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守望三峡首页

我们只有一个三峡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30日 16:17

  肖同庆(总导演)

  据地质学家考证,长江三峡的形成经历了四千万年漫长的岁月。

  地球只有一个三峡。

  公元2003年6月1日,长江三峡大坝开始蓄水。从这一天开始,长江三峡大坝以西400公里以内、海拔135米以下的数千城镇消失在水面以下,近百万人口迁移。大自然四千万年造化所成的长江三峡景观,瞬间被人的力量改变。

  人们用“沧海桑田”四个字形容山河的巨变。而要体会这四个字的份量至少要经历几千万年。

  半个世纪前,喜欢写诗的政治家用豪迈的诗句描绘了一个宏伟的梦想:“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许多人对毛泽东的这句诗耳熟能详。公元2003年6月1日,我们共同见证这个梦想的实现。三峡,长江最奇峻、壮丽的腰身,也是长江最有性格的部分。它雄奇诡异、惊险莫测、激越飘荡。从这一天开始,这个充满险滩、恶水、沉船、死亡与抗争的地方,一切由险峻雄奇而来的故事都戛然而止。它的白浪滔天、它的剑气如虹,都将化为天水相接,烟波浩渺的一汪平静。

  从一百年前三峡大坝的设想第一次被孙中山写进《建国方略》,到50年前,喜欢畅游长江的毛泽东再次提出了这个宏伟构想。此后,争论一直持续了40年。

  人们以中国特有的方式描述了三峡工程的历史:“一代绘蓝图,二代定决策,三代筑大坝”。这个凝聚了中国几代人心血的浩大工程已经展露出它的雄姿。

  按计划,三峡大坝最终完成将经历17年。对于四千万年而言,这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却是人类创造文明以来,对自然的一次最大规模的,绝无仅有的巨大改变。下面这组数据被世界誉为人类的奇迹:

  三峡水库总面积一千零八十四平方公里,淹没陆地面积六百三十二平方公里,范围涉及湖北省和重庆市的二十一个县市,淹没耕地二十五万七千四百万亩,淹没两个城市、十一个县城,一千七百一十一个村庄。库区受淹没影响人口共计八十四万六千二百人,淹没房屋总面积,三千四百七十九万四千七百平方米。一百七十五米正常蓄水位高程,三百九十三亿立方米总库容的巨大水体,将改变三峡业已存在了千百万年的自然形态。

  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些枯燥的数字背后意味着怎样的改变。天若有情天亦老,永远改变的不仅仅是大地的容颜,那些长江岸边沿袭数千年的社会生活形态,那些薪火相传数万年的文明血脉,那些祖祖辈辈生死于斯的长江人家,都将成为永久的记忆。

  我们只有一个三峡!

  10年了,我们曾用磁带和胶片记录了着一个梦想变为现实的艰难历程。

  10年后,我们再赴三峡,用心灵触摸长江岸边生生不息的依恋。用影像见证即将发生的山川巨变,沧海桑田。

(编辑:东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