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作者:杨大洲
关于胡同
专题链接
">
『编者按』:记得有文人说过,大凡在北京住过的人,一旦离开了,大抵会惦念着它,的确,这里大大小小的胡同以及那一扇扇门开向胡同的四合院。胡同和四合院上空四四方方高高覆盖着的蓝天,侧耳还听得一阵阵传来悠长清越的鸽哨,顿然会惹起无限遐思。
这似乎是个怀旧的年代,城市一往无前的扩张,钢筋水泥将我们的生活逐渐蚕食,玻璃幕墙造就的大厦越来越雄伟壮观,银锭桥再也看不到西山,我们反而开始怀念那些简单质朴的胡同了,记得有一段日子,周末清晨,我会骑车在后海一带闲逛,早起的人们热火朝天的锻炼,胡同里邻里间热情的打着招呼,穿行在青灰色基调的巷陌里,暗自想着这里曾经的风雨春秋。倒下的胡同越来越多,它们的名字慢慢从交通图上转移到历史图中,幸好,我们还有文字,还有照片。
在这个假日,我们为您送上的是杨大洲先生的《信步胡同》专辑第一辑,一杯清水,若干文字,几幅图片,时光不可逆转,我们却可以静下心来翻看从前的历史,品出自己的味道。
缘起
一九七八年初秋,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个大礼堂里,卖“文化大革命”中查抄的书,小山样的书堆里,有一本前后很多书页都被撕掉了的小册子,残存的第一页上,是一个关于北京胡同的只有几百字的小故事,故事的标题是《百花深处》:相传明朝万历年间,有一对年轻的张氏夫妇,在新街口以南的一条小巷内,买下了二三十亩地,以种菜为生。在园中叠石山、挖池塘、建立草亭茅阁,并辟地栽种芍药、牡丹及满塘荷藕。每到春、秋之季,满园鲜花盛开、清香浮动、幽雅宜人,引得当时的许多士大夫、文人墨客,纷纷前来游玩赏花、把酒作赋......

新太仓二巷

桦皮厂三巷

武定胡同 武定侯

两条丰盛胡同

王府仓胡同 话说养鸟

胡同 百年老槐

草厂胡同与水缸

抄手胡同与白塔

寿逾百胡同

北京最窄的胡同

砖塔胡同与万松老人

钟楼,草场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