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小河墓地揭秘
· 新疆“上千口棺材的坟墓”发掘全面完成
这个有“上千口棺材的坟墓”之称的墓地实际有墓葬约330个。伊弟利斯说:“我们对全部编号的167个墓葬发掘了其中的163个,此外,小河墓地被盗扰的墓葬有将近160个。” 在最近这次发掘中,最重要的发现莫过于“泥棺”的出土。考古人员还在小河墓地发现了目前新疆最小的婴儿墓葬。
· 神秘小河墓葬期待多学科专家破解
墓葬为何要层层叠压?那些胡杨木柱有多棱形、圆形、船桨形,多棱的从7棱到11棱,这些形状、数字有什么深意?这些木柱被涂成红色,为什么?木柱上刻着的横向装饰纹又代表什么?周围都是沙漠,为什么这里出现一个墓地?这些大量的木柱从哪里来?那些把木柱加工成多棱体的工具是什么?在哪儿?
· 小河墓地呈现神秘的生殖崇拜图景
“墓葬头部的立柱形状根据死者的性别而不同,男性死者棺木前部的立柱是桨形的,大小差别很大,其上涂黑,柄部涂红;女性死者棺木前部的立柱基本是呈多棱形、上粗下细,高度一般在1.3-1.5米左右,上部涂红,缠以毛绳。卵圆形立柱象征男根,桨形立柱象征女阴,这种指向毫无例外。”伊弟利斯说。
· 小河墓葬独特文物提示昔日原始生活
小河墓地木棺之中,沉睡的逝者只带着简单的随葬品。除随身的衣帽、项饰、腕饰外,每个墓里必有一个草编的小篓,死者身上大多覆盖大量的麻黄草枝条。考古学者正试图解释这种独特的丧葬寓意。
· 小河墓地独特入葬形式:在牛皮包裹的棺船中入睡
死者躺在沙地上永远地睡去,木棺,像倒扣在岸上的木船,将死者罩在其中,隔绝了生与死的时空。小河墓地出土的这种奇异墓葬引起考古学者强烈的兴趣。
· 考古专家发掘新疆沙漠中“上千口棺材的坟墓”
在去年底至今年初的发掘中,考古人员对墓地西区上部两层遗存进行了全面揭露,发掘墓葬33座,其中成人墓25座、儿童墓8座,获服饰保存完好的干尸15具、男性木尸1具、罕见的干尸与木尸相结合的尸体1具,发现两组重要的祭祀遗存,发掘和采集文物近千件,不少文物举世罕见。
· “上千口棺材的坟墓”封存至少3千年历史
小河五号墓地规模宏大,墓地从形成到最终废弃,应延续了较长时间。目前所掌握的墓葬及文物资料式多属上层遗存,所反映的应是墓地晚期的文化面貌。专家初步推断小河墓地年代的下限晚于古墓沟第一类型基葬的年代,而上限有可能与之相当或更早。
· 新闻资料:罗布泊周围的历史遗迹
小河墓地发现于1934年,墓上建筑独特、干尸保存完整。在上世纪末被中国学者再次发现,去冬今春,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伊弟利斯带队对小河墓地开始全面发掘。
· 新闻资料:小河墓地的发现史
贝格曼与他沿孔雀河向南支出的一条小河道南行,这条无名小河道,贝格曼随意称之为“小河”。在小河之西约4公里处发现此墓地,贝格曼将这处当时人传说“有上千口棺材”的坟地命名为“小河五号墓地”。
· 小河墓地惊世再现 谁能揭秘神秘公主的微笑
 一座船形棺木正在开启。紧绷在棺木上的牛皮断裂的声音沉闷而有力,像从幽深的海水里传出的某种震响。这是一个年轻女人的脸。这是一具年轻女性的木乃伊,头戴尖顶毡帽,微闭着双眼,楚楚动人的眼睫毛像一排幼松似的挺立着,上面蒙着一层细细的沙尘。
· 小河墓地首次全面发掘将翻开考古史新页
突兀的沙包,密集直立的木杆,诡秘的木雕人像,奇异的多层墓葬……在世界考古史上扑朔迷离的小河5号墓地,不久将揭开神秘的面纱! 专家预言,它将翻开世界考古史新的一页!
新闻图片
">
· " class=title_doc>封存了至少3000年的小河墓地。据考古学者初步判断,此处为“上千口棺材的坟墓”。
">
· " class=title_doc>微笑公主
">
· " class=title_doc>木棺,像倒扣在岸上的木船,将死者罩在其中,隔绝了生与死的时空。
">
· " class=title_doc>揭开棺盖后露出的婴儿干尸,死者在牛皮包裹的棺船中入睡。
">
· " class=title_doc>一个身份显赫的老妇人墓,她的尸体保存完好,面庞看起来很瘦削。
">
· " class=title_doc>泥棺棺盖呈长方形,被厚厚一层泥土包裹,棺盖下方是个木板室,木板室中是随葬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