚(Sigiriya)
距离科伦坡169公里,属于马特勒(Matale)地区,气候温暖多阳光。这个岩石要塞由国王Kasyapa建造于公元五世纪,并作为皇家城堡18年多。在一个小型掩体中,由螺旋楼梯到达,有一个有名的壁画。岩石顶上是宫殿遗址,面积近一公顷,它的外墙是建在悬崖非常边缘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资助中央文化基金会修复了Sigiriya的五世纪水花园(Water Gardens)。

塞给里亚的名称来自giriya (jaws狭口和throat咽喉)及sinha (lion狮子),它是斯里兰卡中部的一个旅游点,包括古堡垒遗址和城市。它位于一个相当斜峭的大岩石(被称为狮子山Lion Mountain)上,该岩石山比周围平原高出180米。建于公元477年。塞给里亚(Sigiriya)是作为一个抵御敌人侵略的堡垒建设的,游客要经过一个巨大狮子的咽喉(狭口)才能进入。该遗址的特点有:水上公园、有名的十五世纪岩石画、树木和小径等。它被认为是亚洲保护最好的第一千年(千禧)城市中心之一。

名胜古迹

伯拉贞宫
伯拉贞宫是斯里兰卡古城阿努拉达普拉著名古迹。维阇耶王朝杜多伽摩尼在位(公元前161-前137年)期间建造。宫内有900间房屋供僧侣修行居住。普通僧侣住底层,能布道者住二层,依次递升,证阿罗汉果者住最上层。此宫建成15年后被烧毁。波隆纳鲁瓦时期的波罗迦罗摩巴忽一世(公元1153-1186年)时重建。建有排成40个同心圆的1600根石柱支撑的大铜圆顶,所以又称"铜宫"。据记载,其建筑华美绝伦,状如一白色法伞,以水晶山为托,以银为杆,以珊瑚为柄,上有宝石雕成的8种瑞象,四边挂数行小银铃,丁冬作响。又其底层有400层配有玉象牙的石象。现宫已不存,惟石柱仍遗存在。

拉特纳普拉
拉特纳普拉被称为斯里兰卡的"宝石城",位于斯里兰卡西南部的卡鲁河谷。 拉特纳普拉的宝石开发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宝石城现有5万余人,其中70%的人从事与宝石业有关的工作。这里群山环抱,景色秀丽,蕴藏有丰富的宝石资源。城的周围到处是宝石采掘井,城西郊有大型矿区,达10平方英里,是亚洲最大的宝石矿区。市区不大,但宝石给此镇带来了巨大财富,慕名而来的商人和游客来此很多。

拉特纳普拉城内街道两旁一家家珠宝店,闪亮着到璀璨夺目的宝石之光。瑰丽的宝石有红宝石、绿宝石、蓝宝石、月亮宝石、猫眼石、黄玉、紫翠玉等40多种。这里曾生产"印度之星"蓝宝石,现珍藏在纽约历史博物馆;一块重43.16克珍贵的紫翠玉珍藏在伦敦博物馆;号称世界第三大红宝石则珍藏在科伦坡博物馆。位于城南有堪称亚洲第一并有50多年历史的宝石博物馆,馆内陈列有斯里兰卡出产的各种宝石样品和世界其他主要宝石生产国出产的宝石。另还有销售厅和加工场。市附近山顶上有城堡,可鸟瞰全城。

波隆纳鲁沃佛殿
波降纳鲁沃,位于斯里兰卡东北部,距首都科伦坡约210千米。 在斯里兰卡的历史上,当外敌入侵阿努拉德普勒时,波隆纳鲁沃就成为斯里兰卡的第二首都。 波降纳鲁沃城市建设布局具有阿努拉达普拉的蚊子。整个城市沿中心轴线布局,北部和南部是最重要的宗教建筑群,城区分布在号称"波罗迦摩罗海"的巨大人工湖两岸,市内有保存完好的古代桥梁、宫殿、会议厅和皇家浴池。

著名建筑

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
它是斯里兰卡举行重要活动和召开国际会议的场所。为纪念斯里兰卡已故总理所罗门·班达拉奈克而修建。位于科伦坡东南的风景区。1964年中斯两国政府商定由中国帮助斯里兰卡建筑。1970年11月动工,1973年5月落成。是一座洁白宏伟的八角形建筑,造型新颖独特,占地面积16公顷,建筑总面积达3.2万多平方米。由42根24米高的八角形雪花白大理石柱组成外廊,承托着宽大的挑檐。正门两边是桃红色的大理石墙。门口有斯里兰卡民族风格的4根精致的白大理石雕花柱。大门、通道和柱顶等处都绘有狮子、荷花等传统图案。门前有10多米高的喷泉。大厦主体是一座有1500个座位的大会堂,相当于8层楼高度,厅顶直径100多米。大会堂厅内,立有一尊用白大理石雕刻的班达拉奈克总理的半身像,背后一幅表现斯里兰卡美丽富饶的国土和勤劳勇敢的人民的巨幅油画。厅内设有7种语言的同声传译设备,外部全用玻璃镶嵌。走出大会厅,跨过天桥式通道,可到附属大楼的二楼,这里有包括有90多个供代表团使用的办公室和6个大小不同的会议厅以及秘书处等建筑。楼下有电影厅、展览馆和国家领导人的卧室和宴会厅等。大厦还包括一个班达拉奈克总理纪念馆,馆内陈列了几百张班达拉奈克总理生平的照片以及周恩来总理两次访问斯里兰卡时赠送的礼品和一些照片。

德希韦拉动物园
德希韦拉动物园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动物园,也是亚洲最完善的动物园之一。设在首都科伦坡市内,园内绿树成阴,鲜花盛开,以热带动物为最多,还养有世界各地的动物共2000多种。游客在园内除可作一般观赏外,还可骑在象背上观赏猩猩、非洲猴子、印度老虎、孔雀等各种飞禽异兽及水上动物。园内设有定时向外开放的大象和海豹表演场。园中有一座令人神往的蝴蝶园,园四周都用玻璃门窗围就,屋顶上罩了一层细纱网。园内灌木层生,鲜花烂漫,千姿百态。色彩斑斓的蝴蝶或在万花丛中展翅飞舞,或栖息在花卉之间,与鲜花浑然一色,融为一体,分不清哪是花,哪是蝶。轻轻一触花丛,瞬时间飞出成群蝴蝶,纷纷扬扬,令人赞叹不已。一些专家、学者和蝴蝶爱好者来此后观察、研究、欣赏,更是留连忘返。

毗诃罗提公园
毗诃罗提位于科伦坡市南奴隶岛2公里处,原名为"维多利亚公园",是斯里兰卡最古老的皇家公园之一。现存以斯里兰卡历史上著名的国王杜多迦牟尼之母――毗诃罗提的名字命名。毗诃罗提在斯里兰卡的历史上以崇尚佛教、行善助人而为后人所崇拜,故此园又称之为"国母之园"。现园中培植有各种热带植物,其中有不少珍贵的树种和奇花异草。

甘波哈公园
甘波哈位于科伦坡东北30公里处,建于1876年,是亚洲最早的试验植物园之一,也是斯里兰卡最漂亮的公园之一。它集大自然各种奇花秀木于一处,园中植物茂密,鲜花盛开,绿草如茵。从马来西亚移植到斯里兰卡的第一株橡胶树就生长在这里。游人在园中还可以看到著名的黑儿茶、产橡胶的藤蔓以及贵重的药用植物吐根等。在园内的一角还保留着一片郁郁葱葱天然热带海滨雨林,林中盘根错结,密密层层,供游人寻奇探险。

佩拉德尼亚植物园
佩拉德尼亚位于康提城外5公里处。建于1821年,占地约60万平方米。东、西、北三面为马哈韦利河所环绕。园内地势起伏不平,平均海拔460多米。该园栽培着来自世界各地热带、亚热带植物数千种,珍木奇花,蔚为大观。其中有巴拿马的棕榈树;要三四十年才开出白色金字塔形花朵的细领瓶树;树干粗大、结果酪似冬瓜的木菠萝;还有猿猴都难以攀登的智利尖针松;有移自澳大利亚的长柳树;有以美丽著称的南罗得西亚花树;有开着紫红花朵的墨西哥松;有来自中国的常青藤,名贵的兰花以及芬芳的豆蔻等。尤其是受到严格保护的巴斯树,据说这种树会散发毒气,能致人以死命,古时人们常取其汁液制造毒箭。还有一种称为"马达拉"的树有防毒蛇的功能,据说只要随身带上一根细枝或几片漏斗状的树叶,毒蛇便不敢靠前。因此,这种树在斯里兰卡又被称之为"保护神"。

韦尔帕图国家公园
韦尔帕图国家公园位于卡拉河与马达拉伽姆河之间,是一处风景秀丽的自然保护区。园中生活着野雉、孔雀、猎豹、各种鹿科动物及斯里兰卡特有的蓬毛扁鼻的小黑熊等。园内曾发现大量公元前4世纪时期的史前遗址,在浅土层中发掘出大型葬瓮、小陶器、黑玉、玉髓珠、青铜器和铁制刃器等大理文物,经考古证明,属南印度文化类型,或似为原始澳大利亚人一部落的葬地,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

世界自然文化遗产

阿努拉德普勒
阿努拉德普勒,位于斯里兰卡中北部的阿鲁维河畔,距首都科伦坡东北约205千米。198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阿努拉德普勒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阿努拉德普勒古城的中心是著名的伯拉贞宫遗址。这座气势宏伟的宫殿原来有9层,有供僧侣修行居住的900个房间。整座建筑的1600根石柱排成40个同心圆,石柱支撑着一个巨大的铜瓦圆顶,因此这座宫殿也被称为"铜宫"。据传,当年这座建筑镶嵌着大量的金银宝石,宫殿底层雕有400头石象,象牙也用玉石镶嵌。现在,伯拉贞宫只剩下基址和林立的石柱。伯拉贞宫门前有一棵巨大的菩提树,传说是印度早期的阿索卡的女儿移植到这里的,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菩提树。

祗陀林佛塔
阿努拉德普勒古城古城区内有几十座白色圆顶的佛塔,祗陀林佛塔是其中最大的一座,建于公元4世纪,塔基直径约112米,塔高约107米。现在塔已残缺不全,但高度仍有70多米,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佛塔。佛正面的雕像,造型优美,雕工精致。塔门石柱高约11米,柱上刻有花纹等装饰性浮雕。此外保存较好的佛塔还有建于公元前3世纪的罗摩塔,塔内珍藏着舍利。

铜宫
阿努拉德普勒古城中心,现存的著名历史文化遗迹主要有:铜宫,约建于公元前100年左右,原为七层建筑,长、宽、高均为45米,因宫顶包有铜箔而得名。现残留的1600根高大石柱,仍可谓林立壮观;鲁梵伐利耶寺塔,当年塔高100米,顶尖的水晶光辉闪烁,可见于几十公里之处,如今塔基仍巍然高耸;圆舍利殿当年为供养佛陀镇骨而建造的,里外三层石柱尚存,是古城历史上最高大的建筑之一。  

加勒古城及城堡
加勒古城及城堡,位于斯里兰卡南方省,距首都科伦坡以南约100千米。198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加勒古城及城堡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加勒古城是至今东南亚和南亚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城堡。该城主要是荷兰人在原葡萄牙人所建城防基地上加以改建和扩建而成,以荷兰式城堡为中心的12个棱堡及防御设施建筑充满了异国情调。当你漫步到这里时,会感觉突然来到另一个国家。带有巴罗克风格的大教堂位于城堡中心,是斯里兰卡历史上第一座新教礼拜常,建成于1775年。教堂采用十字形平面,布置有丰富的线条和双重漩涡饰纹,表现出外来建筑受斯里兰卡本土的影响。室内供顶天花板绘有天蓝色顶幕,缀以银色的群星,表现出深旷的天空图景,是斯里兰卡此类建筑中最好的作品。

加勒古城中的古老建筑多为荷兰式,每一座院落内群室环抱着一眼露天井,天井中养殖着一些名贵的花草。加勒古城另一个建筑特点即是完备的防御系统,除城堡外,沿海岸还建有防御墙,以防备来自海上的袭击,至今,在加勒城外的海滨还保留有当年荷兰人建造的古炮台。

坐佛像
由于建筑年代比较晚,波隆纳鲁沃的宗教建筑保存得要比阿努拉德普勒完好,建筑规模也更为宏大。祗陀林寺内的蒂梵伽佛殿中保存的公元13世纪的彩绘壁画,是斯里兰卡绘画艺术中最重要的历史遗产,内容主要是表现佛经故事,采用红色颜料描绘人物轮廓,再涂上各色颜料。画中人物有国王、王子,还有天神等,服饰精美,神态各异。伽尔寺内有4尊用整块巨岩雕刻的大佛。一尊卧佛刻身长14米;旁边的一尊立像高约7米,双手扶胸,面带愁容,凝神肃立。相传这是释迦牟尼的大弟子阿难看到佛祖静卧而逝后痛苦万分的情景。不远处还有两尊坐佛,一尊高约4.6米,另一尊高约1米。佛像周围凿有岩洞,洞内雕着许多佛像和人像。

瓦塔赫神庙
波隆纳鲁沃古城主要的宗教建筑多用灰浆和砖石雕刻装饰,内有许多高大的佛像。其中最为别具一格的瓦塔赫神庙,是一座圆形的建筑,里面供奉着大量的佛像。古城内最著名的历史古迹――加尔·毗诃罗(早期神庙)中那些用巨石雕刻成的或坐、或立、或卧的形态各异的高大佛像,是世界东方艺术的伟大杰作之一。在其它一些古建筑中也都保存着许多古老的文化遗产,尤其是提万卡神庙中保存的那些12世纪的壁画,堪称斯里兰卡绘画艺术中最重要的历史遗产。

锡吉里耶古城
锡吉里耶古城,位于斯里兰卡中央省,距首都科伦坡东北约160千米。
198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锡吉里耶古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锡吉里耶古城坐落在西格利亚石山之巅,因其山形如巨狮昂首,又称"狮子山"。山下是宽阔的人工湖和一片广阔的平原。狮子山海拔200多米,平地凸起,山势陡峭、险峻,山顶有一块180平方米左右的花岗岩平台巨石,是锡吉里耶古城的中心,要登上这座天宫,必须要穿过一系列在悬崖峭壁上凿成的阶梯和走廊。

锡吉里耶古城城堡
锡吉里耶山脚下有两座城堡。其中一座三面围着8米高的围墙,墙外有宽阔的护城河,城堡内有长街、喷泉、小溪、池塘、亭阁、平台等,整个城堡事实上是一座巨大的王家花园,这也是亚洲现存的最古老的风景园林。另一座城堡在锡吉里耶古城废弃后,已逐渐变为废墟,被原始森林湮没。山下还有一座巨大的人工湖,据说是在当年修建山顶的王宫时开凿的。

狮子山石壁
在狮子山大片的石壁上,特别是在石梯走廊的两侧和上方,都有公元5世纪时古典风格的绘画,这些绘画多为美丽的妇女形象,一个个姿态娇艳,腰肢纤柔,乳房硕大,臀部丰满,表现出古代僧伽罗人标准的女性美,是斯里兰卡古代绘画艺术的集中体现。经过1000多年大自然的风雨侵蚀,有些至今尚存。

天宫
公元478年,达都舍那国王子迦叶波杀父篡位,自立为"迦叶波一世"。但是它十分惧怕逃亡到印度的弟弟目健连回国复仇,因此离开王都阿努拉德普勒,来到锡吉里耶山上兴建王宫,作为自己的帝都,称为天宫。
"天宫"的创建者卡萨帕世死后,宫殿和花园一部分被遗弃,另一部分变成了修道院对外人开放,"天宫"开始成为参观游览的胜地。历代文人墨客沿石梯拾级而上,在光滑如镜的石壁上写下了大量的诗歌和游记,形成了斯里兰卡文化史上著名的"西格里亚壁诗",是保存至今最古老的僧伽罗文学作品。  

<<前一页    后一页>>
栏目组信箱:zhengda007@mail.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