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信步胡同(第一辑)

关于胡同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26日 13:44

  杨大洲

  从元大都始,北京成为全国统一的政治中心和首都。亦从元大都始,开放的坊巷制度最终定型,北京有了胡同。历经元、明、清至今,没有大的改变,只是不断的丰富、完善而已。

  在北方叫胡同的地方非常多,甚至天津叫胡同的比北京还要多,但真画龙点睛体现了胡同的全部内涵,并具有特殊意义的只有北京的胡同。这天子脚下的胡同已存在了七百余年。在这风云变幻的七百余年里,帝京所有的社会变迁,世事沧桑、风俗民情、奇闻轶事、风风雨雨、恩恩怨怨,便紧紧围绕着胡同不断的发生、发展……

  严格的说,在坊巷中只有以居民住房为主的才称为胡同,以买卖商家为主的以及坊与坊之间的干道称为街。而四合院与四合院之间的防火夹道则称为火巷、火弄等。随着社会的发展,什么火巷、弄均被淘汰,甚至一些小的街道也都被通称为胡同了。胡同的同字不读“童”而读“痛”,俗语读为“胡痛儿”。

  北京的胡同从一开始便与众不同。它不仅是元、明、清都城的一种格局,亦不仅是京城交通的脉络;所谓建皇极而隆上仪,大胆同作为帝都宫城的附属品和最基层的组织,处处都体现着中国传统的礼制,尊帝王、敬天地、法宗祖的儒家思想和统治者的理想及模式。同时,胡同的起源与嬗变,胡同中的人事沧桑、风俗民情亦深刻地展示了帝都特有的历史文化的基本轮廓。

(编辑:东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