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故梦罗布泊 | 楼兰图解 | 笔者手绘罗布泊图片 | 浏览全文  
"> "> ">
笔者的话
 在我人生的道路上,我看到前方有一簇篝火,在这条路上有丘陵、山地,有一望无际的戈壁,也有浩瀚的大漠,也许走到它的尽前已经熄灭,我将把他重新点燃,也许它正在燃烧,我使它燃烧的更旺,让人间有爱之火照亮苍穹大地。
罗布泊的地理位置
" class= text>罗布泊地处甘肃、青海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搭界处。她的大面积在美丽富饶的新疆,天山山脉的东南部。她北依库鲁塔格山脉(天山余脉),南临阿尔金山北路麓与昆仑山山脉东北角。东接敦煌,西连塔克拉玛干沙漠。自敦煌到柳园、马连井、星星峡、哈密、鄯善、吐鲁番、焉耆、库尔勒、尉犁、铁干里克、由若羌再转向东至阿克赛,再回到敦煌。总面积近二十万平方公里。她拥有世界之最的州是“巴州”。世界最大的县为“若羌县”。
图示

· 西汉水位复原图

· 进入罗布泊路线图
罗布泊的传说
在很久很久以前,出生显赫的蒙古族青年罗布诺尔不愿继承王位,要去龟兹学习歌舞。当时走到塔里木盆地东部边缘时,饥渴劳累使他昏倒在地。三天后,当他醒来时,竞发现身旁坐着一对青年男女。男青年说他叫若羌,姑娘说她叫米兰,他两是风神母收养的同胞兄妹,因忍受不了风神母的残暴虐待抛家到库车学成艺技,不料返回途中在此与罗布诺尔相遇。米兰对罗布诺尔一见钟情。风神发现女儿与凡人相爱,恼羞成怒,便刮起黑风暴惩罚他们,沙石打瞎了罗布诺尔的眼睛。摔断了米兰的双腿之后,风神又将他们三人刮到东、南、西面的荒漠上。哥哥惦念妹妹,米兰思恋着情人。三人哭得悲天怆地,泪流成河,汇集到罗布泊后,变成一望无际的湖泽。后人遂将此地称为罗布泊。
笔者手绘罗布泊图片

 龙堆西龙城

 红柳根

 龙城

 夜晚罗布泊洼地

 罗布泊洼地船棺

 佛塔

 胡杨木船

 雅丹

 塔漠石城

 罗布泊洼地胡立木棺

 盐泉

 沙包红柳根
更多>>
关于罗布泊
· 罗布泊构造及洼地的形成
· 罗布泊是否是古黄河的源头?
· 丝绸之路进出罗布泊
· 罗布泊是否有多个名称
· 今日罗布泊的自然环境
· 罗布泊及周边文化
· 自然大迷宫、湖相沉积、断阶及不稳定的变迁
楼兰图解

· 楼兰遗址

· 蛙形雅丹

· 楼兰塔

· 孔雀河南岸
更多>>
关于楼兰
· 楼兰古城与楼兰王国
· 楼兰王国的兴衰
· 楼兰古城的废弃
有关楼兰古城废弃原因
· 地理位置?
一九○○年三月,维族人艾尔迪克,顺原路为斯文·赫定寻找丢失的铁铲时意外发现楼兰古城遗址……
· 战争不会导致楼兰古城的消失
作为重地历史上有匈奴、吐番、月氏等多民族都有过争战楼兰国……
· 瘟疫并非是楼兰古城消失的根源
瘟疫使楼兰古城消亡的可能性有,但是很短一段时间内绝不会永久的消亡……
· 水漫楼兰古城使其彻底消亡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孔雀河还有水注入罗布泊,楼兰因缺水而消亡是说不通……
回顾历史文献
· 《山海经》
春秋战国时期的《山海经》第一次记载了罗布泊的来历,“敦薨之水西流注入泑泽,盖乱河自西南注也”。所指今天的孔雀河、开都河、塔里木河等诸多河流。所谓“乱河”者,是指当时的河流纵横成网交织在一起美丽壮阔的景观。
· 《水经注》
北魏丽道元在《水经注》中记述罗布泊“少禽多鬼怪”。鬼怪者乃是当地特有的某些庞然怪兽。
· 《西域水稻记》
清代学者徐松,在《西域水稻记》中记载,“山阳平沙”“沙地旷远”,但应有很多地方仍然是“胡桐众生,结成林箐”。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带着大队人马在这里考察时,他记述了这里生长着茂密的森林、河岸,湖旁的芦苇密集成像一堵堵墙,飞禽猛兽成群结队,河道,湖泊里的鱼群到处可见。
结论
笔者坚定的认为真正导致楼兰古城的废弃的根本原因是洪峰多发所致,其一是水进人退,外迁他乡。其二是在一次特大洪峰到来时,楼兰人及周边人全部遇难,从此楼兰彻底消失,在这段期间,也正是东汉末年,中原动荡、诸侯争战、生灵涂炭,东汉统治者无力再去过问西域三十六国的政事,只有放弃,致使内地与楼兰国彻底失去了联系,导使楼兰真正消失的原因文献没有任何记载。从此,不辞而别的向世人告别了,它那有着几千年灿烂而辉煌的楼兰发展进程史,它就这样结束了,就这样消失了。