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
触摸三峡曾经的容颜
10年三峡,央视从未中断记录。三峡始终是一个让电视人激动的话题。
2003年3月,《见证》深入三峡腹地,5个摄制组同时开机,深情记录三峡蓄水前最后的容颜。
淹没线。抢救。
告别。无法告别。
在这一切喧哗与骚动之外,《守望三峡》将向您展示一个晨起而未及梳妆的三峡,记录那些淳朴而日常的三峡人,记录那宁静而怅惘的三峡声音。
大型纪录片《守望三峡》摄制完毕,全片共9集,每集30分钟。《见证》栏目2003年6月30日起开始播出。
播出预告

《守望三峡:秋江河(下) 》
  入春以来,一场接一场的雨水打乱了谭邦武的计划,他的大船迟迟无法完工,老人不免有些着急。每天,他和儿子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制造木船。老人希望,等三峡水位涨起来的时候,所有经过巫峡的游客都能够看见他的这艘扬着白帆的木船。《见证》栏目7月15日播出《守望三峡》之《秋江河》(下)。
《守望三峡:大昌》
一个安详的古老小镇,一处神秘的巫咸之国。古人制盐的最初传说,三峡移民的无声背影。今天,在30米的水底,它的记忆深深沉睡。大昌,这个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古镇因为河水而昌盛,也因为河水再一次改写自己的历史。《见证》栏目7月16日播出《守望三峡》之《大昌》。
解说词
· 《守望三峡》序集——最后一次凝望
人们永远不会忘记数千年以来,我们和我们的祖先曾有过的挣扎与奋斗,曾有过的感情与记忆,曾有过的痛苦与欢乐。可以肯定,正因为存在这一切,正因为不能忘怀这一切,正因为感恩于这一切,这里的青山绿水,以及其间的那座大坝,才被活着的人们,赋予了希望与意义。
导演阐释
· 另一种注视
人们还不能准确知道即将形成的巨大水库将会怎样改变未来的生活,但对于许多平凡的中国人来说,有些东西是永远不会变、永远值得珍惜的:那就是数千年直至今天,他们以及他们的祖先曾有过的挣扎与奋斗,曾有过的感情与记忆,曾有过的痛苦与欢乐。
· 三峡影像志
三峡千姿百态,各种形式的言说都有存在的必要,文章千古事,容不得半点矫饰和敷衍,否则,我们即使记录了历史,也会成为历史垃圾,就像我们身边的长江,泥沙俱下,浩然东去,浪淘尽多少世事沧桑,岁月江山。
· 我们只有一个三峡
天若有情天亦老,永远改变的不仅仅是大地的容颜,那些长江岸边沿袭数千年的社会生活形态,那些薪火相传数万年的文明血脉,那些祖祖辈辈生死于斯的长江人家,都将成为永久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